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全民国防教育
东莞打造首批9支红色民兵分队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 字体:[][][] [关闭]

  6月17日,东莞市首批红色民兵分队授旗仪式举行,9支红色民兵分队正式亮相。市委常委、东莞军分区大校司令员卢建军,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乔雷,东莞军分区有关领导同志等出席会议。

  ■东莞市首批红色民兵分队授旗仪式举行

  旌旗猎猎,誓言铿锵。授旗仪式现场,我市首批9支红色民兵分队集体亮相。它们分别是:张苞民兵分队、郭金木民兵分队、宋天生民兵分队、沙田民兵先锋队、将军山民兵分队、大岭山民兵分队、蔡子培民兵分队、黄友民兵分队、袁聘就民兵分队。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英雄精神。卢建军指出,东莞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在全市培育打造了首批9支红色民兵分队,所在镇街要坚持瞄准政治更红、武艺更精、作风更好的目标抓好红色民兵分队各方面建设。同时将培育打造红色民兵分队作为加强党管武装的基础工作,作为落实民兵建设“十四五”规划任务的重要内容,认真筹划推进。

  卢建军强调,培育打造红色民兵分队是今年民兵工作的重点,下一步相关镇街要各自举行红色民兵分队授旗仪式,加强民兵队伍建设,争取打造民兵分队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奋力推进我市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一面面火红的旗帜催人奋进

  1944年7月,为掩护主力撤退,以凤岗籍战士黄友为代表的“东纵五少年”,浴血阻击数十倍于己的日军,全部壮烈牺牲,均不到20岁。东纵将黄友带领的“小鬼班”永远定名“黄友班”、中央军委追认黄友同志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战斗英雄、中共模范党员。

  张苞,1962年10月7日,张苞带领民兵,全歼在小星山登陆的武装特务,后因胸膛中弹,不幸壮烈牺牲,首创新中国成立后民兵分队独立作战取得全胜战例。1962年11月3日被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广东省军区追认为革命烈士并记一等功,授予“民兵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郭金木,东莞虎门新湾的一名民兵。1943年,13岁的郭金木被日军抓壮丁修工事,偶然发现日军在珠江口水域埋设许多电缆。1949年后,成为一名民兵的他将此事上报,立下大功,从而作为东莞的代表前往北京参加1960年全国民兵代表大会。

  宋天生,1944年担任杨西乡抗日民主政府的民兵大队长。一鼓作气攻入横岗,把伪联防队打得四散逃窜,受到上级通令表扬。

  ……

  6月17日,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支支英雄的队伍正式向我们走来,激励全体民兵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英雄精神。

  对英雄最崇高的致敬,就是赓续血脉、弘扬精神、传承基因。“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授旗仪式现场,火红的旗帜在民兵代表的挥舞中飘扬,全体民兵庄严宣誓将忠于职守、刻苦训练、随时响应国家号令,坚决完成各项任务。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付碧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多镇武装部开展向张连印同志学习活动
·东莞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向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致敬!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东莞“潮文化”破圈记
·广东东莞家教家风系列讲座开讲 助力家庭文明建设
·东莞红色故事大赛决赛现场,11个故事讲出党员心中澎湃
镇街动态
> 更多
·大朗镇84户“星级文明户”公示
·东坑: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大朗巷头木偶戏入选省级非遗
·虎门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教馆正式开放
·垃圾分类融入主题研学,麻涌创新方式为美丽东莞加分
·茶山:“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这个活动太多干货啦!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发布 厚街3人1社区上榜
·用善举温暖中堂!中堂3名“好人”受表彰!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