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五年五个亿!寮步将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1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月16日,寮步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对寮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从思想上实现根本转变,深刻认识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对标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以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责任感,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全力补齐人居环境和精细化管理工作短板,迅速打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聚焦“去污点、增亮点、显特点”集中攻坚,扎实推动寮步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要聚焦“去污点”,全域开展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聚焦“增亮点”,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以“绣花”功夫加强“微改造”,抓好示范创建,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聚焦“显特点”,充分彰显寮步的特色文化,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做好特色文章,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各美其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范围广,涉及领域较多,是一项需要多方联动配合的系统工程,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强化工作指引,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

  会议强调,要突出建章立制,努力构建与寮步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城市环境。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广泛发动社会参与,强化工作督导考评,在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确保各项硬任务硬目标高质量完成,为助力寮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延伸】

  五年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达全市先进水平

  记者从寮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从今年起连续五年,镇财政每年投入1亿元作为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奖补资金。

  据了解,2018年至今,经过努力,寮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一定的成效,基本消除了长期积存无人清理的垃圾和黑臭水体,在广东省和东莞市对寮步镇2020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实绩考核中,寮步镇均获得优秀等次。接下来,寮步镇将以实施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五年行动为抓手,全域提升人居环境;实施六大攻坚行动,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压实部门和村(社区)日常管理责任,建立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社会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寮步镇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精细化管理三个主要方面开展人居环境品质提升。2022年底前,全部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标准,85%以上的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标准,基本完成缪边、刘屋巷、富竹山和西溪村创建特色精品村,每年推动10个村(社区)建成特色精品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村。通过五年努力,建立起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达到全市先进水平。

  此外,根据《寮步镇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奖补方案》,从今年起连续五年,镇财政每年投入1亿元作为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奖补资金,其中5000万元用于奖补成功创建特色精品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村的村(社区),每个村(社区)奖补500万元至1000万元(总数不超过10个);另外5000万元用于奖补村(社区)经过验收并以打擂台形式获得全镇认可的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按照每个项目实际投入资金的一定比例给予奖补。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甘劼伟 通讯员 杨绪成 叶灿权)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在穗举行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每个你都了不起
·莞邑群众的幸福生活 | 文明在这里·广东东莞
·东莞:小乡村书写治理大文章
·莞邑战“疫”,同心同行——致全市广大志愿者的一封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全网都在找的粤S6N75Q驾驶人,究竟做了什么?!
·百万网友关注!湖南青年的“东莞恩人”找到了!
·东莞1万多名党员“双报到”服务社区群众
·痛惜!莫家拳省级非遗传承人莫柏许因病逝世
·元宵灯谜遇上垃圾分类,东莞这些镇街的群众玩嗨了!
·在高埗,有一种浪漫叫和你一起穿“情侣装”
·榜样力量!2021年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镇街动态
> 更多
·道滘兴隆河:一河两岸改造 还村民美丽“后花园”
·央视舞台上亮绝活!东莞这支醒狮队做到了
·东莞社区的幸福生活:小小儿童公园带来的大欢乐
·道滘:下足 “绣花功夫” 织就城乡美丽蝶变
·这场直播够精彩!大朗非遗木偶戏带你玩转年味!
·半天1900件毛衣!“织城大朗”出手了!
·东莞战疫|大朗28支党员先锋队牢筑疫情防控“红墙”
·东莞战疫|迅速行动!大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