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全民国防教育
南城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是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年的主题为“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新时代国防教育,9月14日,南城街道武装部会同宣传、教育部门,在南城第一初级中学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以展示国防建设新成就、宣讲革命精神新内涵等形式,激发莞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军的热情。

  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陈少文、市教育局德育与体卫艺科一级主任科员杨荣顶、宋天生红色民兵分队宋强、戍边卫士王昶沣等走进校园,为南城学子带来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戍边卫士、红色分队进校园 

  戍边卫士王昶沣曾服役于边防部队。服役期间,牢记强军嘱托,坚守戍边使命,扎根边防、建设边疆,一年内多次前往雪域高原执行边防斗争任务,荣获“三等功”。

  在活动现场,王昶沣回顾了在部队的激情岁月和奋斗历程。“当兵不当孬种兵,要去就去边防线。峥嵘的边关岁月使我受益匪浅,每当回忆起那段手握钢枪在边防线上站岗的场景,至今都热血沸腾。”王昶沣用军人的情怀和最朴素的话语激励少年们要好好学习,虽处安逸的生活中,但不可缺乏拼搏奋斗的勇气。

  2022年是深化民兵改革的攻坚之年,是推动民兵建设由“实起来”向“好起来”“强起来”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宋天生红色分队是南城围绕红色资源禀赋,突显南城民兵工作优势,抓重点、创特色,注重红色潜力优势和国防教育特色而培育打造的一支红色分队。“红色分队”进校园也是国防教育深度融合校园文化的一个生动实践。

  宋天生烈士亲属宋强,在活动上对宋天生烈士的英雄事迹和亲身经历进行了详细讲述,对宋天生红色民兵分队的起源、战斗经历和遂行任务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一心为革命,满身是伤痕,直至生命尽,不忘主义真。”宋强的一席话,让同学们陷入深深的思考。

  宋强真挚的诉说和传递的家国情怀,让宋天生民兵分队和南城第一初级中学的同学们热泪盈眶。宋天生民兵分队贾志勇表示,宋强的讲座让他深受感动,作为红色分队的一个兵,他将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责任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推进强军事业贡献红色民兵力量。

  军校学子风采展激励报国志 

  本次“红心向党 情系国防”主题活动,是南城武装会同教育、宣传、退役事务等部门,以宋天生红色分队进校园宣讲为契机,举办“爱我国防”中小学国防知识演讲活动,倡议青少年以书信和演讲等系列活动方式表达对英雄、对国家热爱的重要探索。

  杨荣顶表示,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势在必行、意义重大,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的根本要求,是服务国家人才培养战略目标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需要。杨荣顶希望通过深入持久、扎实有效的国防教育教学,大力提升青少年学生国防素养,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育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培塑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此外,活动现场还同步设置了红色文化主题展区,把新时代国防建设成就、宋天生分队红色事迹、东莞考军校入军营的学子风采等进行集中展示,让南城红色文化和军营绿色文化深度融合,更好激励南城学子树立报国之志,未来投身火热军营建功立业。

  参观完东莞考军校入军营学子风采主题展板后,南城第一初级中学校长谢浩军表示,此次活动亮点很多、红色氛围浓厚,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浓厚的爱国主义和强烈的革命英雄主义,同学们应该时刻把祖国放在心上、努力学习,用扎实的基础、过人的本领,筑牢祖国的强军梦、强国梦;也让广大教师深受鼓舞,引导大家认清国防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学生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少年。

  据悉,南城第一初级中学通过升旗仪式,增强国防教育的仪式感;通过阵地建设,营造国防教育的氛围感;通过特色活动,提升国防教育的趣味感;通过师资培训,培育国防教育的专业感。

  南城武装部负责人强调,南城始终以高质量建设民兵、以高标准培育红色文化,推动武装工作高水平发展,积极谱写新时代国防教育的东莞新篇章。接下来的国防教育活动还将走进南城中心小学、南城八小和南城四小等学校,宣讲嘉宾有戍守边疆的现役军人,也有退役后投身国防建设的最美军人,更有抗击侵略誓守河山的一等功臣,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也让国防教育在校园“燃”起来。

  (来源:南方+记者 于羽佳 通讯员 黄耀敏 秦锦 陈思缘)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十年,东莞美丽乡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
·解码十年|东莞为民举措彰显城市温度
·央视关注!这群港澳年轻人在东莞找到新机遇
·“东莞文史泰斗”杨宝霖:四十载执着坚守潜心育人
·东莞边检站三户民警家庭入选广东好家教好家风展
·督导组:持续推进文明创建 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女子跳桥轻生 虎门民兵跳海救人
镇街动态
> 更多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中堂组建18支企业志愿服务队推进员工文明共享
·塘厦:微光成炬 点滴善举汇成“大爱之城”
·东莞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石碣专场)开讲
·指尖传“非遗”,东城市民零距离感受岭南押花艺术
·2022年虎门镇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启动
·黄江:祠堂变身讲堂,传递文明乡风
·南城:纵深推进六项工作,打造深度城市化样本
·荒地变身乡村“后花园” 道滘120亩花地湾农田公园展新颜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