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图片头条
东莞:从爱阅之城到文化强市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每年的这一天,全世界100多个国家、遍布“地球村”各地的城市,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东莞也是其中之一。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期间,东莞图书馆总分馆联动策划推出六大系列,共180余项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丰富阅读活动。可以说,东莞无疑是一座“爱阅之城”。  

  去年,这座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的城市迈上了GDP过万亿、人口超千万的“双万”新起点,放眼全国屈指可数。经济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为何东莞人依然热爱阅读? 

  阅读,既有物质价值也有精神价值。从物质价值来看,阅读是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方式,人力资本的形成与阅读可谓息息相关;从精神价值来看,阅读是人类社会进步与开放的标尺,是一座城市构筑灵魂的公共实践。

  而对于东莞这位“双万”新秀,在迈向文化强市的路上,阅读也许能够成为它的“最佳伴侣”。

  书香东莞,在过去一年更香了 

  世界读书日设立的初衷,是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在这一天回望过去的2021年,东莞人的阅读情况是怎样的呢?这座城市的人有多爱读书?最近东莞图书馆发布了一份年度阅读报告,我们可以一窥究竟。

  2021年度,东莞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到馆读者635.6万人次,同比增加近90%;书刊文献外借707.2万册次,同比增加68%;新增注册读者20.2万个,同比增加200%。 

  而从阅读服务体系来看,东莞可谓书香满城,阅读无处不在。

  截至2021年12月,东莞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已建成1个总馆、52个分馆、102个图书流动车服务站、485个村(社区)基层服务点、42个城市阅读驿站;在全国率先启动绘本专题图书馆体系建设,建成26家绘本馆、44个绘本阅读服务点。

  2021年,东莞启动并建成覆盖全市的“我+书房”家庭图书馆129个;图书流动车送书进厂区企业,为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开设身边的“知识充电站”;创新推出“街巷里的图书馆”“迷你地铁图书馆”等特色阅读空间,探索文旅体融合服务。

  在过去一年,东莞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利用总量达到7641万次,同比增长20.35%。通过网络传递文献达795万页。 

  抛开数字从感性的层面来看,如果你平时有逛书店的习惯,肯定会发现在五一、国庆这样的长假中,商场最火的地方不一定是时装店,而是你找不到位置坐下的覔书店。

  可以说,过去一年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环境中,阅读给予了这座城市更多的温暖与力量,越来越多的东莞人通过阅读来满足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借助读书来提升自身价值。

  打开书本,你就在提升城市的生产力 

  爱读书的市民,能为东莞带来什么?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雨果说,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普希金说,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颜真卿说,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由此可见,人类对阅读的爱,是跨越时空和文明的;而读书之“用”,更是无分国界的。

  从全球的范围来看,阅读在推动国家的繁荣、城市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创新力、竞争力的关键来源。放眼世界,阅读指数和创新指数成正比,人民富有创造力、城市竞争力强的地方,那里的人往往是爱读书的。

  在英国的伦敦,利用公交出行时间阅读已是城市居民的日常习惯;伦敦书展作为国际四大书展之一,已有30多年历史;伦敦公共图书馆体系发达,全市有383个图书馆,平均每10万人拥有4.7个。

  德国人以细致、严谨、精益求精享誉全球,在德国的公园草坪上、地铁车厢内,都不难看到其国民安静读书的身影。

  全球公认创新能力强大的国家以色列,也是全世界人均读书量最高的国家,每年人均读书达64本;日本是善于学习、接纳外来文化的国家之一,每年人均读书40本。

  要知道在2020年,中国全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65本,即使是被评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深圳,这个数字也只是8.86本,如果加上数字书的阅读量,深圳人每年人均读书的数量约为20本。

  这说明了什么?那就是无论从全球还是全国的范围来看,阅读指数和创新指数的高度重合,意味着读书是创新的基础和第一动力。

  阅读不仅是掌握知识、应用创新的基础,更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

  东莞的邻居深圳,通过全民阅读推广市民的文化水平、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城市阅读与学习的成效直接作用于城市建设,充分体现在深圳特区四十年来的飞速发展之上。 

  全民阅读,东莞可以做得更好 

  那么东莞的情况又是如何呢?先说结论:爱读书的人多,但还不够多。

  此前,东莞市行政学院与东莞图书馆联合开展“东莞市民阅读状况”网络问卷调查,并基于这些问卷发布了《东莞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下简称《报告》)。

  《报告》的数据显示,年均阅读量在12册以下、即月均阅读量不超过1册的市民占比为55.65%,其中月均阅读在0.25册以下的占比为10.31%,月均阅读在0.33-0.5册的占比为21.48%,月均阅读在0.58-1册的占比为23.86%;而月均阅读超过5册的市民占比为9.19%,其中月均阅读超过8册的市民占比为5.29%。

  当然,抽样调查的结果不一定完全准确,更何况阅读的形态也正在发生变化,但无可置疑的是,东莞要跻身文化强市,那首先应该成为一座学习型的城市——从深圳的经验来看,如果说学习是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的基础和根本,那么阅读正是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基础之基础、根本之根本。

  当然,我们应该看到东莞在全民阅读推广方面走得非常踏实,可谓每年一步一脚印地进步。

  从顶层设计上来看,2001年东莞提出建设“文化新城”、2010年提出建设“文化名城”,2020年,东莞出台了《全力打响东莞文化品牌 加快建设“品质文化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用三年时间,努力把东莞建设成为岭南特色鲜明、现代气息浓郁、人文内涵厚实、作用影响广泛的品质文化之都,塑造与东莞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 

  从图书馆的层面来看,2016年东莞出台了《东莞市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成为全国首个非省会地级市图书馆立法。去年,《东莞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为建设“书香东莞”奠定制度和物质基础。

  可以说,在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东莞的读书氛围逐渐优化,业界也认为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

  但在建设文化强市的开局之年,我们当然期待东莞的全民阅读工作做得更好。

  在2022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重点任务中,其中一条就是实施“书香东莞”提升行动,具体举措为建设更高质量的图书馆服务体系, 推进东莞图书馆二期工程规划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00个“我+书房”家庭图书馆、20家城市阅读驿站,新建绘本馆5个。推进“书香镇街(园区)”建设,以升级“东莞读书节”为着力点,带动城市各级各类阅读活动品牌培育与提升,选树首批5-6个“书香镇街(园区)”典型……

  可见,更好的阅读环境、更多的阅读地点、更便利的借还书体验、更重视全民阅读的东莞正在向我们招手,那个更热爱阅读的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让我们用一位读者在购书平台的留言结尾,也许能为大家带来一点思考:

  “信息碎片化给我们带来太多的焦虑与不安,而有广阔视野和人文深度的好书,能让我们看待世界有更加沉稳的视角和目光。阅读让我们更加沉稳坚韧;在迎接未来日子之时,阅读让我们的眼光更加开阔。” 

  (来源:南方+记者龚名扬 章倩倩)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从爱阅之城到文化强市
·原来你是这样的东莞|东莞味道了解下
·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正式启动!
·原来你是这样的东莞|看岭南水乡的春光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今年将新增至少6万个停车位!东莞详解多项停车新政
·美丽圩镇怎么建?东莞这地率先行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相约“共读”,石龙读者畅享书中趣味
·书香溢满东城:25个共读点响起琅琅书声
·东莞高颜值农田公园拍了拍你,说“年底见”!
·清溪镇长山头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让村民满怀期待
·莞城:公园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接下来还会更好!
·华丽转身!万江这条河涌“改头换面”
·实施“十大专项行动” 道滘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镇”
·游览、晨练、休闲……这里是东莞乡村的“一河两岸”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