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东莞烟火气回归,一起到南城这条绝美碧道赴一场“春日之约”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东莞又迎来了久违的烟火气。许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享受难得的春日时光。

  南城街道水濂山水库内,风吹湖面浮动粼粼波光,偶见鱼儿跃出水面,惊飞几只白色鹭鸟。水库岸边,丛林掩映下,修葺一新的碧道随着水岸线弯曲延伸,将眼前美景相串联,三三两两游人徜徉其间,不时驻足拍照。

  去年9月,南城街道启动对水濂山水库碧道的升级改造,在充分保障水库蓄水、防洪等主要功能基础上,对周边环境及配套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让这座建成超过60年的老水库焕发新生机。如今,水濂山水库碧道以“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慢行”的生态画卷,成为距离东莞市区最近的生态休闲人气“打卡点”之一。 

  突出打造四大特色区 

  生态景观与服务配套全面升级 

  水濂山水库位于南城街道蛤地村,从高空俯瞰,水库毗邻东莞植物园,眺望水濂山森林公园,周边一带山水相连,是距离市区最近的“绿色板块”之一,生态本底优势突出,是南城街道建设高品质城市中心的重要依托。

  该水库于1959年9月开工兴建,1960年基本建成,具有防洪、供水和景观等多种功能,是东江与水库联网供水工程的组成部分。去年9月,南城按照立足现有、逐步完善、品质升级的思路,对水库碧道展开升级改造。

  据南城水务工程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基于打造水濂休闲生态核心功能定位,水濂山水库碧道主要打造滨水生活区、生态休闲区、文体健康区及亲水湿地区4个特色区。

  其中,滨水生活区位于水濂山北部居民区区域,主要改善居民生活设施,提升居民区环境;生态休闲区主要完善区域内植物配置,改善周边环境,打造绿色生态步道,新建绿色主题景观小品;亲水湿地区则通过滨水栈道、亲水平台的建设,打造亲水属性的功能设施。植物搭配以重视水生植物为主。此外,碧道还增设体育健身器材、建设健身步道、打造体育健身主题景观小品,满足周边居民及游客的活动需求。

  如今,水濂山水库环湖碧道规划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全长约7公里,清一色平整铺装地面,路面之上彩色线条延伸,不时点缀有趣味图案。路面之上行人或漫步或骑行,宽敞舒适。碧道两侧绿树成荫,临水坡岸鲜花盛放,戏蝶飞舞。“水岸花影”“竹林幽径”“粉霞绿道”……按照路边指示牌指引不断前行,移步换景,美不胜收。

  碧道共有6个彩色林景观段,赋予园区六大植物主题,以及16个景观节点,充分考虑了周边栖息的鸟类,促进城市与自然融合,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这边环境好、空气好,非常适合休闲健身!”紧邻步道的林间绿地,一块平整的小平台成为了市民张阿姨与朋友们一起舞剑健身的好去处,在舒缓的音乐伴奏下,大家一招一式,悠闲自得。

  夜幕降临,碧道又变了模样,濂桥花梦、萤火世界、四季花廊……相比白天更是别具风情。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光亮起,让公园变得鲜活了起来,一盏盏图案投影灯向地面投射出一排整齐的花朵,莲花、玫瑰花、牡丹花、梅花……栩栩如生。

  项目改造过程中,南城还注意完善游憩设施建设,以水库管理办公室为基础增加游客服务中心功能,为游客提供咨询、自行车租赁、物资补充等服务,并建设3处公共厕所与3处停车场,大大提升了市民游玩体验。

  建设高品质城市中心 

  形成绿色生态城市生活圈 

  在项目改造过程中,南城将保障水资源、提升水安全、改善水环境,作为水濂山水库碧道改造的重要目标,着力加强大坝设施管养维护,巩固防洪安全成果,保证工程现状满足50年一遇防洪标准。同时,加强库面以及河岸整洁维护管理,严格按照饮用水水源地标准展开跟踪监测,充分保障水库原有的防洪、蓄水功能。

  与此同时,南城将碧道建设与生态岸线保护充分结合,采用"柔性"岸线形式,少用或不用硬质护砌,提高水生态岸线比例,对既有的硬质岸线覆土种植。例如,在杉林湿地景点,一块小型三角洲伸向湖中,水线与岸滩湿地缓缓过渡,站在碧道望去,树木枝头粉红色花海颤动,尽显自然之美。

  而作为休闲亲水公园,碧道又在许多路段与亲水栈道相连接,直通水岸甚至悬空于湖面,身处其间,开阔湖面一览无余,引得不少游人驻足合影。作为生态基础设施,城市公园与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巧妙融合在一起,起到了洪水管理、增加生物多样性和提供娱乐空间等多重功用。

  此外,水濂山水库碧道与周边3个历史文化资源(张弘毅墓、苏文墓、李觉斯墓)、4个自然生态资源(水濂山水库、水濂山森林公园、东莞植物园)、2个城市功能节点(东莞迎宾馆、康华医院),合力形成现代元素与自然资源交融共处的绿色生态城市生活圈。

  当前,以改善民生为切入点,南城街道大力推动水濂山水库碧道升级改造项目等一批工程建设,持续美化、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为南城加快建设高品质城市中心,打造成为全市“首善之区”,不断提供绿色“源动力”。

  (来源:南方+记者 陈启亮)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彰显东莞决心信心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你坚守一线,我守护家园,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东莞有序开放堂食第一天,街头巷尾重现欢声笑语
·看!东莞春天最美的色彩!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隔离不隔爱,疫情见真情!东莞战疫暖流聚水成涓
·依法严惩!多人因违反疫情防控被拘留
·今日起,有序开放堂食!东莞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镇街动态
> 更多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劝导活动
·中堂:你们在前方携手战疫,我们在后方照顾家属
·石排夫妻档、母女兵、姐妹花齐心抗疫
·桥头:夫妻变战友 携手并肩抗“疫”
·父女兵、夫妻档、姐妹花……厚街抗疫一线涌现“最强搭档”
·凤岗镇“星级文明户”名单出炉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