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图片头条
入莞14载,技工爱上“志愿蓝”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他所做的事没有惊天动地,从披上那件“蓝马甲”起,他就认定这是一种诺言,一份责任,一缕奉献。这就是邹安得,一个来东莞14年,深爱着志愿事业的技术工人。 

  根据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东莞在广东省7个地级全国文明城市中排名第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获佳绩。邹安得和东莞2900多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一起,弘扬志愿者精神,践行志愿服务,在这个千万人口城市中演绎着共生共荣的精彩,一天天在加深着东莞城市文明底色。 

  ▲邹安得在防疫现场 

  踏上追光之路照亮别人 

  邹安得,今年临近40岁了。来自湖南衡阳的他,来东莞已经有14个年头,参加志愿服务也有6年。6年来,他坚持每周最少参加三次志愿服务,在这片土地上,他怀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态度,默默地做着正能量的传递者。 

  2008年,邹安得初来东莞,负责东莞地区的机器维修售后服务。初来乍到,一度过得很迷茫,不懂粤语,不认识路,甚至每天下班后都不知道去哪里。“那个时候一句粤语听不懂,去买个东西都不敢表达,都是用手指着要买的物品,别人说什么也听不懂,买个小商品都是掏出百元大钞去换,避免沟通上的尴尬。”邹安得回忆道。 

  从每天面对机器不说一句话,到现在每天参加志愿者活动与人谈笑风生。邹安得说,东莞的志愿活动改变了他的生活,通过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渐渐融入了东莞,有了家的感觉。 

  2016年的一天,一次偶然的机会,邹安得的朋友打来电话,说带他去参加一个机构组织的有意义的事。原本无聊的他,满口答应下来。 

  临出发前,朋友拿出一件蓝马甲让他穿上。马甲的背后印着三个大字——“志愿者”,他这才知道自己是去做志愿者,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件“蓝马甲”一穿就是六年。 

  邹安得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是去洪梅镇的一家敬老院。一开始他还很拘束,不知道该如何跟老人们沟通,但慢慢地发现,哪怕是一个微笑,一句问候,老人们都会很高兴,渐渐地他放下了顾虑,陪着老人们度过了充实的一天。 

  就这样,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要有空,邹安得都会报名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去敬老院帮助老人、协助公益项目的组织、实施和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协助工作、大型赛事的秩序维护……这些志愿活动,成了他每周必做的事。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像生命中的一束光,我的整个人生就是一个‘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的过程。”邹安得深有感触地说。 

  ▲邹安得在防疫现场 

  走上抗疫一线守护东莞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东莞数次抗击疫情的一线,都有一大批逆行的“志愿蓝”,他们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正是有着“逆行者”,他们忙碌的身影,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场所码怎么扫?智能手机我不太会操作,能不能帮帮我。”记者最近一次见到邹安得的时候,他正在南城街道的雅园公园配合医护人员为附近村民做核酸检测提供服务。 

  面对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以及群众在操作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邹安得细心指导、耐心安抚,为群众提供便利,排忧解难。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已经是邹安得这周连续第五天参加志愿服务了,自今年“2•24”疫情以来,邹安得一直都坚持在岗位上。 

  是什么让他一路坚持下来?参加志愿服务难道不累吗?邹安得回答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一些东西,用爱心传递正能量,对于他而言,志愿服务是一种责任,一旦穿上这身衣服,就必须完成任务,再苦再累也值得。 

  邹安得说,在志愿者这个大家庭里,大家不分职业、无论尊卑。当他们选择了志愿服务,他们就化身为超市社区的“搬运工”,街头巷尾的“协管员”,披星戴月的“白大褂”,居家隔离者的“贴心人”。 

  根据“i志愿”(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统计,2月25日至4月9日,东莞全市累计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12264场,参与志愿者约14.8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127.5万小时。 

  一袭“蓝马甲”,一颗火热心,“志愿蓝”守护“健康绿”。战“疫”仍在继续,邹安得和与他一样的“志愿蓝”依然跃动在东莞,温暖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邹安得清点物资 

  爱上志愿事业为了城市更文明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今年年初,大朗镇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邹安得每天关注着新闻,他开始有些坐不住了,号召群里的志愿者们,一起加入进来。 

  “明天南城体育馆需要20名志愿者”“周一新城社区需要30名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万江那边需要补充10名志愿者”……群里的消息像一粒石子,激起了千层涟漪。群里的兄弟姐妹们应声而起,每次消息一发出,不到1分钟,i志愿小程序的报名表里就显示已报满。 

  “其实大家都有这份爱心,就是不知道怎么做,我只是‘点燃’了大家的爱心,把他们聚集在了一起,这就是志愿者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吧。”邹安得表示。 

  邹安得虽然这么说,但在那段日子里,报名表里总有他的名字,白天奋斗在抗疫一线,晚上回到家还要组织志愿者参加第二天的志愿服务。尽管有些疲惫,但他始终没有松懈,因为他知道,自己手攥着的是信心,更是无数的信任。 

  邹安得告诉记者,六年来,在东莞这片热土上,他看到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大家庭,大家都愿意为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近年来,东莞着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壮大志愿者队伍,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志愿服务事业得到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东莞共有注册志愿者超138万人,累计向社会提供4484.73万小时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和团体8970个。东莞志愿者群体和志愿组织的迅速发展,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城市文明底色更重。 

  ▲邹安得在防疫现场 

  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东莞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当初迷茫的邹安得,也因为志愿服务在一座城市实现了自我价值,在东莞安了家,大儿子已经10岁了。在邹安得的感染下,儿子也喜欢上了公益。 

  今天,东莞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他们和邹德安将持续为东莞文明城市创建温润人心、凝聚力量。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王骁 实习生 宋扬)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入莞14载,技工爱上“志愿蓝”
·王晓晖: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
·东莞: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强矩阵 促融合,巩固壮大奋进“双万”东莞的主流思想舆论
·东莞:坚持“思想引领+文化供给” 推动党的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东莞市妇联乡村治理经验案例获全国复制推广
·东莞最强城市IP,每一个都“技震四方”
镇街动态
> 更多
·游览、晨练、休闲……这里是东莞乡村的“一河两岸”
·松山湖推行“五选一”劝导教育,营造文明出行环境
·文化小分队送“福利”!道滘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明东莞2021大事记|莞城街道“三步走”垃圾分类模式见成效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生态新引擎,东莞黄旗南火力全开打造城市“绿心”
·全市首创,厚街镇党史主题文艺线上党课引关注
·虎门救人不留名的“游泳哥”获表彰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