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2020年5月底启用,是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启用以来,长安高品位、高规格推进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并依托党支部、学校、知名企业、文化服务场所等阵地,广泛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串点成线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成为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招牌。

  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20413112844.jpg

  在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志愿者设计的装饰让人耳目一新,中心内设置了功能齐全的各类活动课室。该中心每月会定期举办剪纸艺术公益培训,莫泳茵都会准时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413112838.jpg

  作为一名文化社工,莫泳茵平时为社区小朋友们教授手工,组织亲子阅读、运动、书法等活动。“在学习剪纸艺术后,可以把它教给社区的小朋友们。”莫泳茵说。

微信图片_20220413112907.jpg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设置了“心育空间”。“心育空间”的作用是促进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不同行业、职业都可以参加。黎月盈不仅是一名心理老师,也是一名心理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她说,“心育空间”面向广阔的群体,比如企业员工等,对不同的群体要做不同的经验分享和沟通。

微信图片_20220413112819.jpg

  “孩子依赖手机,家长如何沟通?”黎月盈介绍,“心育空间”会不定期会向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面向家长开展亲子关系沟通方面的辅导,也会邀请一些心理学教师来给大家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413112903.jpg

  如何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长安镇宣教文体旅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通过网上免费预约,长安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群众最愿意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413112920.jpg

  为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安经验”,一直以来,长安把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在站点布局上,长安建有1个文明实践中心、35个文明实践站和100个文明实践点,宣传服务触角遍布长安的每个角落。在服务内容上,长安通过“五育”并举,实施“百人百课百讲”计划,深入开展百名“新时代讲师”计划、百个“新时代课件”计划、百场“新时代宣讲”计划,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413112828.jpg

  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融入自己特色,打造“奏响最强音”“奏响主旋律”“奏响正能量”等三个特色系列活动。其中,“奏响主旋律”系列活动从各行各业遴选100名先进代表组成专家学者宣讲团、机关干部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好人宣讲团、抗疫主题宣讲团开展宣讲,群众在活动中学习提高、向上向善。

  胡俊魄是一名党龄超过30年的老党员,也是一名百姓宣讲员。她从2016年开始就到社区、敬老院参加慰问演出等,和老年志愿者们一起唱红色经典歌曲。她退休后加入了志愿者协会,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志愿者。2020年疫情期间,胡俊魄还成为长安镇的一名“硬核广播员”。每天在各群里传达政府的疫情防控信息,为隔离的人买需要的东西。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群众

微信图片_20220413112923.jpg

  去年9月底,在长安税务分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一场“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宣讲活动正在这里进行。OPPO税务部纳税人员吴家欣介绍,通过长安税务分局的培训,企业能够更加充分地了解税收政策。长安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宣讲让纳税人更早享受政策红利,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为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长安税务分局坚持将税收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精密结合,通过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在税务机关落地生根。税收政策宣讲、走访纳税人、推动税法进校园、进社区等法制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413112930.jpg

  干部职工志愿者们在立足本职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包括开展业务志愿培训,学雷锋行动,在大厅、窗口设置专窗专岗;实行纳税人开放日、上门走访问计问需。

  长安税务分局的志愿者们还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共40多场,志愿服务总时长已超1000个小时。“企业、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通讯员 姚礼文 麦伟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重磅!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成功“摘星”全域低风险!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文明东莞·2021大事件|东莞义警”全面深化群防群治
·市领导到石龙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及调研重点文化项目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停车不再难!东莞植物园将新增2500多个停车位
·重磅!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市领导到大朗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罗军文率市督导组到大岭山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生态新引擎,东莞黄旗南火力全开打造城市“绿心”
·全市首创,厚街镇党史主题文艺线上党课引关注
·虎门救人不留名的“游泳哥”获表彰
·投入8000万元!环湖环河休闲碧道串起黄江生态旅游资源
·大岭山:组建50支志愿者服务队,上街劝导“全民戴口罩”
·​以爱之名 “让爱回家”公益组织2021年帮助流浪人员1235名
·奖500万元!东莞企石碧道建设获得省激励
·南城:探索具有东莞“首善之区”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