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图片头条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友善东莞,文明共享!9月16日晚,由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文明办主办的“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在中堂天安数码城举行。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出席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市委关于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奋斗目标,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文明办创新实施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希望通过具体行动,促进广大企业员工、产业工人的文化权益和文明体验,推动服务资源下沉,进一步满足广大企业员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打造培养流动人口精神文明成长的大学校。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实施以来,不少镇街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纷纷拿出真招、实招、好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会上,中堂镇、企石镇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前期开展“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的具体做法以及接下来的工作思路。

  主办方邀请了来自产业园区、企业、媒体以及高校、党校等5位嘉宾,围绕“友善东莞文明共享,助推千万人口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主题展开对话,从不同角度畅谈对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的看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63家企业(产业园)参与试点、252名企业员工被初步遴选为“城市文明执行官”人选,加入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中来。所有试点企业都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活动现场,武一婷为全市首批文明共享计划试点企业和城市文明执行官代表颁发了牌匾和聘书。

  在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的八项举措中,开设企业思政课是重要的一环。东莞市文明办联合“东莞梦”公益平台,专门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打造了以“打工人不平凡的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精品思政课,并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政协委员尹利平讲述了一堂示范课,引发现场强烈共鸣。这样的思政课将覆盖所有镇街并培育一批“种子讲师”。

  活动最后,主办方为该文明共享计划组织创作的主题曲《做自己的光》首次公开演绎,原创歌手纪国维的现场演唱更是让推进会现场力量感满满。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打造培养流动人口精神文明成长的大学校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开设企业思政课,营造企业文明氛围,加强城市融入培育,打造“城市文明执行官”队伍,落实文体惠企,培育企业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创投,建立学习有奖积分制等。

  该计划通过广泛搭建企业、企业主、企业员工参与城市文明共建共享的多样化平台,推动企业与员工同成长,增强广大企业员工的职业荣誉感和家园意识,推动建设富有“事业心、责任感”的产业工人队伍,打造培养流动人口精神文明成长的大学校,为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在开设企业思政课方面,由专业导师围绕“我与东莞共成长”主题开发系列课程,组织专业培训导师面向企业员工开展宣讲培训,帮助广大企业员工更好地在这座城市逐梦成长。

  在营造企业文明氛围方面,常态化实施企业公益宣传美化提升行动,推动在企业内部持续开展城市形象推介、文明行为引导、政策信息指引等公益宣传,让企业文明氛围感拉满。

  在加强城市融入培育方面,以“服务资讯+文明引导”方式,推出《东莞城市生活指南》系列短视频,涵盖东莞市情、玩乐攻略、生活百科等实用信息,帮助企业员工更好地了解东莞、融入东莞。

  在打造“城市文明执行官”队伍方面,各园区、镇(街道)遴选规上企业和产业园,打造成文明共享示范企业(产业园),在每家企业遴选1至2人,组建“城市文明执行官”,组织开展文明传播和公益行动,示范带动更多身边工友参与文明实践、引领文明风尚。

  在文体惠企方面,依托全市文体资源,以阅读惠企、文艺惠企、体育惠企等方式,鼓励企业设立书吧、配送文艺课程、开展运动技术指导等,丰富企业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提供自我提升的平台,更好地满足企业员工精神文化需求。

  在培育企业志愿服务方面,广泛推动企业组建企业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培养员工的家园意识和奉献精神,不断增强员工对企业、对东莞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在开展公益创投方面,策划推出更多面向企业员工的公益服务项目,满足员工对人身安全、职业发展、法律援助、心理关爱、困难帮扶等需求,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建立学习有奖积分制方面,依托各镇街新媒体平台开设“文明实践云学堂·企业员工文明共享专区”,并结合“学习强国”东莞学习平台,创新开展学习积分兑换活动,广泛引导企业员工加强学习,提升素养。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习近平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东莞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市委宣传部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广东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者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世界粮食日|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让我们一起承诺!
·东莞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非凡十年|东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文明观察|在东莞,追逐光,成为光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坑镇176户家庭获颁“星级文明户”
·非凡十年 常平答卷|乡村振兴绘就幸福底色,新景美景串珠成链
·凤岗举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企业思政课培训走进石碣
·企石镇开展2022年“敬老月”宣传服务活动
·东莞市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种子讲师思政课培训走进茶山
·莞城这个社区即将大变样,居民幸福感“爆棚”!
·谢岗镇为30位长者送上“爱心防跌包”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