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大关,总量位居全市第三;市场主体总量达8.24万户,是全市唯一企业数超过个体户数的镇街……2021年,东莞市南城街道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主要宏观指标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呈现出发展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积厚以成势,登高更望远。立足东莞“双万”城市新起点,今年南城街道以“首善之为”打造东莞“首善之区”,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深度城市化的探路尖兵。

  

南城街道主要宏观指标延续良好发展势头 王俊伟 摄

  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企业有序开展生产

  “我们对今年实现年度营收目标信心十足!”近日,位于南城高盛科技园的东莞市粤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粤友”)和东莞市台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通科技”)负责人均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看好,对实现全年目标充满信心。

  东莞粤友是一家专注开发智能软件的科技公司,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积极求变,在逆境中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方法,第一季度,依旧实现了100多万元的营收。东莞粤友总经理黄孝杰预计,公司将在第三季度迎来业务爆发期,有望实现全年1000万元营业额目标,比去年增长30%。

  走进台通科技,几台正在运作的检测设备赫然入目。每台设备上都有一块小小的面板,一些数据正在面板上跳动,这便是台通科技的主营业务——研发检测设备控制器系统。台通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研发检测设备控制器的技术型企业,主要服务于制造业行业。公司总经理郭秀成说,台通科技研发的控制器系统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目前在全国中高端市场占比超过50%,在广东省占比则高达70%-80%。

  郭秀成称,这两年一些行业对控制器的需求在增加,如新能源、药品、5G等行业都是呈向上发展的态势,尤其是药品行业。台通科技看准了市场的变化,转变服务群体,精准对接热门行业,坚持“少而精”的接单模式,保持现金流充足。“今年以来,台通科技保持着小幅度平稳增长,比去年同比增长了10%。”

  金霸王(中国)有限公司(简称“金霸王”)也位于南城街道,今年一季度的业务与去年同期持平。据工作人员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政府给予了企业很多帮助,比如,东莞建立完善的跨境司机跟踪流程确保执行到位,市工信局多次到企业一线指导工作,另外,由南城经发局、社区和公安组成“三人小组”,前往高速路口接驳跨境车辆,全程跟踪车辆到厂、完成作业直至离开,保障货车安全。“政府的基层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精力,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帮助。”该工作人员说。

  以强有力的“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据统计,截至目前,辖区85家规上工业企业已有序复工并开展生产。新科磁电、雀巢、金霸王等重点企业在复工的同时,还严格执行“一企一案”“三点一线”“四位固定”等精细化防控要求。此外,41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及相关科技园、物流园,在严格执行相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也全面复工营业。  

  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科技创新是东莞能跨入“双万”新赛道的重要支撑点,也是东莞未来发展的最强动能。今年年初,东莞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新思路,首次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定义为城市特色,掀起制造业“科技浪潮”。南城街道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打造南城经济发展新引擎。

  广东盘古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南城辖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为他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据介绍,近三年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接下来,公司将继续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新一代的生产现场高质量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21年,南城的发展能级再跃新高度。其中,实施“科技南城”工程,完善科技政策体系,增加专项奖励和配套资助资金投入,从2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再提高至1亿元,用于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引进重大科技项目,吸引优质企业落户。至2021年底,共向符合条件的企业769家次发放奖励和配套资助资金7441.2万元。

  目前,南城共有市级以上孵化器9家,经认定的市级以上科技园区面积达101.7万平方米,园区入驻科技型企业超过4000家,累计企业研发投入达到7亿元,形成了以市场化形式培育新兴产业的良好格局。引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8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4个,占全市的1/4,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5个,市级创新科研团队1个,省级工程中心10个以及科技金融工作站12个,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

  接下来,南城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通过培育一批又一批百强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因子,为科技创新发展创造新的动力。与更多高水平研发机构和高校共建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发展突破“卡脖子”制约,把科技创新从以往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的模式转移到强化创新的源头供给,向供给侧要动力,组织前沿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大力发展硬科技。

  推进产业强链补链拓链 

  重大项目完成年度任务33.3%

  

深入推进产业强链补链拓链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东莞市坚持“招龙头、引大商”,深入推进产业强链补链拓链,推动形成高质量产业集聚。南城街道推动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投产,为经济提质增效和结构优化贡献力量。

  眼下,南城街道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展如何呢?据南城重大办介绍,今年辖区共有5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均为续建项目,分别为南城盛世商潮总部运营中心项目、万象府、南城鸿福文化创意产业中心项目、东莞天安数码城H区、东莞天安数码城G区。另有南城碧桂园科技产业中心、雅园社区农民公寓等6个市重大预备项目。5个市重大建设项目的年度投资计划为145000万元,截至4月15日,南城街道共完成投资48254.19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33.3%。

  “南城街道强化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将项目谋划储备作为常态化工作抓细抓实,充分发挥项目谋划对促投资、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南城重大办称,今年一季度,街道主要领导坚持每半月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系统化、全面化、体系化地梳理街道重点项目。根据项目成熟程度,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和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台账,形成“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机制,将南城街道重点项目中符合市重大项目申报要求的项目及时增补为市重大项目,为东莞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高品质发展贡献南城力量。

  与此同时,南城街道重大项目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通过上下联动,切实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对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及时进行研究,明确问题解决方案、解决时限、责任领导,全面提升重大项目落地效率,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重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力促东莞天安数码城H区、东莞天安数码城G区、南城鸿福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等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建设;协助东莞市南城阳光实验中学蛤地分校、东莞市南城阳光第三小学分校(商务区北部学校)、雅园社区农民公寓等重要民生工程项目加快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早日实现动工建设;推动南城盛世商潮总部运营中心项目早日全面达产达效,进一步释放效能。

  全力推进教育扩容提质 

  跑出南城教育加速度

  

全力推进教育扩容工作

  教育是民生之基,涉及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南城街道的教育质量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收获了国家级荣誉奖励25项、省级荣誉奖励405项,继续保持了快速、平稳、优质的发展势头,教育品质不断提升。

  走进南城阳光实验中学的教学区,可以看见教室宽敞明亮,桌椅摆放整齐,多媒体设备先进,教学设施焕然一新。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幸福感满满。副校长方月清说,学校于去年实施了改扩建工程,完成了教室、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场所以及设施设备的改造:“通过改扩建工程,学校从原来65个教学班增加至73个教学班,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学位上的紧张问题。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学校共增加了600个学位,食堂增加了660个就餐餐位,学生宿舍增加554个全住宿床位,以及200个学生午休床位。”

  南城阳光实验中学只是南城教育扩容工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南城街道发挥专班牵头统筹作用,全力推进教育扩容工作。在满足适龄少儿学位需求方面,完成了学校扩建1所、开办2所的工作任务,其中包括南城阳光实验中学改扩建,南城阳光第十小学、南城中心幼儿园分园(雅园园区)开办,共新增公办初中学位600个、餐位660个、床位754个,公办小学学位162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540个。至2021年底,南城公办、民办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共合计52314人,相比五年前增加14702人,增幅达39.1%,南城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大幅提升,结构日趋优化。

  2022年,南城将继续全力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工作,并继续优化教育扩容项目计划和选址,加快推进剩余教育扩容项目,保障学位供给,同时,继续抓好“双减”、公民办结构调整、“莞邑良师”队伍建设等工作,全力以赴打造阳光教育品牌,实现“学有优教”目标,努力在东莞“双万”新赛道上跑出南城教育加速度。

  稳步推进精细化管理 

  打造城市综合环境新高地

  

石鼓社区打造“莞味广告”示范街 王俊伟 摄

  东莞市中心广场、市图书馆、玉兰大剧院……这些标志性的政治文化体育设施均坐落在南城街道。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所在地,南城街道既是城市中心,也是东莞的“城市会客厅”,辖区形象不仅关系到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更影响着外地客人对东莞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城市管理是南城街道打造东莞“首善之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之一,该街道稳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中心首位度。

  去年的工作做得怎么样?仅从第二届东莞绣花奖现场评选活动就可见一斑——南城收获四个绣花奖案例,分别是精细化管理示范村(社区)优秀案例、环卫工作管理优秀案例、信访为民优秀案例、莞味广告示范街(区)优秀案。

  “高标准抓好环卫保洁主业,加快打造‘首善之区’城市综合环境新高地”,这是南城街道今年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提出的自我要求。据介绍,南城今年要提升环卫作业质量,以高标准作业擦亮城市底色;要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乡一体化系统,继续推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提高生活垃圾收运频次,做好“扫干净、摆整齐、全区域、全天候”;创新环境卫生智慧化管理,拓展无人机飞行队功能,协助发现建筑垃圾乱堆放、市容环卫黑点等问题。

  (来源:羊城派)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省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央宣传部印发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知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评选来了!快来为他们投票!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常平又一省级“巾帼文明岗”揭牌
·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