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全民国防教育
民兵新风采 使命光荣勇担当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入伍是好士兵,退伍来当好民兵。“深蓝勇士”麦梓铿投身民兵事业,“阅兵战士”杜铸剑在民兵队伍中续写新篇章。退役军人加入民兵队伍,是东莞军地进一步提高民兵编组水平的有效举措之一。

  民兵新风采,使命光荣勇担当。退役军人走进后备阵营,为民兵队伍补充新鲜血液,成为民兵队伍的中坚力量。

  麦梓铿:“深蓝勇士”转身还是兵

麦梓铿退伍不褪色,仍然保持军人本色

  盛夏时节,长安镇茅洲河畔,一抹民兵迷彩在热浪中流动。

  哪里有需要,民兵就到哪里去!回想数日前执勤场景,民兵麦梓铿说:“从早上8时到下午4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巡逻一圈。”

  说起“麦梓铿”,长安人民并不陌生。广袤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见证着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航程,也是他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5年8月4日,中国海军第21批护航编队解缆启航,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麦梓铿就在这支编队里,随护航编队走向深蓝。

  昔日远航,为祖国利益护航。今日巡逻,为了人民利益。“深蓝勇士”麦梓铿转身归来,投身民兵事业,依然还是兵。他说:“退伍后,我光荣地加入了民兵组织。我一定会信守誓言,履行民兵义务,继续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

  今年,麦梓铿更是有机会在长安镇武装部得到锤炼。同时,他还要参加民兵训练、接受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活跃在遂行任务第一线。长安镇武装部相关负责人麦东成介绍说,现在麦梓铿在长安镇武装部锻炼,大家对他的评价都很好。

  “作为一名军人,退伍后希望为长安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广大年轻人积极加入军人这个行列。”麦梓铿说。

  退役军人加入民兵队伍,重燃训练“硝烟味”。在平时训练中,麦梓铿注重发挥优势,主动引导其他民兵掌握动作要领,练好本领。

  麦梓铿说:“我是一名从部队退役的士兵,能够加入民兵队伍,我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展望新征程,我将以优秀民兵为榜样,勇当先锋,甘于奉献,努力为社会经济建设、疫情防控和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杜铸剑:“阅兵战士”在民兵队伍中续写新篇章

  服役期间,杜铸剑在阅兵村训练

  在部队大熔炉锻造成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在望牛墩镇杜屋村委会工作,在基层武装工作一线磨砺…… 杜铸剑说,要勇做领头雁,永葆军人本色,坚持为民服务,在民兵队伍中续写军旅篇章,激扬热血青春。

  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杜铸剑毅然踏上从军路。服役期间,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部队第二年,因表现出色,被推荐参加了士官培训,后经过层层选拔,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光荣地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荣获“四有军人”“优秀士官”。

  2021年秋季,杜铸剑卸甲返乡,在望牛墩镇杜屋村委会工作,过硬的军事素养,让他很快得到了认可关注,让他有机会在基层武装工作一线磨砺,在民兵队伍中续写军旅篇章,激扬热血青春。

  退役不褪色,杜铸剑依然时刻提醒自己是一个军人,以现役军人的要求规范自己,即使退伍后也一直保持每天锻炼的习惯,提高自己的体能,确保自己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可以以最好的状态去帮助村民、为人民服务。他说:“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关心特殊人群,多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提高望牛墩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今年,杜铸剑担任某民兵排排长,兼任某排党支部书记,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来源:东莞+-国防专刊记者 付碧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最美军人家庭”家风故事巡讲进社区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东莞各地在行动
·上班时“顺手救个人”的4位东莞市民找到了!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一审座谈会召开
·李国全到洪梅督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文明实践交流学习常态化!东莞文明实践“相长Week讲堂”首期开讲
·燃!这就是东莞大学生的暑期生活
镇街动态
> 更多
·麻涌镇鸥涌村:“积分超市”换出“文明新风”
·石排街头出现醒狮?原来是为了……
·常平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东莞多彩乡村“百村行”活动走进万江
·墙绘,让老巷焕发新活力,为清溪乡村振兴添彩!
·补短板强弱项!中堂落实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横沥隔坑村:大榕树下,莞邑百姓宣讲持续开讲
·让群众想听、爱听、听进去……桥头这个村以说唱方式普及村规民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