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四代行医!桥头这户医学世家入选“全国五好家庭”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并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其中,桥头四代行医的医学世家莫剑良家庭入选全国五好家庭。

  在东莞桥头,莫剑良家庭四代从医的故事广为传颂。1930年代,医一代邓学而开办诊所,在莞邑乡村推广洋痘,邓衬婵为消除村民顾虑,第一个给自己儿子种牛痘。

  莫剑良说,自己是一名医生,他的舅公邓学而开始了家族的从医之路,他的奶奶从舅公那里学会了接生技术,他的爸爸成为了新中国的第一批赤脚医生。“我奶奶说,‘做医生就是做好事’,这么一句很朴素的话,后来成了我们家的家训,一直传承下来,我们家就一代一代这样做医生做下来了。1947年春天,东莞出现了天花疫情,我奶奶打算免费为村民接种的,但是村民都不愿意种牛痘,我奶奶看到从自己身边走过的儿子,便一把抓住自己的儿子,当着大家的面,第一个给自己的儿子种上了牛痘,消除了大家的顾虑,顺利完成接种,避免了疫情的发生。当年第一个做牛痘的小孩就是我的爸爸莫康平。”

  医二代莫康平是新中国第一批赤脚医生,中山医学院毕业后继续当赤脚医生,几十年来义务为村民打预防针。

  莫剑良:"大学毕业以后,(我爸爸莫康平)他看到我们农村还是缺医少药,他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回到农村,继续当他的赤脚医生,70年代,我们国家推行计划免疫政策,作为赤脚医生,我爸爸负责村里面所有人的预防接种工作,他每次到镇上面去领疫苗,把疫苗小心翼翼地放进保温瓶,加上冰块,然后骑上单车,马上往回赶,十几里路的山路非常难骑,骑得太快又怕把疫苗损害了,骑得太慢担心冰块融化了,疫苗失效,每次去领疫苗,都像去赶考一样。"

  医三代莫剑良是东莞第一批全科医生,他与妻子一起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医四代莫浩聪顺利接班,现就读于暨南大学医学院。

  新冠疫情期间,莫剑良家5名医生齐齐上阵,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到隔离酒店、核酸采样点、入户排查……每一项危险艰巨的任务都有他们身影。百年医学发展的步伐正好让他们家都赶上了,是际遇,是坚守,更是传承。几代人同做一件事,践行“做医生,就是做好事”的家训,他们一直守护着小镇百姓健康。

  莫剑良妻子张卓:“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家五名医生上“战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我们家几代人同做一件事,践行‘做医生,就是做好事’的家训,和千千万万医务人员一起,筑成守护生命健康的长城。

  一家四代,初心不变,世代传承医者仁心的故事,令人动容。对于这次入选“全国五好家庭”,莫剑良表示,要把这份荣誉作为鞭策自己继续进步的动力,更好地传承“做医生,就是做好事”的家训,教育下一代继续树立良好医德,掌握精湛技术,为患者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通讯员 赖燕芳)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以科技力量助残,东莞这位残疾人工程师登上央视
·我们的新时代|刘发荣:在东莞做教师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
·“技能人才之都”2.0系列政策即将出台,赶紧来提货!
·独家专访林志勇:“勇攀向上”的力量
·东莞频繁上央媒的原因是什么?
·榜样力量!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东莞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赋能文化强市建设
镇街动态
> 更多
·石碣镇喜迎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企石镇启动首届家庭文化节
·莞城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
·常平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
·道滘镇代表东莞参加“乡村振兴大擂台”省决赛
·“清漂”换来水清岸美,东城百余名志愿者在行动
·东莞这些绝美景致就藏在你身边,别忘了打卡!
·大朗文明交通进驾校,交通安全从“准驾驶人”抓起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