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投入8000万元!环湖环河休闲碧道串起黄江生态旅游资源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最美黄江四月天,青山绿水秀人间。连日来,不少市民在黄牛埔水库碧道旁踏青游玩,三五好友在湿地公园的草坪上铺上一张色彩斑斓的野餐布,手上端着饮料,尽情享受惬意的时光。

  随着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推进,“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重新回归黄江市民的生活。如今,景色各异的碧道不仅成为黄江的亮丽名片,更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打卡的网红点。 

  为奋力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不断提升黄江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黄江计划投入约8000万元实施碧道建设等系列工程,年内再建成总长约4.81公里环湖、环河休闲碧道,以绿色廊道串联起全镇的生态旅游资源,为群众打造更多舒适休闲滨水空间,进一步彰显黄江水韵特色和滨水活力。 

  重塑水清岸美风景线 

  近年来,随着黄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有了更多的期待。

  2021年,黄江镇规划分三段建设总长为8.6公里的碧道,包括梅塘水碧道黄江镇板湖河至污水处理厂段1.9公里、蝴蝶地水库碧道4.8公里及黄牛埔水库碧道湿地公园段1.9公里。 

  随着多条碧道工程的实施,黄江将把蝴蝶地水库、黄牛埔水库、梅塘水、板湖河等打造成水清岸绿、城乡共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廊道。

  黄牛埔水库碧道湿地公园段位于黄牛埔森林公园南入口,建设长度1.9公里,建设面积9.87万平方米,属自然生态型碧道。该碧道因地制宜地打通滩涂公园区和湿地花田区两个片区,融入周边自然风光,还接驳邻近的黄牛埔森林公园绿道,游人可通过相连通的绿道游览黄牛埔森林公园和东莞市大屏嶂森林公园。 

  每当黄昏来临,登上碧道旁高18米的四层景观瞭望塔,可以一览鸟类觅食归巢,形成众鸟纷飞的怡人景色。夜幕降临,景观瞭望塔和水面上的环形悬索桥则在灯光衬托下,为夜色中的黄牛埔水库碧道湿地公园段增添了一抹亮色。

  当前,黄牛埔水库碧道湿地公园段已成为黄江热门的网红打卡地。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该碧道就吸引了2万人次前往打卡。

  漫步蝴蝶地水库碧道,则可以观赏山水相间、白鹭成行的滨水景观。蝴蝶地水库碧道建设长度约4.82公里,围绕蝴蝶地水库而建,涉及水域面积2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4.6万平方米,景观面积为4.87万平方米,属于乡野型碧道。 

  蝴蝶地水库碧道因地制宜,充分融入周边自然风光,通过花海、水景、绿化种植等打造滨水景观。从空中俯瞰,水库上方的两只蝴蝶景观造型栩栩如生。碧道旁的花海则根据不同季节特点,种植时令花卉,构成美丽花海景致,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打卡拍照。

  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人民因水而乐。黄江将进一步统筹全镇优质生态资源,合力构建多风格、特色化、相连通的绿道、碧道体系,重塑水清岸美风景线,打造山水城共融相生的公园城市,为市民带来优质、丰厚的“绿色福利”。 

  彰显绿水青山生态优势 

  从城市高空俯瞰,黄江镇梅塘水(又称黄江河)水系串联起黄江多个工业区、城市公园和交通枢纽,将山体连绵的黄江自然地理风貌,分割成多片区、多走廊的“森林城市”格局,河道两岸生态水陂、多功能慢行绿道等日趋完善。

  为全面彰显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日前,黄江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票决产生2022年黄江镇六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就包括了推进碧道建设工程。 

  该民生实事项目显示,黄江将奋力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不断提升黄江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结合黄江镇碧道建设规划,计划投入约8050万元实施星光水库环湖绿道景观建设、梅塘水(板湖河至污水处理厂段)河道整治以及板湖河生态修复与碧道等系列工程,在今年内再建成总长约4.81公里环湖、环河休闲碧道,为群众打造更多舒适休闲滨水空间。

  其中,星光水库环湖绿道景观建设工程计划在星光水库北侧水库山边建设休闲绿道,与现有南侧的滨湖路贯通,建成一条环湖休闲绿道。该项目工程规划环绕星光水库建设环湖景观绿道长度约1.3公里,景观工程总面积7900平方米,沿滨水驳岸,自然滩涂视线开阔点设置观景平台,提供游行休憩和观赏点,形成完整环状绿道系统。 

  梅塘水(板湖河至污水处理厂段)河道整治工程约1.9公里,项目将在板湖河与梅塘水汇合口处设置滨江花园,其余河段沿线设置堤岸工程。根据河岸现状条件,设置多种斜坡式护岸堤型,临水侧设置3米宽的亲水平台,平台以上岸坡采用植物措施,部分河段设置休闲栈道区。

  河流是自然界天然贯通的廊道,黄江将依托良好的生态自然基底,依托黄江河水系轴线,积极开展碧道规划建设,以连续贯通的特色游径建设为载体,将沿线众多分散的水库、河流等滨水资源,通过点线串联的方式,形成覆盖镇域的水网系统,打造高品质滨水休闲带。 

  通过滨水游径系统,在重要节点结合居民集中区域,考虑居民休闲、健身、文化交流、观赏等功能,合理建设一批碧道,为老百姓提供品味文化、走近健康、远足自然的优质滨水碧道,将碧道打造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好去处,进一步体现黄江水系的特色,展现滨水活力。

  构建互联互通碧道体系 

  碧道建设对解决水生态环境治理重点问题、确保河湖治理全面见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如何科学推进碧道规划建设,是摆在黄江面前的城市命题。

  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总体规划项目负责人、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认为,河流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它是整个自然生态系统的关键,所有自然界的生命都需要河流,这个生命里也包括人类。

  开展万里碧道规划建设,就是以河流为主线,把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都一一串联起来,进而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连接,是整个万里碧道规划建设中的关键词。”

  为此,黄江将统筹黄牛埔湿地公园、蝴蝶地湿地公园等优质生态资源,合力构建多风格、特色化、相连通的绿道、碧道体系,构建水清岸美风景线,打造山水城共融相生的公园城市,让城市品质跃上新台阶,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驱动力的重要支撑,大力推进碧道规划建设,更是城市生态环境和品质层次实现跨越式提升的有力抓手。

  结合“一河两岸”工程,黄江镇将紧紧围绕商业、文化、休闲、度假等区块战略定位,形成以“势”改水的治水思想,同时结合黄江镇整体规划,形成以水造“势”、以景观促发展的战略布局,使山水与城市相互融合,彰显黄江山水特色的景观格局,为市民群众打造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通过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进而推动河湖综合治理、沿线休闲游憩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转型、宜居城乡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黄江将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新路径。”黄江镇水务工程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黄江镇还可以借鉴广州阅江路碧道的“有声碧道”,运用互联网云技术,借助视听媒介,融合视听体验,支持公众在家、在办公室、在旅途、在现场……不限时空实时畅享碧道的高颜值,畅听碧道的内涵,感受城市碧道的独特魅力。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黄江定能绘就美丽黄江新画卷,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来源:南方日报 蔡子航 韦基礼)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成功“摘星”全域低风险!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暖心!离家出走13年,塘厦帮她找到回家的路!
·罗军文率市督导组到大岭山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中共东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虎门救人不留名的“游泳哥”获表彰
·文明观察|守好一道门 护好一座城
·青年志愿者投身东莞抗疫一线
镇街动态
> 更多
·大岭山:组建50支志愿者服务队,上街劝导“全民戴口罩”
·​以爱之名 “让爱回家”公益组织2021年帮助流浪人员1235名
·奖500万元!东莞企石碧道建设获得省激励
·南城:探索具有东莞“首善之区”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进一步提升公园品质,厚街将打造全镇首座儿童公园
·共克时艰!大朗一广场为121家商户减免租金
·本月底试通车!东莞又一座景观桥即将落成!
·东城:签订文明承诺书 大家一起戴口罩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