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图片头条
虎门赤岗:“番薯名村”迎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从种植番薯和蔬菜水果为主的农业社区,到生产高端电子产品为主、工商业并举发展的新型社区,我们社区完成了从农业到工业发展蜕变。”回首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东莞虎门赤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玉和感叹道。

  曾几何时,赤岗还是虎门的“番薯名村”,农业是当地人的重要收入来源。近些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赤岗人勇于改革突破,高端电子产业异军突起,这里拥有了虎门最大的工业园区——中国电子东莞产业园。这个产业园年产值超100亿元,也让赤岗一跃成为虎门人气最旺的社区之一。

  高端产业园让赤岗成虎门旺地

  从S256省道转入虎门赤岗路,双向四车道的马路逐渐拥挤了起来,虽然是上午10点,道路两旁的商铺已经热闹起来,各种促销的音乐声此起彼伏。

  “这里就是我们赤岗社区赤岗路,近几年来,这里已经成为虎门社区中最繁华的一条街道,每天下午4点以后,这里人流、车流汇聚在一起,繁华热闹的景象连虎门镇中心区的一些街道都无法比肩。这里街道两旁的商铺,100元一平方米也供不应求。”近日,记者来到赤岗社区走访,带领记者参观的何玉和说。

  虎门赤岗社区,在虎门镇的东北面,距虎门镇中心区约5公里,辖区总面积7.6平方公里,由于山岗土质多为赤黄颜色,因而得“赤岗”村名。

  “党的十八大以前,我们赤岗社区还在大面积种植水果蔬菜,社区居民从事农业为主。社区内的企业不多,居民收入比较少。2012年,我们社区的集体资产2亿元左右,社区股民每年分红1000多元。”何玉和说。

  这些年来,借着各种政策红利,赤岗社区充分利用土地储备充足的优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发展辖区内的高新技术产业。

  “这些年,我们社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投资环境,我们社区引进了中国电子等一大批高质量的产业入驻社区。目前,社区内的中国电子东莞产业园,是虎门最大的工业园区,这个产业园,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何玉和说,中国电子引发“雁阵效应”,带动相关产业落户社区,社区集体资产目前超过了8亿元,社区的总收入也从2012年的2000多万元,上升到6000多万元。

  由于园区的带动,大批的配套产业入驻社区,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不断增加,带动社区内的商业发展。

  “我们社区过去临街的商铺,20元一平方米也不好出租,近几年,社区临街商铺100元每平方米也供不应求,社区内的共商户,从2012年前的不足200家,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家。社区内的出租房,价格比过去翻了几番。现在社区,已经呈现工商并举发展的好势头。”何玉和说。

  “村里人”过上高品质幸福生活

  如今的赤岗人,腰包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鼓,社区股民分红从已经超6000元,比十年前增长了4倍左右。而在何玉和看来,工业发展释放的“红利”,不仅要让社区群众富“口袋”,还要让赤岗的人居环境美起来,这才是高质量发展。

  这些年,赤岗社区一直把“建设幸福赤岗”放在重要位置。从赤岗一条条新修的道路到社区广场,再到一个个的街心小公园,赤岗这些年,人居环境在一步步改变,社区居民在环境的改变中,感受到幸福。

  “这些年,从种地到成为产业工人,开摩托车到开小车,从住平房到住洋楼,我们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这些年的变化,不仅仅停留在物质上,社区的人居环境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休闲家门口有公园广场,购物家门口有商场,出门几分钟就可以上环莞快速……总体感觉生活在我们赤岗,有‘城市人’的高品质和自豪。”赤岗社区居民何先生说。

  “我们公司刚刚落户赤岗社区的时候,公司周边到处是菜地,当时给我的感觉是:‘偏僻荒凉’,像个‘村里人’。社区内的道路也比较窄,建筑破烂,社区内人流少,环境比较差。但是经过10多年的发展,赤岗社区内企业多,道路宽了,高楼多了,街道漂亮了,尤其到了晚上,街道上霓虹灯闪烁,人头攒动,真的好繁华。赤岗社区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在赤岗社区深科技务工的曾先生说。

  【对话】

  赤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玉和:

  提升末端执行力,持续创新发展

  东莞日报:这些年,赤岗社区经济发展发生巨变,哪些方面的变化让你感受最深?

  何玉和:最大的感受是社区环境变化明显。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了,道路平整通畅,尤其环莞快速通车,打开了社区进出的大门;二是社区公园广场等设施环境越来越美,社区总体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科学优化公共设施场所资源,走镇乡融合发展之路,实现社区环境的全面提升。

  东莞日报: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东莞也站上“双万”新起点,赤岗人有何新期盼?

  何玉和:成绩属于过去,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社区要在提升末端执行力、创新发展上持续下功夫,让社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让社区居民与社区高质量发展共生共荣,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特写】

  沸腾的中国电子东莞产业园

  记者采访当天,夏日阳光明媚,位于赤岗社区南部的中国电子产业园内,一栋栋高大的厂房矗立。宽阔的园区马路上,不时有大型货车驶过,让人感觉到产业发展的脉搏。

  这个占地面积1588亩的产业园,是中国最大的国有IT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CEC)在东莞设立的园区,入驻CEC东莞产业基地的国企有6家,电熊猫、桑达电子、爱华电子、长城开发、中电器材以及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电子设备结构件、新能源电池、卫星机顶盒、移动POS机、税控、智能表、手机、LED产品、液晶显示器等。

  进入园区,企业的车间内一片沸腾景象,机器在轰鸣,生产线上产业工人在忙碌,一件件精美的高科技电子产品在这里走下生产线,运往世界各地。这里,是“先进制造”和“东莞创造”的缩影。这里,也是虎门赤岗社区这些年取得大发展的“引擎”。

  “我们入驻这个社区的时候,社区内到处是菜地,整个社区显得有些荒凉,这些年的发展,整个园区建成了,产业工人多了,人口释放的红利,带动了社区商住产业的发展,现在赤岗社区变化太大了。”东莞长城开放公司管理人员曾振威说。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雷元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东莞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豪迈》引东莞各大园区热烈反响:倍感自豪,扎根发展
·从经济日报头版万字长文看东莞的样本意义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东莞市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镇街动态
> 更多
·累了渴了,请来这里!凤岗又一“工会爱心驿站”启用
·“工会爱心驿站”揭牌,莞城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
·东莞市“工会爱心驿站”南城稻花村站揭牌
·大手拉小手,共绘美丽家园!清溪镇开展亲子家庭护绿实践活动
·常平镇新一届“儿童故事大王”出炉
·打造灯光夜景,厚街这6条路将开启“美颜模式”
·起龙啦!东莞龙舟月正式开始,还有这些活动等着你→
·清溪登山爱好者林志勇登顶珠峰,展现最美小镇风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