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文明东莞2021大事记|莞城街道“三步走”垃圾分类模式见成效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021年,莞城街道针对片区内垃圾分类推广的难点,推出一系列措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千点示范工程”实施。目前,莞城全域已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市民逐渐成为垃圾分类“小能手”

  早上九点,家住万科运河东一号的陈阿姨提着几个垃圾袋走在去垃圾投放点的小路上。曾经习惯直接把垃圾扔在楼层垃圾桶的陈阿姨,现在已经是个“垃圾分类”小能手了。

  陈阿姨:“我做饭时候就把厨余垃圾单独装了一袋,小孙子喝完牛奶剩下的空瓶洗干净又是另外一袋。家里生活垃圾再单独放一个袋子,每次扔的时候分开提下来扔就可以了。”

  尽管陈阿姨自信满满,但到了垃圾投放点依然遇到了“小挫折”。每天准时驻守在垃圾投放点边上的垃圾分类引导员欧阳康眼尖地从有害垃圾袋子里拿出了口罩,扔进了其他垃圾桶里。

  “现在的工作量已经比之前少很多了。”欧阳康感叹地说:“刚实行垃圾分类的时候,分错类别是常有的事,甚至完全不分都经常出现。现在大家都自觉分好类,有些居民分得比我们还细,基本不需要我再一袋袋看了。”

  “三步走”垃圾分类模式见成效

  垃圾分类工作能够取得现在的成效,离不开莞城垃圾分类办和小区物业管理等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探索形成了适合(楼层有桶的)物业小区的“三步走”模式。

  第一步:抓好前期宣传,夯实“楼层撤桶”基础。

  在2020年12月4日完成“楼层撤桶”工作前,莞城垃圾分类办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物业管家现场派发《莞城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垃圾分类指引等宣传单张,物业工作人员利用朋友圈和电梯、楼道等居民能够看到的地方发布垃圾分类宣传信息,不断为“楼层撤桶”,施行垃圾分类造势。

  第二步:化解“楼层撤桶”矛盾,实施定时定点定投。

  “刚执行‘楼层撤桶’时,物业每天都能接到近50个投诉电话,街道每周也能收到10多条投诉。”莞城街道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说。为了应对居民投诉,莞城垃圾分类办和小区物管单位共同制定了撤桶后一个月的垃圾分类宣传计划,将垃圾清运的次数增加至每天至少6次,增设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3个,误时投放点1个,并建立小区引导员队伍。针对把垃圾扔在楼道内的居民,他们还制定了提醒曝光机制,机制实施后小区乱扔垃圾的楼层从最初的20%降到2%以下。

  第三步:升级改造投放点,小区环境大提升

  完成“楼层撤桶”和“定时定点定投”两项工作后,居民已逐渐适应需要下楼扔垃圾的模式。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在莞城垃圾分类办的指导下,对小区内所有垃圾投放点以及周边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在每个投放点设置展板,公示投放点编号、小区内投放点分布图、投放点开放时间、投放点负责人(引导员、物业管家、保洁人员)、监督电话。投放点的升级改造,居民在提出建议的过程中对垃圾分类的心态也发生了转变,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通过参与小区环境的维护,收获了自豪感和幸福感。

  通过“三步走”模式,万科运河东一号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得到有效实施。目前,该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83%。

  2021年,莞城全域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全面推进“千点示范工程”实施,辖区8个社区和55个住宅小区达到示范标准;打造了莞城街道办事处、莞城人民医院、莞城中心小学等27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样板,全面铺开53个可回收物便民交售点;打造了一条涵括八大产生源点位的垃圾分类精品示范路线,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教馆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下来,莞城将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打造两个生活垃圾分类现场引导示范点,进一步推动再生资源系统、环卫系统与数字城管系统“三网融合”,以每500户设置一个交售点的标准实现便民回收服务全覆盖,提高全街道再生资源回收率。同时,莞城还研究探索分散式厨余垃圾就地处理模式,打造小型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从源头实现厨余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赖晶晶)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重磅!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成功“摘星”全域低风险!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文明东莞·2021大事件|东莞义警”全面深化群防群治
·市领导到石龙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及调研重点文化项目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停车不再难!东莞植物园将新增2500多个停车位
·重磅!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市领导到大朗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罗军文率市督导组到大岭山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文明东莞2021大事记|莞城街道“三步走”垃圾分类模式见成效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生态新引擎,东莞黄旗南火力全开打造城市“绿心”
·全市首创,厚街镇党史主题文艺线上党课引关注
·虎门救人不留名的“游泳哥”获表彰
·投入8000万元!环湖环河休闲碧道串起黄江生态旅游资源
·大岭山:组建50支志愿者服务队,上街劝导“全民戴口罩”
·​以爱之名 “让爱回家”公益组织2021年帮助流浪人员1235名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