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全民国防教育
东莞姑娘退役4年再披戎装当排长!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时隔4年,封君颖再次穿上迷彩服。4年前,她是海军陆战队队员。如今,她是广东省东莞市首支女子民兵排排长。

  8月11日 ,东莞市举行2022年度基干民兵点验大会暨黄江女子民兵排授旗仪式。封君颖从东莞军分区领导手中接过女子民兵排旗帜。

  △封君颖在授旗仪式上接过黄江女子民兵排旗帜。付碧强摄

  仪式结束后,封君颖迫不及待拿出手机向祖母“报告”:“奶奶,看——女子民兵排旗帜传到我们年轻人手里了。”手机的另一端,祖母满脸欣慰。

  封君颖的祖母名叫陈和,是东江纵队老战士。封君颖参军入伍和加入民兵组织,深受祖母的影响。

  祖孙两代女兵的“相遇”

  1945年5月8日,梅塘战斗在东莞黄江打响,东江纵队浴血奋战。陈和加入民兵武工队,帮助游击队送物资、运伤员,战后受到东江纵队表彰。后来,陈和加入东江纵队,成为女游击队员。那一年,她13岁。

  “奶奶是勇敢的‘小民兵’,那么小就参加战斗,她是我从小敬佩的人。”祖母的故事像一颗红色的种子,播撒在封君颖的心里。2016年8月,在祖母的建议下,封君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名参军。入伍后,她被分配到海军陆战队某部服役。

  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很苦,封君颖却说“还好”。服役两年,封君颖曾担任班长一年,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今年6月,黄江女子民兵排成立,排长人选一直没有确定。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推荐下,军地一致同意由封君颖担任第一任排长。为了便于工作,黄江镇武装部还招录封君颖担任武装干事。

  黄江女子民兵排的任务不轻。黄江镇武装部副部长余展欢说,民兵排不仅担负应急处突、助民解难等任务,还要当好市民兵分队转型建设标杆,各项建设都要迎头赶上。目前,她们已多次参与疫情防控、机动巡逻等任务。

  “加入民兵组织,如同和年轻的祖母在民兵队伍中‘相遇’。我会以祖母为榜样,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封君颖说,女子民兵排在当地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队员大都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综合素质普遍较高,她有信心带领女子民兵排完成好各项任务,展现新时代女民兵风采。

  传承是最好的继承

  祖孙两代的接力,体现的是传承,核心是继承。

  传承,是最好的继承。陈和奶奶作为东江纵队的老战士,为了祖国解放和人民解放成为一名女游击队员,在本该与同龄人玩耍嬉闹的年龄直面恐惧与生死,这份执着与勇毅,诠释的是对党的绝对忠诚,体现的是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彰显的是为了人民不惜一切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我们敬佩陈和奶奶,是因为她的个人魅力,更是因为她的历史功绩。相比于平凡的铭记,她的孙女封君颖显然将红色的种子深植心底,在2016年报名参军,在2022年更是追随奶奶的脚步加入女子民兵排,像奶奶一样成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实不仅仅是陈和奶奶,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中华民族才能不断壮大,不断取得世所罕见的成就。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我们也必定能自信地喊出那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文丨特约点评 王欣)

  (来源:中国国防报、中国民兵 记者 付碧强、田 柳)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举行 黄坤明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向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致贺信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富”人心
·乡村振兴|东莞这些乡村实现“高颜值”蝶变,快来赏景!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东莞两位作家获奖
·《广东红色印迹》第9集:《农民问题丛刊》
镇街动态
> 更多
·长安举办首届“强国有我 筑梦青春”大学生活动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教育系列活动走进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南城:授牌“星级文明户” 共育文明新风尚
·常平:心理咨询服务进社区,推动家家幸福安康
·企石: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
·文明共享|企石:文艺惠企进企业
·洪梅镇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活动
·麻涌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大盛村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