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全民国防教育
老兵退伍不褪色 平凡岗位闪“戎”耀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0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从1927到2022,人民军队走过了95年的光辉历程。

  一代又一代热血莞邑儿女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不辱使命,为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东莞地区第一位上阵杀敌的抗日女战士陈文慧、抗美援朝老兵韦德耀、全国最美拥军人物莫浩棠、南疆保卫战一等功臣汤超荣、广东优秀兵支书邓泽荣……95年峥嵘岁月,见证一位位老兵的家国情怀。

  建功沙场,老兵不褪色。褪去军装,他们仍在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

  陈文慧:

  百岁回眸,战歌依旧

  “参加革命,跟着党走,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百岁老人陈文慧在她的自传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她是东莞地区第一位上阵杀敌的抗日女战士。无论是枪林弹雨的战场上,还是离休后的日子里,她始终心系国家,奉献建设事业,践行着一名老兵的初心与使命。

  投身革命,宣传抗日救国

  陈文慧出生在一个小康家庭,父亲是革命党人,大哥二哥也是先进的知识分子,因此,她从小就接受了众多进步思想的熏陶。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了侵华战争。眼看民族危在旦夕,1935年,年仅15岁的陈文慧加入了中国青年同盟,而后被派往东坑镇办女校,开展妇女抗日救国运动。

  “每逢圩日,母亲就带着学生到东坑的圩集上宣传抗日救国,站在一张凳子上发表演讲,把日本侵略中国的情况说一通。”陈文慧大女儿王英介绍,母亲时常说起当年在东坑当教师的故事,由于开口闭口都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她还被人称为“打倒帝国主义先生”。

  陈文慧清楚地记得,1936年7月1日,经谢阳光和赵学介绍,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个时候,贴一张红纸在墙上就当作是党旗了。入党后,组织派我去江城洲的东圃小学教书,我就离开东坑去了高埗,以教书为掩护进行党的秘密工作。”

  请战榴花,英勇渡江杀敌

  在石碣镇刘屋村榴花战斗遗址处,有着陈文慧一生中最难忘的战斗记忆。

  1938年10月15日,中共东莞中心县委组建了人民抗日武装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陈文慧满怀爱国热情加入其中,成为首批队员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女战士之一。

  日军多次进攻,均未能占领东江南岸,遂在东江北岸石碣一带村庄烧杀抢掠。驻扎在峡口的模范壮丁队和壮丁常备队队员们义愤填膺,纷纷要求过江杀敌。陈文慧得知了消息,立即提出了参战请求。

  “那时,组织上说情况复杂,女同志就不要去了。”对此,陈文慧当时就说,“我受过武装训练,为什么不可以参加,我们要救国,就要抗日,要抗日,就要武装上战场!”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带队领导同意了。

  11月13日拂晓前,陈文慧和40多名队员乘坐2条船渡过东江,埋伏在刘屋村旁边竹林中。不久,一队日军骑兵沿着河堤从西向东跑来,队员们开枪射击,但双方火力悬殊,陈文慧和战友们凭着土枪顽强搏杀。日军遭到突袭不敢恋战,遂仓促逃走。

  这一仗,就是东莞有名的榴花战斗,是中共广东地方组织领导人民抗日武装对入侵日军的一次较早的有组织的抵抗,振奋了东江地区的民心士气。陈文慧也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成为了东莞地区第一位上阵杀敌的抗日女战士。

  在王英的记忆里,母亲一生严于律己,生活简朴,即便战争年代已过去,也始终保持着一颗爱国的心。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就会到厚街松山公园祭拜烈士纪念碑,缅怀昔日战友。

  她说,母亲老年连自己的生日都会忘记,唯独不会忘记的,就是入党的日子和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韦德耀:

  追忆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

  “上了战场,我已做好视死如归的准备。在1953年7月那场战斗中,满天都是敌人的飞机炮弹,唯有硬着头皮往前冲,才能体现军人英勇奋战的精神品质。”榕树底下,夏风徐徐,年近91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韦德耀讲述战斗往事,追忆那段难能可贵的峥嵘岁月。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出生于1931年的韦德耀本已从部队退役,但看到战火烧到鸭绿江畔后,正值19岁的他再次响应祖国的号召,瞒着母亲,离开家乡,与志愿军一起远赴朝鲜,成为某团机动炮兵中队的一员,为援助朝鲜、保家卫国献上一己之力。在战场上,他与其他战友一样,每天要带着数十斤的装备行军,夜间行军作战的艰苦岁月至今难以忘记。

  接受采访过程中,他对记者回忆道,“那时很艰苦了,去到东北地区的丹东,我把手表都卖了,然后随部队踏上朝鲜,已经做好了过去就不回来的准备。但没想到最后还是回到了祖国,过上平安幸福的日子。”他还记得,当年在战场上托着一门炮,大概有80斤重,外加炮弹、干粮等装备,每天都负重80多斤的装备行军打仗。

  “行军打仗,随时都面临着生命的危险。”谈及当时境况,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做好随时牺牲的准备,在战场上根据部队的部署,勇往直前,冲锋陷阵,无需想太多其他的事情。他依稀回忆道,“在1953年的一次战斗中,我身负重伤,与原部队失去了联系,当时心情也是非常忐忑。但幸好临近的部队在行动中发现了我,及时把我带回营地救治。”他还记得,当时上级也以为他已经光荣“牺牲”,准备为他和牺牲的战友举办追悼会,但大部队始终没有放弃他们,坚持把他们带回医治,现在想起仍是十分激动。

  据了解,抗美援朝战争持续了将近3年时间,而他有1年多的时间在这个战场上战斗着,直至身负重伤,不得不从前线退下,回到祖国的怀抱中。时至今日,这段难忘的参战历史仍深藏在他的记忆里,但他始终把自己当做是一名普通群众,并不喜欢把自己过往的光荣经历挂在嘴边,甚至也不会对自己的儿女子孙提起太多的战场往事。因此,知道他过去经历的人其实不多。

  作为一名抗美援朝老战士,在受重伤的情况下仍坚持完成党和国家交给他的任务,弘扬和光大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延续了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发扬了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阳光透过榕树,斑驳的点影映射在韦德耀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上,纪念章上的点点金色犹如韦德耀夜渡鸭绿江时拿着的火把,穿过了72年的历史长河,为一代代人点亮远航的明灯。

  如今,韦德耀已年过九旬,麻涌镇鸥涌村的邻里街坊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德耀公,希望他一直开心,健康、长寿!

  莫浩棠:

  拥军就是爱国,爱国必须拥军

  “获评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既是一份光荣,也是一份责任,倍感荣幸,深受鼓舞,我将继续践行‘拥军就是爱国,爱国必须拥军’理念,推动社会化拥军工作向纵深推进。”去年8月,莫浩棠载誉归来,在受市领导会见时这样说。

  莫浩棠荣获“最美拥军人物”称号,成为全国“最美拥军人物”评选活动2014年开办以来广东省首位入选代表,这既是莫浩棠的个人殊荣,也为广东、为东莞在爱国拥军和社会化拥军方面树起了一面旗帜。

  在南粤大地,社会化拥军带头人莫浩棠的故事感动着人们,也凝聚起民间拥军的磅礴力量。

  拥军在行动

  社会化拥军树起一面旗帜

  “爱国拥军是一项全民参与、功在千秋的事业,仅凭个人力量是有限的,但民间爱国拥军的力量是无限的。”莫浩棠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正如他所言,“社会化拥军是广东的特点,也是东莞的大特点,东莞爱国拥军历史传统由来已久。”

  “东莞双拥基础历来深厚,生于斯,长于此,我深受这种双拥氛围影响。”莫浩棠说。1982年底,莫浩棠转业回到东莞,在担任桥头镇委副书记期间,当地发生了村民与驻军的冲突,他亲赴现场,全力维护驻军利益,教育村民决不能犯自毁长城的错误,及时平息了事件。此后,在他的正确引领下,桥头镇与驻军一直鱼水情深,被传为佳话。

  1993年,莫浩棠开始搏击商海,并在1995年和弟弟莫浩松共同创立了“广东三正集团有限公司”。20多年来,在莫浩棠的倡导下,三正集团及下属企业安排伤残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子女就业的,就有近千人次。他还积极发动东莞民企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指导爱国拥军促进会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培训活动,并发动民企举办了多场面向退役军人的专场招聘会。

  莫浩棠不仅身体力行,还通过自身影响力,凝聚起民间磅礴的爱国拥军力量。他在担任东莞工商联主席和世界莞商联合会创会会长期间,广泛开展爱国拥军宣传,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富而思源,参与爱国拥军事业,实现了“从一个人的发光到一群人的发光”。

  建功在沙场

  青春在军营里闪光

  “我当过兵,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也是我热心爱国拥军事业的一个重要原因!”莫浩棠常和老兵们说:“是人民军队锤炼了我们,这个本不能忘!退役不褪色,这个法宝不能丢!”

  从农垦部队来到军事学校,他刻苦训练,在学校举行的军事大比武中,他的各项成绩均获得优秀。

  1979年,南疆战火燃起,部队下达了作战命令。在战场血与火的洗礼中,莫浩棠尝到了平时“饥饿训练”中从未有过的饥饿。干渴时,喝过带血的沟水……战场的险情无时不在,有一次,战斗在奇穷河边打响,当连队转移到另一高地时,发现还有6名伤员躺在原地。“拼死也要救出战友!”莫浩棠大吼一声,会同军校同学一边火力掩护,一边冲了过去。1名、2名、3名……伤员被逐个救出。莫浩棠救出的一名伤员块头较大,几乎把他压趴,他不知哪来的力气,先是让伤员趴在自己身上,拖着匍匐前进至敌方射击死角后,再背着这名伤员快速冲出了炮火硝烟。

  作战任务结束后,他随部队回到步校。因作战勇敢,他荣立三等功。

  一朝“从军”,从此“拥军”。老兵“拥军”脚步不曾停歇。

  汤超荣:

  退伍不褪色,40多年坚持回馈社会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通过自己做公益、帮助他人,可以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做公益,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今年67岁的汤超荣,被人亲切地称为“汤叔”,作为军人,他曾荣获一等战功。退伍后,他扶贫济困,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退伍军人投身公益事业

  出生于1955年的汤超荣,于1977年入伍,成为一名侦察兵,在战场上,他曾深入敌后,穿插16公里,执行部队总攻穿插带路任务。军功章背后,是他一次次的出生入死。

  在部队,汤超荣下决心苦练本领,“人们都说笨鸟先飞,别人练10遍,我就练20遍。”汤超荣很快就成为连队的尖子,曾多次代表所在师参加军区的大比武和军事表演,夺得军区侦察兵基本功比赛第一名。

  参战的经历,汤超荣仍记忆犹新。那时他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敌后,依靠专业技能和顽强精神,带领一个团一夜之间隐蔽地翻山越岭、辟路前进,只为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汤超荣回忆,侦察兵作战时间长,一路风雨兼程、摸爬滚打,雨水、汗水和血水早已混合在一起。

  1980年,汤超荣脱下军装,收藏好军功章回到家乡东莞。他说:“荣誉代表过去,一切从头开始,发扬部队光荣传统,永葆军人本色,传递更多正能量!”回到原来的栲胶化工厂,汤超荣当了一名普通工人。随后,他白手起家成立了东莞市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自己是替牺牲的战友领取了那份荣誉。”汤超荣带着感恩的心,决心继续发扬部队的光荣传统,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在汤超荣的带领下,公司先后成立“蓝天爱心基金会”“蓝天志愿者服务队”“读书助学会”等,同心合力帮助有困难的员工和社会群众,为困难职工孩子上大学支付学费,向困难群众送爱心。

  叶金连、战友邓寿枝、贵州的困难大学生、广东紫金县中学生都得到过汤超荣的捐助。

  “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奉献爱心。”汤超荣说。

  在抗疫“战场”上发光发热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汤超荣还化身“红色宣讲员”,先后义务参加过30场进机关、海关、边检、公安、校园、银行、企业及社区以“永葆军人本色,铁心跟党走”为主题举办的报告会,讲述过去的故事,厚植大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我军人的本色……”洪亮的声音、感人的故事,一场场报告会上,汤超荣勉励大家要牢记历史,珍惜当下生活,爱岗敬业。

  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汤超荣将5万元退休金捐给莞城街道,用于购买防疫物资。他还投身到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警务人员、社区工作者送去防疫物资及生活用品,将点滴爱心,凝聚成抗疫力量。

  此外,在疫情面前,汤超荣不仅自己敢于担当、冲在一线,而且带领企业党员、高管、员工,带动弟弟、妹妹、儿子、女儿等7名亲属,一起投入到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岗位上,已参加了15次区域核酸检测志愿活动。

  “我们做志愿者,帮助群众做核酸检测工作,心里非常高兴,就是用心去帮助别人,才能感染他人,更多的人才会参与志愿服务。”汤超荣说。

  邓泽荣:

  建功“新战场”,致富路上奋飞不辍

  行走在春天里,阅不尽雁田村“烟火”:一片片花园式住宅区星罗棋布,一栋栋耸入云天的高楼遥相呼应,形成了雁田初具规模的城市格局。

  广东优秀兵支书邓泽荣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扎根基层30年,成长为“领头雁”,带领村民在致富路上奋飞不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红利。

  解甲归田,头雁领航

  “民兵连指导员邓泽荣带领推进富民强村,被评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雁田村也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去年7月,凤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叶林在广东省军区召开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暨“七一”表彰大会上如是说。

  邓泽荣,1993年离开军营回乡,从一名退伍军人成长为一名基层“领头雁”。

  不忘“兵之初”,建功“兵支书”。走向新战场,他退伍不褪色,始终将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于2011年担任雁田村党委书记。

  在邓泽荣的带领下雁田村集体经济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集体总资产42.98亿元,比2011年增长75.4%;集体纯收入3.51亿元,比2011年增长119.6%,村民股份分配43775元,比2011年增加121.33%。

  转身,换个战场再冲锋。邓泽荣敢闯敢拼带村民致富。他坚持工业立村,以湾区发展时代为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度实施融深发展布局,通过顶层设计,精心绘制雁田村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出了打造“智慧、金融、宜居”新雁田发展思路。

  新思路,新成就。近年来,雁田已先后引进年产值共600多亿元的省级天安数码城和京东智谷项目,两大“巨无霸”项目的落地,产生“蝶变效应”,其中天安数码城一期目前引进逾400家企业,其中总部型企业26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规模以上企业17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13家。这也是邓泽荣谈建设“人工智能特色小镇”的底气所在。

  军人本色,武装情怀

  雁田村的成长底色,有一抹迷彩色。邓泽荣是“兵支书”,更是民兵连指导员。他以朴素的军人情结,默默地为国防建设倾注真情,“一肩三挑”抓好党务、村务、民兵连建设,引导退役军人在新的战场续写新的“戎”耀。

  发展不忘国防。邓泽荣坚决扛牢党管武装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党管武装政治意识,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国防动员建设质效。

  雁田村的成长底色,有一抹军人本色。

  致富不忘拥军,“东莞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单位”是一个生动注脚。邓泽荣坚持将退役军人作为宝贵的人力资源,想方设法把他们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目前,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全村退伍军人全都实现就业,其中,村两委班子成员退伍军人有2名,中层干部有11名,每逢节假日,村领导干部都会到退伍军人家中走访慰问,及时掌握退伍军人思想动态,为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让退伍军人真正感受到政府给予的温暖。

  (来源:东莞日报-国防专刊记者 张雨倩 谢伟轩 范德全 付碧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欢迎多爆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明茶莞|夏日送清凉, 如何“凉”到心坎上?
·喜报!东莞这户家庭荣获全省十大最美家庭表彰
·榜样的力量!“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与东莞青年志愿者面对面
·东莞青年志愿者再续莞铜“山海情”
·东莞“最美军人家庭”|接力从军传佳话,家国情怀代代传
·广东东莞南城石鼓:昔日杂乱城中村蝶变记
镇街动态
> 更多
·石排:加强“全民戴口罩”意识,从娃娃抓起!
·“强国复兴有我·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常平镇暑期儿童关爱活动正式启动
·大岭山:创新“文明实践+莞家服务”模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黄江志愿者慰问户外劳动者
·东莞镇街首个!道滘镇出台人才购房补贴办法
·东城开展“全民戴口罩 齐扫场所码”文明劝导活动
·大岭山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持续曝光,全力提升道滘文明创建工作!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