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全民国防教育
张国豪:立志传承好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东莞市首批红色民兵分队授旗仪式现场,张国豪深有感触地说,“将赓续红色血脉,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加强政治学习,听党指挥、听令而战,积极参加训练,苦练本领,争创一流,树好模范带头形象。”

  张国豪是张苞民兵分队队长。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张苞是我叔公,石龙是一片红色沃土。”

  张苞是东莞石龙西湖村人,1944年参加东江纵队,1958年转业到惠东县港口镇任武装部长兼民兵连长,1962年10月7日,张苞带领民兵,全歼在小星山登陆的武装特务,首创新中国成立后民兵分队独立作战取得全胜战例。在后来的战斗中,因胸膛中弹,不幸壮烈牺牲,1962年11月3日被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广东省军区追认为革命烈士并记一等功,授予“民兵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张国豪说,“我们家族里有好几个长辈都是当兵出身,都以叔公张苞为荣。”

  英雄故事流传,激励后辈不断前行。在18岁那一年,张国豪做了一个参军报国的重要选择,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十分优秀,于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获得“嘉奖”“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三等功”等荣誉。2015年12月退出现役,有着五年军旅生涯的他,退伍后随即加入石龙镇基干民兵队伍,多次参加基干民兵训练、轻舟分队骨干集训、基干民兵共同基础科目比武等。

  疫情发生以来,张国豪选择逆行,穿着密不透风的防疫服奋斗在基层一线,为西湖村(居)民的身体健康与保障筑起一道保护墙,用生命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后被石龙镇评为“石龙好人”“抗疫先锋”等荣誉称号。

  2021年张国豪参加村“两委”干部竞选,成功当选为西湖村党(工)委委员,自担任“两委”干部以来,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他说,“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关心特殊人群,多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提高西湖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同时,将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和提高军事素质,更好地履行民兵干部职责,为建设‘精致石龙、魅力名镇’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付碧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潮文化”破圈记
·广东东莞家教家风系列讲座开讲 助力家庭文明建设
·东莞红色故事大赛决赛现场,11个故事讲出党员心中澎湃
·肖亚非到东莞理工学院调研并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讲述红色故事,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喜迎党的二十大
·广东:奋力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55人上榜!
镇街动态
> 更多
·茶山:“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这个活动太多干货啦!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发布 厚街3人1社区上榜
·用善举温暖中堂!中堂3名“好人”受表彰!
·金句进“窗口” !茶山持续开展“金句”微传播活动
·石碣:出门必戴口罩,以实际行动筑牢防疫安全防线
·清溪2人获评2021年第四季度“东莞好人”
·横沥1人上榜“广东好人”,2人上榜“东莞好人”
·黄江再添一名“广东好人”,文明创建持续引领新风尚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