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图片头条
喜报!东莞市1人、4户家庭荣获全国表彰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

  其中,东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黄伟青荣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东莞谢东阳家庭、莫剑良家庭2户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梅增霞家庭、刘顺菊家庭2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这些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精神风貌,在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来自妇联系统及相关部门,他们坚守初心、履职尽责,拼搏进取、奋发有为,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中书写美好篇章。

  让我们来看看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的事迹吧!

  黄伟青

  黄伟青同志担任了10年市妇联兼职副主席、3年市妇联主席,用心用情用功为东莞家庭绘就幸福底色,带领东莞市妇联荣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指导积分制案例获国家四部门发文,向全国展现家庭工作“东莞模式”。勇立潮头,抓紧家庭工作指挥棒,坚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化为工作实践,创新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涌现“最美家庭”3034户,家庭文明建设阵地160个。奋楫扬帆,抓住家庭工作关键一步,将儿童作为家庭工作的关键一步,标准化建设儿童公园、母婴室,连续三年纳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行稳致远,织密家庭工作覆盖网,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动能,全省率先启动绿色进我家行动,首创113家“玉兰花开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让我们来看看全国五好家庭的感人事迹吧!

  莫剑良家庭

  我家的百年抗疫

  在东莞,传颂着莫剑良一家四代从医故事。1930年代,医一代邓学而(舅公)开办诊所,在莞邑乡村推广洋痘,邓衬婵(奶奶)为消除村民顾虑,第一个给自己儿子种牛痘。医二代莫康平(父亲)是新中国第一批赤脚医生,中山医学院毕业后继续当赤脚医生,几十年来义务为村民打预防针。医三代莫剑良是东莞第一批全科医生,与妻子一起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医四代莫浩聪(侄子)顺利接班,现就读于暨南大学医学院。

  新冠疫情期间,他家5名医生上战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每一个危险艰苦岗位都有他们身影。几代人同做一件事,践行“做医生,就是做好事”的家训,是际遇,是坚守,更是传承。和千千万万医护人员一起,筑成守护生命尊严的长城。

  谢东阳家庭

  点燃生命之火,同享美好人生

  谢东阳家庭竭诚为民、热心公益事业。谢东阳与妻子郭志琼都是中共党员,他们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除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作为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共同成立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连续8年为脑瘫孩子持续提供公益服务2671场次,累计帮扶95名脑瘫人士。在他们的培育下,爱国爱党的种子在女儿心中发芽成长,去年被选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舞蹈演员并出色地完成任务,用脚尖舞出“强国有我”的青春旋律。他们夫妻的行为掀起了一场爱心救助特殊人群的热潮,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各级部门重视和支持;中央、省市等媒体报道300余次。

  让我们来看看全国最美家庭的感人事迹吧!

  梅增霞家庭

  中国梦,家庭梦

  梅增霞的五口之家和睦幸福,夫妻二人有着科研报国的共同志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梅增霞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半导体材料及器件团队负责人,仅用半年就建成高水平实验室并取得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发表SCI论文近60篇,被SCI引用2400余次;申请国家专利50余项,获授权30余项。丈夫张广工作于航天科工二院,主持我国多型战略装备的试验评估工作,两次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制定六项国家军用标准和航天行业标准,多次获得上级表彰。作为长辈的外婆以传统美德感染后辈。梅增霞夫妻二人将工作中求真务实的美好品质带到了家里,家风淳朴善良,家国情怀贯穿子女的生活日常。他们有一个平凡的家庭梦,更有一个宏伟的中国梦。

  刘顺菊家庭

  小区里的邻里守护者

  刘顺菊曾获2020年广东省百户“最美家庭”、广东省文明家庭、“东莞好人”等荣誉称号。刘顺菊一家是温馨的四口之家,夫妻和睦,儿女孝顺,丈夫对刘顺菊的工作十分支持,自横沥镇妇联建立“楼嫂”巾帼志愿服务队以来,刘顺菊不仅是她所在小区的带头人,更是带动全家人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在她带领下,整个小区的“楼嫂”姐妹们开展“邻里守望 互助互爱”服务,在各自居住楼栋成立“楼嫂”楼栋微信联络群,每天开展“5+2”服务。在疫情期间,每天风雨不改为邻居们买菜、送快递,全家一起共同解决邻居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刘顺菊也是小区的家事调解员,她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用自己夫妻间的相处之道,帮助邻里家庭解决生活中“鸡毛蒜皮”,帮助消除化解物业和业主间各种误会和矛盾,有效促进了小区的和谐稳定,是小区里家庭和谐的“守护者”。刘顺菊将“小家”里的温暖和谐,融合成“大家”的稳定和睦,让最美家庭之风吹向东莞的千家万户。

  (来源:东莞女性)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助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他们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点赞!
·东莞“95后”小伙捐造血干细胞救7岁重症患儿
·东莞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文明实践活动
·东莞:创新实施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惠英:让1000多个特殊孩子重拾笑脸
·文明观察 | 推动文明共建共享 促进人与城市共生共荣
镇街动态
> 更多
·焕然一新!虎门小捷滘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东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厚街
·南城开展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回头看”督查行动
·大朗:朗豪儿童公园全面完工 将成为休闲“打卡”好去处
·长安:坚持佩戴口罩,“罩”顾好自己
·沙田:邮政快递车化身流动“防疫宣传车”
·寮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基层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中堂:让企业员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明共享资源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