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全民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在校园 厚植爱国强军根基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小学国防教育作为国民培根铸魂的基础性教育,对培养祖国未来强国、强军人才具有奠基性作用。继走进沙田实验中学等4所学校后,近日,记者来到松山湖实验小学和茶山镇中心小学,探访两所小学开展新时代国防教育的创新实践:追光守护国旗,赓续红色血脉,创新推动国防教育落实,争创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厚植爱国强军根基。

  松山湖实验小学

  追光守护国旗,爱国教育润童心

  ■松山湖实验小学军训汇报表演

  迈着整齐的步伐,伴着铿锵的口号,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松山湖实验小学,这一幅激动人心的场景每周一清晨都会准时“上演”,令师生心潮澎湃。

  红色基因,金色童年。瞄准“争创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松山湖实验小学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坚持“以国防教育活动为重要载体,夯实爱国教育”的理念,以国旗护卫队为特色,通过开展系列国防教育活动,在学生心中种下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

  在松山湖实验小学,不仅只有“日日晨诵,与书香为伴”,还有一抹迷彩留心间。他们身着三军礼服,脚踏马靴,手握钢枪,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向升旗台,让国旗准时升起,迎风飘扬。松山湖实验小学国旗护卫队已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追光守护国旗,国防教育润童心。松山湖实验小学国旗护卫队于2019年成立,次年应邀参加松山湖青少年运动会,承接运动会升旗任务;2021年,到松山湖中心区艺鸣幼儿园做展示交流活动……

  松山湖实验小学国防教育工作小组主任刘益金说:“立足学校实际,我们逐步探索形成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国旗护卫队为特色,以环境建设为基础,以学科融合为手段,以课堂渗透为阵地,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有主题班会专题国防教育报告,班报、征文、广播等,深入进行伟大的民族精神、国防责任义务和双拥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国防观念,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从守护国旗开始,在每一位松山湖实验小学学生心中埋下一颗颗红色种子。开学即军训,站最挺拔军姿,成最飒少年。松山湖实验小学自建校以来,坚持开展学生军训活动,以达到磨炼顽强意志,铸就强健体魄,增强国防观念,培养家国情怀的目的。和以往不同的是,由于疫情原因,此次军训由松山湖实验小学国旗护卫队教官和该校体育科组教师一同组织训练。

  刘益金介绍,每学年开展“争做国旗护卫好少年”暨国旗护卫队选拔活动。老兵进校园,双拥共建进校园,国防教育扬正气。松山湖实验小学加强校和部队的密切联系,扎实开展共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松山湖实验小学对共建单位的子女优先考虑,在减免学费等方面尽量给予照顾,解决部队、军属的后顾之忧,学校对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问题也尽力关心帮忙,在思想品德教育中也要求学生帮助社区军属,增强学生双拥参与意识,密切军民之间鱼水情谊,弘扬爱国拥军传统。

  茶山镇中心小学

  从老战士到小民兵,光荣传统后继有人

  ■茶山镇中心小学军训

  “母亲因为坚决作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去年,茶山镇中心小学经典诵读节目《永不磨灭的誓言》,登陆广东少儿频道,满腔热情演绎赵一曼等烈士的故事。

  革命烈士,不甘沉沦,奋起保家卫国。在近百年历史中,茶山镇中心小学也涌现出一批批为民族解放和国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

  从老战士到小民兵,茶山镇中心小学赓续红色血脉,创新推动国防教育落实,以“人人都是小民兵”为办学特色,争创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走出校园,参军报国,在茶山镇中心小学是一种传统。从1929年建校开始,走过九十多年风雨,茶山镇中心小学涌现出一批批为民族解放和国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东江纵队队员林棠,参加淮海战役的袁旭,参加抗美援朝的钟统,参加援越抗美的李炯贤,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等功臣袁浩祥,参加铁道兵、亲历珍宝岛事件立功的骆旭根、骆炳根等。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代,保家卫国的精神已成为东莞市茶山镇中心小学重要的精神图谱和血脉基因。

  保家卫国,永不磨灭。在茶山镇中心小学,朗诵作品《永不磨灭的誓言》一遍遍上演。作品以赵一曼、陈然、江姐等革命烈士为主线回忆了一批热血青年不甘沉沦,奋起保家卫国,以求得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的英勇悲壮。

  少年当立凌云志,报效祖国会有时。2021年3月,茶山镇有10名青年肩负茶山人民的期望奔赴军营,履行保家卫国的使命。这10名应征入伍青年中,有2名是茶山镇中心小学的校友。

  荣誉的背后是学校创新开展国防教育的探索。2019年9月,茶山镇中心小学成立“茶菁国防社”社团。数年来,该社团以“加强国防教育,弘扬爱国精神”在校举办了国防知识讲座活动、国防教育知识竞赛、国防知识科技大赛等与国防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创作了《永不磨灭的誓言》这样的精品。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军人,但在茶山镇中心小学,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小民兵”。

  “人人都是小民兵”是茶山镇中心小学办学特色,与该镇武装部民兵力量建立联动机制,创新推动国防教育落实,建立校内外6个国防教育实践基地,形成了独具学校特色的国防教育工作模式。

  从老战士到小民兵,茶山镇中心小学开展国防教育一直在路上,光荣传统后继有人。

  塘厦、东坑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三等功臣走进学校,开展新时代青少年国防教育。近日,东坑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塘厦镇武装部开展“青少年投身国防,强国复兴有我”国防教育主题活动,点燃莘莘学子强国强军梦。

  东坑镇结合少先队员离队入团仪式,邀请三等功臣黄成就,走进松山湖教育集团东坑中学,为48名新团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课。在威严肃穆的正坑十八烈士纪念碑前,老兵黄成就以“回首从军的岁月,青春无悔保国防”为主题讲述他在南疆保卫战中的经历,让青年团员深入了解国防的概念和重大意义,深入诠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青春赞歌。

  国防教育永远没有下课铃。聚焦高中应届毕业生,塘厦镇武装部开展“青少年投身国防,强国复兴有我”国防教育主题活动,激发他们爱国拥军热情,点燃强国强军梦,营造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

  现场,塘厦镇武装部相关负责人讲述十大英模事迹,强调“青少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须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以国防知识和军事训练为重点,以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为依托,顺应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断增强青少年国防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付碧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多镇武装部开展向张连印同志学习活动
·东莞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向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致敬!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东莞“潮文化”破圈记
·广东东莞家教家风系列讲座开讲 助力家庭文明建设
·东莞红色故事大赛决赛现场,11个故事讲出党员心中澎湃
镇街动态
> 更多
·大朗镇84户“星级文明户”公示
·东坑: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大朗巷头木偶戏入选省级非遗
·虎门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教馆正式开放
·垃圾分类融入主题研学,麻涌创新方式为美丽东莞加分
·茶山:“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这个活动太多干货啦!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发布 厚街3人1社区上榜
·用善举温暖中堂!中堂3名“好人”受表彰!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