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生态新引擎,东莞黄旗南火力全开打造城市“绿心”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最近,黄旗山南麓、八一路旁,一条约2.8公里长的香遇走廊全线贯通后,迅速成为东莞市民争相打卡游玩的新晋“网红”。而去年中秋,在这里(香遇走廊一期)举办的一场特色中秋活动,至今仍让许多东莞人津津乐道。

无  南方+ 刘远忠 拍摄

  4月13日,东城街道召开黄旗南片区建设项目媒体推介会,东城规划及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就黄旗南片区的规划设想及建设情况进行详细解读。东城提出,将以黄旗南片区为抓手,围绕生态文明、惠民福祉、经营城市等理念,着力谱写生态建设新篇章。 

  不难想象,作为中心城区与松山湖科学城联系的主要纽带,以及串联黄旗山与同沙水库的生态通廊,未来的黄旗南片区,将是东城拉开城市框架、优化空间格局、释放发展潜能的重大平台。

  关键词:带状建设,连山串水 

  把黄旗南片区放到东莞版图上看,北至黄旗山南麓、南临环城南路、西接莞长路,总面积约6.7平方公里,具有“左右逢源,承山接水”的区位特征,既是强化中心城区与松山湖联系的主要纽带,又是联系黄旗山与同沙水库的生态通廊,也是东莞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的重要节点。

无  南方+ 刘远忠 拍摄

  其中,按“一心两轴三片区”工作部署,东城在2020年就高标准推进黄旗南片区规划,提出塑造黄旗南“一带一轴一环”空间格局,并引入高水平城市规划综合运营商,着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高品质发展区。 

  作为东莞市政府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香遇走廊”正是其中的黄旗山南麓文体带(一带)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长约2.8公里的一二期全线贯通,串联起网球中心、横岭村、百花园等多个节点,未来还将连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东城体育公园、黄旗南儿童公园等休闲文化设施,进一步缝合城市与生态空间,搭建起黄旗南麓“文化+体育+艺术”游憩网络,推动黄旗南麓文体休闲带逐步成型。

无  南方+ 刘远忠 拍摄

  “香遇走廊类似一条景观带,我们尽量占用最少的土地,串联尽可能多的节点。”东城街道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徐庆华介绍,整个走廊建设以6米宽的主碧道为引,向两边延伸,除了绿道建设,其余景观强调顺势而为,根据地形起伏而建,着力营造山水自然的趣味性和体验感。 

  如果说“一带”是承山,那么“一轴”“一环”就是接水。作为黄旗南“一带一轴一环”空间格局的中央绿轴(一轴),位于黄旗南片区中心位置,短短1公里长的生态绿廊,左连黄旗山右接同沙水,有效实现黄旗山与同沙水库的山水对话。此外还有同沙滨水环道(一环),即在同沙公园约15公里环湖路的基础上,增设约6公里小环路径,通过碧道、浮桥串起同沙生态公园里的驿站、凉亭、停车场、观景台,打造亲水生态廊道。

  关键词:公共空间,惠民利民 

  “周末天气好的话,我们都会一家大小过来。这条绿道沿路景观很好,也很适合各种慢行运动及小朋友游玩。”“这一片的开发真的非常好,很符合市民的实际需求,为东城政府点赞!”“一带”中的黄旗山南麓香遇走廊一经开放,就受到市民群众的好评。

无  南方+ 刘远忠 拍摄

  其中,今年春节期间,黄旗南香遇走廊·香遇百花园的开放,让这条“网红”绿道又多了个亮丽的打卡点。这个黄旗山下的“百花园”,在14公顷的半山坡上,种植了200余种各式花卉,一片这赤橙红绿青蓝紫的花海,让人仿佛置身仙境。

无  南方+ 刘远忠 拍摄

  据介绍,香遇百花园是东城街道为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的城市品质生活体验需求,创新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共建的探索尝试。不仅有效丰富香遇走廊的景观形态,也能给市民带来多样化的场景体验,还可以为项目后期的运维增加社会资本的支持。

无  南方+ 刘远忠 拍摄

  随着香遇走廊的逐渐“走红”,附近的交通配套也成为市民关注热点。为有效缓解“网红”打卡地的交通压力,除了在香遇走廊沿线设置停车场,东城还充分利用黄旗南片区周边的公共停车场,努力实现停车供需平衡。今年1月22日,虎英公园假日专线微巴正式试运营,服务范围涵盖虎英公园、星河传说、东城体育公园、网球中心、香遇走廊等公园商圈,大大方便了市民到公园游玩。

无  南方+ 刘远忠 拍摄

  此外,东城今年还计划启动备受期待的黄旗南儿童公园工程,升级完成后将可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生活、文化和体育配套服务,使之成为集体育、艺术、自然、生活于一体的高品质都市大型开放空间。同时大力完善片区配套设施,将北侧的黄旗山、将军帽公园、妇儿中心、横岭村及儿童公园等全新的公共设施与八一路南侧居住片区串连起来,大大提升市民衣食住行的便利程度,使得生活休闲活动空间得到极大拓展。

  而得益于黄旗南片区的统筹开发,连接香遇走廊二期的立新横岭村,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出门即公园,饭后到黄旗南香遇走廊散步成了不少村民的日常。而按照规划,这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旧村也将进行活化升级,将依托山水文化底蕴及城市商脉,打造成为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展示东莞文化魅力的文创街区。

无  南方+ 刘远忠 拍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引入香遇百花园社会资本进行共建基础上,东城结合地铁1号线新源路站点TOD综合开发,计划对东城体育公园旁的原极限运动公园进行改造,将极限公园部分功能搬迁至规划中的儿童公园后,再对该地块进行综合利用,提供注入生活服务和休闲消费功能,使得片区的整体功能格局更完善更合理,也更便民惠民。

  关键词:生态科创,未来之城 

  黄旗南片区之于东城,不仅是城市品质提升的关键抓手,更是建设生态文明、优化空间格局、释放发展潜能的重大平台。

无  南方+ 刘远忠 拍摄

  城市中心,寸土寸金。多年来,东城一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勇于探索、实践。从坐拥40.2平方公里的“都市绿肺”同沙生态公园到保留发展市区面积最大的周屋连片水稻种植标准化农田,再到深耕黄旗南片区生态建设,东城街道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探索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并行不悖、相得益彰的路径。 

无  南方+ 刘远忠 拍摄

 

  根据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谋划,黄旗南片区将是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的重点建设片区,东城街道也将借此进一步拓空间提品质。一方面以黄旗南T轴为骨架,全面推进黄旗南生态科创区建设,为东城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无  南方+ 刘远忠 拍摄

  另一方面,抓好黄旗山、同沙的整体环境优化工作,加快推进湾区顶级、世界一流的同沙大型综合文旅项目落地,以配合市政府强化“双轴”、构筑连山串水融城“翡翠项链”战略的实施,实现全市生态环境的和城市功能布局的双优化,提升城市综合环境,提高对高端项目、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为东莞市在“双万”新起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黄旗南片区规划将以蓝绿为底、以绿色经济为驱动力、以公园城市为目标,打造低碳发展的智慧型品质生活高地。

无  南方+ 刘远忠 拍摄

  生态资源和科创活力的碰撞,将在这里激发出城市发展澎湃动能。

  可以预见,黄旗南片区将成为东城优化空间格局,释放发展潜能,集聚人气、产业的重要平台,为东莞城市“绿心”注入无限活力,为东城高质量发展增添生态底色。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刘远忠)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重磅!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成功“摘星”全域低风险!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停车不再难!东莞植物园将新增2500多个停车位
·重磅!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市领导到大朗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罗军文率市督导组到大岭山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10466600东莞人的家园记“疫”
·暖心!离家出走13年,塘厦帮她找到回家的路!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镇街动态
> 更多
·全市首创,厚街镇党史主题文艺线上党课引关注
·虎门救人不留名的“游泳哥”获表彰
·投入8000万元!环湖环河休闲碧道串起黄江生态旅游资源
·大岭山:组建50支志愿者服务队,上街劝导“全民戴口罩”
·​以爱之名 “让爱回家”公益组织2021年帮助流浪人员1235名
·奖500万元!东莞企石碧道建设获得省激励
·南城:探索具有东莞“首善之区”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进一步提升公园品质,厚街将打造全镇首座儿童公园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