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全民国防教育
蔡振兴:时刻装着群众的“拼命三郎”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民兵亦兵亦民,散则为民,聚则为兵,这是民兵组织的特点。退伍军人蔡振兴吃苦耐劳,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就找他帮忙,在同事的眼里,他是兢兢业业的“拼命三郎”;在群众的心里,他是甘于奉献的“孺子牛”。

  蔡振兴于2000年应征入伍。在部队中,他成绩优异、战功累累,2001年12月晋升为上等兵,荣立个人“三等功”,在集团军某分队集中海训中被评为“训练尖子”,在“红一团”第三届运动会中荣获200米蛙泳第一名。退伍后,他毅然选择回到桥头继续奉献自己的青春,成为桥头基干民兵中的一员,目前担任桥头镇某排排长,分派到邓屋村负责各类应急工作。

  ▲蔡振兴获得的各项荣誉

  每天,他都与村里的民兵队员一起穿梭在大街小巷进行巡逻,与网格员一起检查出租屋的消防安全,与安全办工作人员一起去巡河,发现有群众靠近危险水域的,及时劝离;到村里的危房区域巡查,提醒群众不要靠近、注意安全等。就这样,他每天忙前忙后,群众哪里需要他,他就到哪里去。用他的话说,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是一名基干民兵,要对群众负责到底。

  蔡振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个退伍军人、一个民兵基本的政治素养。在多年的工作中,我自己总结了一套经验,面对群众的工作,就是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站在他们的角度耐心地排忧解难,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

  “血火里诞生,风雨中长成,战歌中走来中国民兵……”蔡振兴表示,每当这首《民兵之歌》响起,他就又一次有了找到组织的归属感。蔡振兴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已经退役,但民兵这个身份让他觉得自己没有离开过部队。村里的苦活、累活、危险的活,他都抢着去干。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哪里有需要,民兵就到哪里去!”蔡振兴说得最多就是这句话。他时刻准备着,随时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加各种民兵训练,并取得优异成绩。2004年,他在参加某次重要的民兵训练中还被评为先进个人。疫情防控中,他以身作则,带着村里的其他民兵一起冲锋在前,积极参与交通秩序维护、重要点位执勤、隔离区域警戒、重点人员摸排、公共场所消杀、治安联合巡逻等任务,和社区干部、志愿者一起,心手相连,齐心协力,充分展现出新时代民兵的责任和担当。

  蔡振兴:“不管在哪个岗位,我都要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践行‘重事业、强素质、树形象’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深厚的为民情怀。”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通讯员 莫衬玲 莫树良)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潮文化”破圈记
·东莞家教家风系列讲座开讲 助力家庭文明建设
·东莞红色故事大赛决赛现场,11个故事讲出党员心中澎湃
·肖亚非到东莞理工学院调研并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讲述红色故事,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喜迎党的二十大
·广东:奋力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55人上榜!
镇街动态
> 更多
·横沥1人上榜“广东好人”,2人上榜“东莞好人”
·黄江再添一名“广东好人”,文明创建持续引领新风尚
·2022年长安镇“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
·“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石排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横沥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传承舞草龙!横沥黄耀林获评东莞非遗保护先进个人
·寮步新成立9个楼盘小区志愿服务队
·虎门:依托虎门销烟深厚底色 擦亮历史文化城市名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