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全市首创,厚街镇党史主题文艺线上党课引关注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4月12日,“传承”——2022年厚街镇党史主题系列文艺线上党课第一篇章《永恒丰碑》在厚街融媒视频号上线,受到党员群众、学校师生的广泛关注,纷纷准时线上收看。据统计,“上线”首日观看人数突破2.5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该线上党课“党史+文艺”的创新方式为全市首创,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不仅增加了党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也拓展了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党史的新途径,推动厚街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走深又走实。

群二维码

  深耕红色文化,讲好厚街故事 

  厚街拥有深厚的革命历史传统,抗日战争时期为革命流血牺牲的烈士共有166人,为东莞之最。厚街革命先烈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不朽功勋,其英雄事迹可歌可泣,广为流传。

  为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讲好厚街故事。今年1月,厚街镇文化服务中心、厚街镇党建工作办、厚街镇教育管理中心共同策划,以厚街革命先烈英勇抗日事迹为创作题材制作“传承”——2022年厚街镇党史主题系列文艺线上党课。

群二维码

  该线上党课共四个篇章,分别以松山公园、大迳汪潭红色主题公园、厚街前进小学小坞园、党建文化园四个红色教育基地为故事背景进行实景拍摄,第一篇章《永恒丰碑》(松山公园)、第二篇章《时代先锋》(前进小学小坞园)、第三篇章《峥嵘岁月》(大迳汪潭红色主题公园)、第四篇章《逐梦前行》(党建文化园),每个篇章大约时长10分钟,讲述了厚街革命先烈英勇抗日事迹,讴歌了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展示了厚街红色文化底蕴,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并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校师生、社会各界积极观看线上文艺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

  让党史学习教育焕发新活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厚街镇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 “传承”——2022年厚街镇党史主题系列文艺线上党课采用“党史+文艺”的形式进行创新,党课通过实景录制,将党史“情景讲述”作为贯穿始终的线索,其中穿插反映时代特色的文艺节目,让党员群众在鲜活、生动的情景体验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欣赏精彩的文艺表演,让党史学习教育焕发新活力。

群二维码

  该线上文艺党课邀请曾获中宣部、国家文旅部共同授予“全国金牌讲解员”的王亚楠扮演老师,带领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讲述厚街革命历史故事。第一篇章《永恒丰碑》,王亚楠带领学生们来到松山公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王作尧将军塑像等,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矗立着,碑上镌刻的金色碑文,不禁将人的思绪带回那段峥嵘岁月。尽管战火的硝烟早已散去,但遗址依然向世人讲述着厚街革命先烈英勇抗战创造的光荣历史。

  随后,文艺舞蹈《红棉》穿插其中,用文艺的形式奏响时代主旋律,让广大党员群众从红色题材文艺作品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入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推进品质文化之都建设。

群二维码

  “上线”首日观看人数突破2.5万人次 

  “党史+文艺”创新学习形式,该党课一上线就备受党员群众、学校师生广泛关注,纷纷通过机关单位电脑、教室投屏、手机准时收看。据统计,“上线”首日观看人数突破2.5万人次。

  在厚街镇河田社区,工作人员集中收看线上文艺党课,并展开热烈讨论。党员方伟平表示,线上文艺党课的形式更接地气,增强党课的趣味性和认同感,作为一名党员要继续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脚踏实地为民办事,为社区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群二维码

  党史主题文艺党课上线后,厚街镇教育管理中心第一时间积极组织全镇各中小学师生准时收看。在竹溪中学阶梯教室,师生们收看党课后反响热烈 。

  学生马诗瑾表示,通过线上党课学习对厚街的红色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名学生要好好学习,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努力奋斗。

  “党史与文艺结合形式非常新颖,线上党课可观看课程回放,有效整合碎片化时间,学习方式更加灵活便捷。”竹溪中学德育处副主任赵文生表示。

群二维码

  在家上网课的厚街中心小学学生方恩越在父母的陪伴下收看线上党课。“学党史赏文艺的形式非常好,让孩子了解厚街革命历史的同时也能受到文艺熏陶,以后我们会多带领孩子一起学习党史,和孩子一起进步。”爸爸方庆良表示。

  打造厚街特色党建品牌 

  厚街镇文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厚街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通过线上文艺党课的形式,不仅打破线下局限,人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身临其境的学习体验,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同时“党史+文艺”的形式也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让党史学习更加入脑入心。

群二维码

 

  接下来,厚街镇将持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推出更好更多红色文艺作品讲好厚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厚街特色党建品牌,让群众在文艺中感受党史学习教育的温度,让更多人学习党史、了解党史。

群二维码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丘想明 通讯员董庆茹)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重磅!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成功“摘星”全域低风险!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停车不再难!东莞植物园将新增2500多个停车位
·重磅!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市领导到大朗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罗军文率市督导组到大岭山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10466600东莞人的家园记“疫”
·暖心!离家出走13年,塘厦帮她找到回家的路!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镇街动态
> 更多
·虎门救人不留名的“游泳哥”获表彰
·投入8000万元!环湖环河休闲碧道串起黄江生态旅游资源
·大岭山:组建50支志愿者服务队,上街劝导“全民戴口罩”
·​以爱之名 “让爱回家”公益组织2021年帮助流浪人员1235名
·奖500万元!东莞企石碧道建设获得省激励
·南城:探索具有东莞“首善之区”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进一步提升公园品质,厚街将打造全镇首座儿童公园
·共克时艰!大朗一广场为121家商户减免租金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