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全民国防教育
梁鹏翔:“铁汉子”的国防情怀一直在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1月17日,在南城街道鸿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人流不断,业务办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拾级而上,二楼社区办公区域,却显得“冷清”。

  “有部分人前往封闭封控区域开展工作去了。”鸿福社区党委书记梁鹏翔说话中透着一份“久经战场”的沉着。自庚子年疫情袭来,他战疫不后退,发扬军人雷厉风行、敢打敢冲、勇猛善战的作风,曾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坚守在防疫一线,“铁汉子”的称呼由此传开。

  “不愧是作战部队出来的兵!”面对赞誉,梁鹏翔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紧迫性、复杂性长期性,梁鹏翔依然冲锋在前。转身退役,这个“铁汉子”在基层治理一线保持冲锋姿态,热爱武装工作、关心支持国防事业的情怀一直没有变——他是社区民兵连指导员,也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还是社区征兵“代言人”……

▲梁鹏翔(中)

  战“疫”冲锋在前

  6个星期没回家 3天3夜没合眼

  “11月16日,社区开展了大规模核酸检测,今天,部分社区工作调休,缓解下疲惫。”2019年担任“兵支书”数月后,梁鹏翔的脑海中满是战“疫”场景,“因为经历过多次,就显得更为冷静。

  回首战疫路,2021年的盛夏最难忘。当年6月18日,南城百悦尚城一居民确诊新冠肺炎,打破了东莞人民许久的平静,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效率之战就此展开。

  “辖区内发生疫情,要守土有责,坚守不退。”梁鹏翔“舍小家、顾大家”地坚守在防疫一线,三天三夜不眠不休,饿了就吃盒饭,累了困了就喝提神饮料,“铁汉子”的称呼不胫而走传播开。

  “铁汉子”也有柔情处。“舍小家、顾大家”的背后是,东莞“6·18”疫情期间,梁鹏翔连续6个星期没回家,而当时他妻子正怀孕,幸亏有亲朋忙上忙下帮忙照顾家里。

  与新冠病毒争分夺秒般赛跑,梁鹏翔身先士卒。犹记得,2020年,他长时间奋战在某小区疫情防控现场,坚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拼毅力,奔赴一线,努力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各物业小区负责人防疫工作,对封闭封控区域进行管控和调查,做好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配送保障工作。战疫践初心,大考担使命。2020年12月,梁鹏翔获“东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

  “不愧是作战部队出来的兵!”面对赞誉,梁鹏翔为自己曾是一名军人而自豪。读军校,进军营,入党,两立三等功……一串串闪光的足迹镌刻军旅生涯上。

  保持冲锋姿态,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军人的最美奋斗历程。从军十五载,一朝退役,2009年,他脱下军装,来到鸿福社区工作,扎根基层,曾任社区居委会安全办主任、党支部委员、党工委委员、党工委副书记,一步一个脚印,在这个中心城区的社区里当上“兵支书”。

  民生服务“最后100米”在社区里实现。“宠物排泄物没有及时清理”“楼上住户太吵了”“路边树木枝叶太密了”……电话公开,不少社区居民直接找上梁鹏翔。他说,我们社区工作者,离百姓生活最近的一群人,百姓生活中的琐碎与闹心,居民每天的喜怒与哀乐,他们都有份参与见证并努力改变着。

  ▲鸿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难忘“兵”情结

  锻造民兵征好新兵保障老兵

  强军兴武,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鸿福社区坚持党管武装的工作原则,把武装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与社区工作统筹安排。通过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和民兵骨干学习,增强社区上下做好武装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健全党管武装工作机制,落实专武人员工作职责,不断提升武装建设水平。

  “民兵就是民兵。他们多由退役军人组成,‘疫’线流动的迷彩坚守不退,抗击台风等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奔波不止。”梁鹏翔介绍,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建设标准,加强民兵培养选拔,注重民兵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民兵队伍。

  ▲梁鹏翔日常工作场景

  难忘“兵”情结,为服务部队贡献力量。“我自己本身就是退役军人,是社区里行走的征兵‘代言人’。”梁鹏翔介绍,按照“两季征兵、四季准备”的工作思路,鸿福社区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采取在社区和辖区内各小区张贴征兵标语、横幅宣传、LED 电子屏播放标语等措施,大力营造浓厚的应征入伍氛围,层层动员优秀青年积极报名参军,认真履行组织审查责任,确保兵员质量。2021年鸿福社区入伍青年共计9人。2022年上半年有意向应征报名人员12人,最终经过体检及政审筛选合格入伍6人。

  党管武装在基层走深走实,双拥工作不断提质增效。鸿福社区党委书记梁鹏翔介绍,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的思路,社区积极谋划,认真落实阵地建设,设立了鸿福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基层民兵提供坚强的阵地保障。

  以“服务民兵、保障老兵、全力凝聚”为宗旨,依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鸿福社区还建设了集办公与休闲为一体的开放式民兵、老兵之家,打造了建设正规化、活动经常化、资料规范化的服务站。

  服务站指定专职工作人员,并由社区书记兼任站长,打造了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服务队伍。社区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坚持大事抓统揽、日常抓制度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并确保各项制度上墙,以制度规范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为落实退役老兵及困难士兵的爱心志愿帮扶,鸿福社区组建了南城退役军人军号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

  鸿福社区还落实退役军人“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共帮扶退役军人3对。其中,为困难退役军人王新华申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拨付的应急救助资金93607.64元,为困难退役军人王石华送上生活应急救助资金10000元。

  迈上新征程,梁鹏翔说,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党建为引领,以推进“红色物业”为重点,推动小区业委会高质量发展,创新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助推南城打造东莞“首善之区”。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决扛起党管武装政治责任,推动武装工作与社区发展协同并进,助力东莞后备力量建设和国防动员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莞+记者 付碧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城花园新村社区:一纸公约 育出“新村”
·“广东好人”覃龙庆:危急时刻跳水救人 见义勇为彰显担当
·文明热评 | 中国好人,不凡
·全国直播!群星闪耀东莞松山湖科学城!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15个上榜!东莞这些镇跻身全国百强镇
·潘登:东莞“炒粉姐”从小摊贩到名网红的启示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走进虎门居岐社区
·精品课程送到家门口,“五色花计划”走进桥头
·用镜头留住更多美好!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东城周屋社区
·横沥:精品课程进基层,亲子“同窗”学书法
·家门口的精品课程!“五色花计划”首次走进洪梅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凤岗镇
·东城:繁华商圈的文艺+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更入心
·南城:多彩墙绘变身城市文明“宣讲员”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