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绿道上,葱葱郁郁,花香阵阵,神清气爽;湿地边,蝶舞翩翩,微风拂面,心旷神怡。每逢周末,位于黄江镇的黄牛埔森林公园内,都有众多市民游客或在草坪上铺上餐布,享受野餐的快乐;或带上相机,打卡园内众多美景;或携家人朋友同行,享受游玩大自然的无穷乐趣。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原本小众的户外野餐、露营,成为当下潮流的玩法。记者在某旅游APP搜索发现,黄牛埔森林公园已成为广东、东莞自驾游,亲子游玩以及东莞打卡、拍照的“网红点”。此外,去年黄江还投入打造黄江湿地公园,推动高标准的文化艺术场馆平台建设等。

  当前,黄江正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标准,进一步推动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全镇现有公共文化设施,新建高标准公共文化设施,构建功能配套、设施齐全、覆盖全镇的镇、社区两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美景林立,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朋友住在黄江,我们周末就带着家人相约在黄牛埔森林公园开展露营活动,野餐和游玩。”家住塘厦镇的刘先生坐在椅子上,笑着和记者说道。约上三五知己野餐,成了刘先生周末首选活动之一,而黄牛埔森林公园,更是他的不二选择。

  刘先生认为,相比于很多公园,黄牛埔森林公园给家人的感觉就是玩的东西、看的景色都更多,不仅仅有绿道可以走,还有儿童公园给孩子玩,而且环湖道路能够骑自行车,每次都让家人流连忘返,逗留时间均超过3个小时。

  这样热闹的场景,正是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露营火爆的缩影。近年来,露营在年轻人群体中越来越流行,更多的人并不满足于在公园吃顿下午茶就走,他们将目光投向了更为广阔的大自然,希望通过露营感受美好的生活细节。

  记者获悉,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位于黄江镇黄牛埔湖沿岸,占地面积约1227万平方米。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的森林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以森林山水风光为特色的景区,以山水为基石,以绿道为纽带,融合生态与城市,体现自然与人文,形成以生态保护、观光游赏、休闲健身、文化展示为主要功能的城市山水景观带,结合传统自行车运动,突显运动养生的特色。

  园内建有黄江湿地公园,环形悬索桥、景观瞭望塔等,吸引了不少市民纷纷打卡留影;还有集休闲、锻炼、娱乐、文化于一体的黄江儿童公园,为黄江镇打造出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体育名片和文化旅游名片。

  记者走在被誉为“珠三角最美绿道”的黄牛埔公园绿道上,可以看到丘陵、湖泊、湿地之间,数以千计的白鹭、水鸭、黄莺、燕子等在此栖息,每当黄昏,鸟类觅食归巢,别有一番宜人景色。

  记者还在绿道两侧看到有不少雕刻“福”字的石像,沿线串联,将绿道的生态景观与传统的文化相融合。黄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黄江为加快文化品质提升,丰富绿道文化内涵,在绿道沿线两侧植入一百块文化石,以“福”字为内容打造“百福园”,并邀请国内文化、艺术等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题写“福”字,雕刻在文化石上,石头造型达到一石一景,使之具有“五福”气象。

  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公园魅力

  “黄牛埔森林公园经过前段时间升级改造,增加了不少新的景观,比之前漂亮了很多,门口还有一个小型儿童乐园,周末可以过去走走。”黄江镇市民钟雪亮也同意刘先生的说法,不过他更喜欢在黄江湿地公园游玩,因为那里拥有四层高度的观景瞭望塔以及特色环形悬索桥。

  华灯初上,黄江湿地公园里变得热闹非凡。公园里游人如织,或三五好友绕湖漫步,或一家人共叙闲情。璀璨的灯光营造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公园中央的环形悬索桥和景观瞭望塔尤其光彩夺目,引得不少市民纷纷打卡留影。

  每当黄昏来临,登上碧道旁高18米的四层景观瞭望塔,可以一览鸟类觅食归巢,形成众鸟纷飞的宜人景色。夜幕降临,景观瞭望塔和水面上的环形悬索桥则在灯光衬托下,为夜色中的黄江湿地公园增添了一抹亮色。

  记者了解到,黄江湿地公园位于黄牛埔森林公园南入口处,经过全新升级改造后,于去年国庆期间正式对外开放,分为湿地花田区、滩涂公园区两大区域,融入周边自然风光,还接驳邻近的黄牛埔森林公园绿道,游人可通过相连通的绿道游览黄牛埔森林公园和东莞市大屏嶂森林公园。

  当前,黄牛埔森林公园和黄江湿地公园已成为黄江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去年国庆期间,仅湿地公园就吸引了近2万人次打卡,环形悬索桥、景观瞭望塔等新景点更是迅速刷屏黄江“朋友圈”,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公园的魅力。

  有市民表示,非常感谢政府去建造这些公园,虽然很多来游玩的都不是本地居民,但在周末的时候,有一个这样的公园能够让他们带着小孩子去游玩和亲近大自然,认识花草树木等,都是非常好的。

  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推动高标准的文化艺术场馆平台建设,能够积极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增强城市的文化底蕴。近年来,黄江镇委、镇政府紧紧围绕打造“深莞高度融合样本”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公益文化,传播优秀文化,推动文化振兴,积极作为,在文化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今年,黄江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票决产生2022年黄江镇六件民生实事项目。为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黄江将在现有文化阵地建设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推进新黄江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科普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升级镇级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黄江新美术馆——黄牛埔美术馆,位于黄牛埔森林公园南入口处,将联合长龙客家文化陈列馆与原“河山画会”场馆共同打造,建成高品质公共文化场馆,计划在下半年投入使用。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社会建设,黄江拟按国家县一级图书馆标准新建黄江图书馆,通过构建覆盖镇和社区、服务高效、惠及全民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为全镇居民打造一个图书资源丰富、设施设备现代、配套功能完善、服务效能优质、环境舒适优美的公共阅读与学习教育平台。

  新黄江图书馆建筑面积超1万平方米,选址黄江公园(正门)左侧、黄江中学校园后侧,集群众文化、文化展览、公共阅读、文艺展演、文化创作、文化交流等功能为一体。

  黄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新黄江图书馆将以“现代元素与岭南文化特征相结合”塑造文化景观,打造具有现代化科技展示及体验型的专业公共图书馆,并将打破传统图书馆的刻板模式,拟进行楼层改造,以错层挑空设计,让读者不再“困”于建筑内,视野上获得更开阔的室内空间,在感官上有一种置身于大自然的空间体验。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甘劼伟 实习生 潘方朗)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讲述红色故事,筑梦“双万”城市!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喜迎党的二十大
·广东:奋力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55人上榜!
·青春之城正澎湃——东莞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综述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黄坤明:浓墨重彩宣传新时代伟大成就 用心用情鼓舞新征程奋进力量
镇街动态
> 更多
·虎门:依托虎门销烟深厚底色 擦亮历史文化城市名片
·石排开展“洁净城市”活动日
·东城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坚守与传承!一群道滘青年的雄狮梦
·万江:名场面!38条龙舟压轴趁景
·派发750万“人才红包”!松山湖为企业引才加码
·茶山:多形式开展金句微传播活动 让“金句热词”更贴近群众
·石龙:百年老街添魅力 千年古镇“火出圈”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