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起龙啦!东莞龙舟月正式开始,还有这些活动等着你→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东莞有句古语:“四月八,龙船兜底挖”。5月8日上午,2022年东莞“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暨龙舟月启动仪式在万江街道滘联社区正丫村起龙广场举行。深埋地下的龙舟重见天日,由此拉开了一项东莞影响最大、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最富有地域标志性的传统文化活动——赛龙舟。

  一大早,在东莞万江街道滘联社区正丫村的河边,村里的青壮年一起下到水中,将埋藏在河泥下面的龙船挖起,然后清理船上的淤泥等杂物,并用桶舀出船中的水,让龙舟能自己浮起来。

  正丫村龙舟文化年代久远,底蕴深厚,古龙舟用坤甸、松木按传统古法手工打造,这些材料才可以让龙船深埋泥沙中而不腐坏,而“藏龙”和“起龙”是东莞龙舟文化的独有特色。

  参加起龙仪式的村民情绪高涨,看到龙船出水,现场一片欢腾。“虽然水里有些冷,全身都湿了,还要不时小心别踩到水里的石头,但是能参与到起龙仪式还是很开心。”村民洪叔说。

  万江是我市著名的龙舟之乡,万江龙舟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经超过280余年,素有“东莞龙舟第一景”的美誉,从2017年开始,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东莞龙舟月的启动仪式都会在万江正丫村起龙广场举行。 

  今年东莞龙舟月系列活动从农历四月初八(5月8日)启动,至农历五月十六(6月14日)结束。期间,东莞的13个镇街都将举行龙舟活动,包括龙舟竞标、游龙趁景、旱龙舟等多种活动形式,进一步宣传推广东莞龙舟文化,扩大东莞赛龙舟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影响力。 

  正丫村被授予“正丫湾龙舟民俗文化村”称号 

  为了更好地推广赛龙舟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东莞以起龙仪式为起点,还举行了“东江潮涌 龙腾水乡”2022年东莞龙舟月暨万江龙舟文化节,通过游、赛、食、展、拍等形式展示东莞龙舟文化、传统特色美食文化、创意文化。此外,还将以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等多项文化主题活动,包括2022年东莞“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东莞龙舟月启动仪式、起龙祭拜仪式、东莞非遗口罩发布仪式、东莞非遗巴士发车仪式等。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赖晶晶)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经济日报》头版头条为东莞刊发万字长文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东莞豪迈
·东莞:全民积极戴口罩 织密疫情防控网
·热闹非凡!央视报道东莞起龙舟现场盛况
·“十四五”东莞生态环境保护这么干
·打造“江湖山海”新IP,让莞邑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镇街动态
> 更多
·清溪登山爱好者林志勇登顶珠峰,展现最美小镇风采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