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全民国防教育
民兵新风采,带来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硕士走进后备阵营,“军迷”主动走向民兵队伍,铿锵玫瑰再披迷彩……一张张特色鲜明的“面孔”,是一扇扇了解新时代东莞民兵队伍的“窗口”。学历高、专业强的优秀人才和退役军人等走进民兵队伍,确保建强后备力量“铁拳头”,折射出东莞民兵整组质量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邓福海:硕士走进后备阵营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阔步迈入后备阵营,邓福海的人生从此有了一抹迷彩色。

  新时代改革强军实践中,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加入到民兵队伍,硕士毕业的邓福海就是其中之一。他立志在民兵方阵中发光发热,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智力支撑。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新时代,东莞民兵队伍走向强大,高学历人才至关重要。瞄准未来战场需求,如何建强民兵新质力量,是摆在各级武装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为广纳良才,立足国际制造名城实际,石排镇武装部主动作为,将目光转向民营企业,加强与高新科技企业联系,发动高学历人才加入民兵队伍。

  “民兵征召开始啦!有志青年速来报名!”今年上半年,一则通知在企业群里流传,瞬间吸引了邓福海的眼球。民兵,也是兵。他不想再错失时机,随即主动报名应征。

  原来,邓福海一直向往绿色军营,期待成为其中一名。他说:“当年读书的时候,一时犹豫,后来硕士毕业,年纪超过应征入伍的要求,未能参军入伍。这是我心中的遗憾,所以看到民兵征召信息后,我第一时间响应,一同报名的有近20人。”

  诸如邓福海这样的高学历人才踊跃加入民兵队伍,是东莞推动民兵队伍能力转型带来的新气象。近年来,东莞充分发挥地方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科技优势,紧贴部队作战任务需求,倾力打造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相匹配的新型民兵队伍,着力提高民兵遂行支援保障打赢能力。

  “穿上迷彩,在训练场挥洒汗水,磨砺意志,对我来说不是问题。”邓福海期待,利用自己所学,在民兵队伍中发光,在摔打磨砺中成长,在强军征途上发光,力争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民兵。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新时代民兵队伍阔步在新征程上。

  卢致均:“军迷”主动走向民兵队伍

  稍息、立正、齐步走……日前,在东莞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厚街镇新入队民兵卢致均动作规范,表现得如同一名老兵,短短5天内,身上“兵味”渐浓。

  “以前在学校军训,我就是排头兵。”卢致均说。未能参军报国,曾是他心中的一件憾事。

  民兵,也是兵。如今,他主动要求加入民兵队伍,终是圆梦迷彩。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的生日。每年这个时候的军营开放日,卢致均都会去虎门,受邀走近“水兵摇篮”,在部队官兵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部队新兵宿舍、军史馆、训练场、舰炮训练场,了解军旅生活。

  “家里伯父曾当过兵,父亲在公安系统任职,使我一直向往军营。读书期间,还报名应征过,人生一大梦想是有机会投身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卢致均说。他从小爱好军事,在学校军训期间争当“排头兵”,工作后也非常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有机会就去军营体验。

  卢致均说:“收到厚街镇武装部参加民兵工作的号召,我就知道这是一个机会并积极报名参加,很荣幸我加入民兵队伍并成为一个民兵骨干,对此我本人感到非常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前不久,卢致均穿上迷彩,走进东莞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参加民兵集训。训练场上,他苦练本领,积极拥抱民兵生涯。“从难从严从实际出发练真功、练硬功、练实功;为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打下切实坚固的基础,为厚街民兵事业贡献力量。”卢致均说。

  圆梦迷彩,使命光荣。展望新征程,卢致均说,“我将坚决不辜负民兵组织的期望,在经济建设任务中发挥民兵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突击作用,在完成应急维稳任务中发挥卫士作用。”

  袁伟华:入列民兵新质力量

  “镇里退役军人袁伟华钻研无人机操控,很有一套。”

  当常平镇武装部了解到这个信息后,动员袁伟华加入该镇基干民兵队伍时,他二话没说就同意加入。

  民兵新质力量,袁伟华入列。“让优秀的人加入民兵,让参加民兵的更加优秀”,在这个队伍建设思想指导下,常平民兵队伍战斗力不断提升,也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民兵,袁伟华就是其中一员。

  袁伟华是一名退役军人, 2003年至2005年在部队服役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士兵”“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奖项;退役后先后就职于常平公安分局、常平工程建设中心至今,但无论哪个岗位,他都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无论是2020年初,还是后面的几波疫情,袁伟华都是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抗疫志愿队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疫情中,他是秩序管理员,是搀扶老人的好青年,是疫情巡查的检查员,他积极发挥技术特长,帮助疫情封控区用无人机侦测地形,为合理封控、科学防控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他累计参与防疫工作已超过100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不忘军人本色,做新时代的好民兵。为此,袁伟华还重温了军人誓词,他说:“加入基干民兵就是回到了队伍,可以摸爬滚打了,可以再次与队友们冲锋陷阵了,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好地服务群众、回馈社会。”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他将刻苦训练,专研军事专业技术,做新时代的优秀民兵。

  陈淑贞:铿锵玫瑰再披迷彩

  6月5日,端午小长假。这一天,时隔8年,陈淑贞穿上迷彩服,来到茶山镇文化广场,参加新入队民兵集中入队训练。

  投身民兵,再续军旅梦。陈淑贞再披戎装,“青春的热血依旧沸腾”。训练场上,烈日当头,磨砺着新入队民兵。陈淑贞说,“阳光很猛,很是考验人的意志,令人不禁想起当年的军旅生涯。”

  报名、体检、政审……一路过关,陈淑贞积极响应祖国号召,于2012年12月成功入伍。挥别家乡,走出校园,踏上征程,她的青春里从此有了一抹靓丽的迷彩色。

  “那一年,我18岁,当时正在东莞城市学院读书,在军营两年后,重回学校读书。”陈淑贞回忆道。

  通信女兵报务员,是陈淑贞在伍的身份标签。军营里的青春是一路路整齐的队列,是一曲曲嘹亮的军歌。于陈淑贞而言,三尺机台上的滴答声,就是伴她舞动青春的最美旋律。

  当青春“撞”上了军营,逐梦的道路便注定不会平凡。在东莞城市学院内部刊物《城市学院报》上,《咱们的退伍兵》一文,有这样的表述:“那时候真的没想到两年都不能回家!”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高密度的训练持续到晚上12点才结束,中间休息的时间极少,辛苦得连想家的时间都没有。抱着棉被学鸭子走路,在大太阳的猛晒下用棉被裹得严严实实地在草地上翻滚;受罚的时候脚搭在一米高的台上做俯卧撑,3公里的考核最后跑不动时班长便拉着跑完;50个人仅有15分钟的洗澡时间。但是,她在给家人打电话时,却从来不提及这些艰苦的经历……

  谈起当兵两年的经历,陈淑贞最不舍那身绿色的军装。“军装对我来说,就是一份责任的存在,让我时刻谨记着自己曾是一名军人。”

  民兵也是兵,向战而战!从6月5日开始,一连三天,在列队训练中,陈淑贞找回了“兵”味。她说:“我目前在超朗村委会工作,村里非常支持我加入民兵队伍,参加民兵训练。”

  民兵训练,训出好作风、练出战斗力。训练中,参训民兵统一着装,精神抖擞,动作整齐划一。陈淑贞说:“退役后,再次穿上迷彩服,倍感珍惜。将积极参加训练,在实训中,锻炼身体,磨砺意志,增强本领,提升遂行任务能力,争做东莞新时代优秀民兵。”

  一身戎装,又美又飒。6月7日下午,陈淑贞参加茶山镇2022年基干民兵点验大会。展望新征程,新时代东莞女民兵别样风采。

  (来源:东莞日报 记者 付碧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
·《直播大湾区》走进东莞 全景式展现东莞城市魅力
·市长吕成蹊化身推荐官向海内外观众推介东莞
·央视用一个小时全方位直播“双万”新东莞
·港澳青年说:东莞是挥洒青春实现梦想的热土
·@所有人,请为城市文明立法出一份力!
·文明创建在路上|道路环境整洁但仍有不文明现象存在
镇街动态
> 更多
·清溪镇“莞邑百姓”宣讲活动持续开展
·道滘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
·寮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
·横沥镇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网格化、行业化,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服务群众
·“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大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常平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
·虎门:文明创建新突破,文明活动成效喜人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