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横沥:百年牛墟变身文艺小镇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过去提起横沥,大家总会想到这座小镇因水而名、因水而兴,会想到其400年历史的“百年牛墟”,和闻名全国的模具产业。

  如今提起横沥,大家口中出现更多的往往是其独特的乡村文化品牌,山厦村的“彩虹村”、新四村的“678艺时代”、张坑村的“相牛故里”、村尾村的“荷塘叶色”……

  五年间,横沥挖掘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和产业特色,重点推动和打造了九大文化品牌建设,在此基础之上,横沥各村把文化主动融入乡村振兴,通过“一村一品”工程,打造出“村村有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再次借生态、潮流出圈,擦亮了这座国家级生态乡镇的文化名片。

  挖掘过往,擦亮本土历史招牌 

  下午2时,不远千里运送牛只的货车一辆辆排队进入横沥牛墟,工作人员带着梯子来到车边与司机对接后,经过一系列清点、消毒等流程后完成交易。走进横沥牛墟,容易被人看到的是交易场所和一种商业文明的象征,但这里其实最早起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400年历史,是广东仅存的牛墟。

  如今,牛墟文化已经成为横沥人诚实守信、奋发进取、开放包容的代表。据介绍,今年横沥将启动建设横沥牛墟文化博物馆,同时深挖“牛经纪”交易手势文化,推动牛文化产业发展。

  “百年牛墟文化”是横沥一张自古延续至今的名片,文化深入民心,品牌远近驰名。另一张时间更近一点的历史名片则是本地的红色文化。

  近年来,横沥在田饶步革命烈士纪念碑旁建起了红色教育基地,作为东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其实,横沥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热土,是横沥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活跃地区之一,无数仁人志士在横沥大地前赴后继,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不少红色印记。

  横沥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来横沥将深挖广东十大红色摄影代表人物、《晋察冀日报》“战地记者”黄朱汉的红色资料,建设黄朱汉红色展馆、出版新闻及摄影作品集,进一步做强横沥红色文化。

  在横沥,让历史文化焕发生机的还有东莞逸颐艺舍博物馆。这座建于2013年的博物馆,主要从事艺术品收藏、展览陈列、艺术交流与合作等工作,是国家4A旅游景区。馆内主体建筑有展览四合院、贵宾艺舍、藏品仓库大楼。四合院内的主题展厅,展示了陈氏家族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所收藏的各类精美藏品,多年来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驻足观赏。

  景点进村,打造乡村文旅文化 

  红砖青瓦、呆萌涂鸦、梦幻夜景……传统乡村通过城市艺术规划与视觉美化建设,幻化出时尚潮玩、充满活力的艺术综合园区。漫步678艺时代,仿佛置身于一场涂鸦展览,各类风格的手绘融入了房屋的各个角落,让这座新四油榨村有了自己新的“身份”和名字,成了东莞最火的网红村之一。

  横沥采用60、70、80年代等复古概念打造了678艺时代园区,在保留村落历史样貌及文化特色基础上,融合现代艺术创意商业业态,使之成为横沥最强的文旅品牌之一。每逢周末,不少年轻人驱车前往,感受潮流与古朴的碰撞。

  近年来,横沥把文化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通过“一村一品”工程,成功打造了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形成了村头村的“葵香园”、山厦村的“彩虹村”、新四村的“678艺时代”等12个文旅、农旅品牌项目,乡村风貌发生了范翻天覆地变化,大大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

  村头村“葵香园”是横沥结合香氏文化打造的首个向日葵大型主题园林公园,占地面积180亩,已累计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园内建设有古井水塔小景、榕树头休息区、荔枝园休闲区、莞香园水塘小景等特色乡村景观,与周边开发配套的知青巷、荔枝公园、孝廉古井以及文化场馆形成了一个休闲农旅小区。

  村头村党委书记香国辉表示,以前葵香园是一片专门种供港蔬菜的农田,现在葵香园一年换两次花种,哪怕不在花期仍能吸引不少游客,游客走进乡村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收入,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做手工艺品也能赚到钱。

  村尾村的“荷塘叶色”也是横沥颇为吸引人的文化品牌。村尾村通过挖掘村内荷池文化与本村“叶”姓相联系,打造了“荷塘叶色”品牌,以“荷”为主题,以荷池为中心,沿池建立了“荷裳影室”“荷塘书画舍”“莲塘邮舍”、村尾曲艺中心、环保教育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一系列文化设施。

  在文化赋能下,横沥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2020年横沥入选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2022年“横沥·百年牛镇”乡村休闲游入选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横沥镇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一村一品”,做强做大17个村文化旅游品牌,今年将重点推动恒泉社区“新埠正街”的活化改造,恢复“三六九墟日”文化,打造年轻人时尚潮玩新天地。

  活化旧址,瞄准潮流重点发力 

  在新五年的起点,横沥也有了未来五年的文化工作预想。

  未来,横沥将修缮改革开放第一间“三来一补”企业“月塘毛织厂”旧址,成立横沥镇庆祝改革开放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月塘毛织厂专题陈列馆。据悉,月塘毛织厂是1979年3月由横沥籍港胞叶明灯创办,率先尝试对外加工贸易,推开了横沥外向型经济的大门,带动了横沥“三来一补”工业的发展,是东莞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标志之一,具有里程碑意义。

  旧址活化不止一个。横沥将修缮吴濂和叶同贵故居,还有活化东莞市横沥糖厂旧址,打造红糖文化、糖果文化及甘蔗文化,通过工业遗产握手现代文明,将老旧工业遗址变身为以“糖”为主题的横沥文化创意园、网红潮玩打卡点。

  此外,横沥还将大力推动金牛艺术团发展,作为推动本地“广场文化”向“剧院文化”发展重要载体,加快城市品质文化的形成;打造以乒乓文化为主色的乒乓文旅片区,带动片区教育、文化、旅游以及乒乓球、羽毛球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横沥模具文化体验馆、友善文化主题馆等六大文化馆。

  为了加快乡村文化文艺发展,以乡村文艺促进乡风文明,以乡风文明赋能乡村振兴,横沥还将以镇村共建模式,在17村(社区)建立横沥镇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站,文联下辖的11个文艺协会全面进驻17个村(社区)开展文艺服务活动,建立各类文艺创作基地、展览场馆与组建文艺队伍。

  如今,“寒溪”和“仁和”两水河涌纵横交错之地,正因水而美。未来五年,作为“百年牛墟”古镇的横沥,将因文化而美。

  (来源:南方+记者 马新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环卫30年,与东莞共“城长”
·“公约热词”看文明|细微之处见公德,莞邑大地盛开“文明花”
·“公约热词”看文明 | 和谐绘就幸福底色!推动东莞与千万人口“双向奔赴”
·2023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正式候选人名单公示
·“公约热词”看文明| “友善”深刻构筑起千万人的精神气质
·“公约热词”看文明 | 相守相护 千万人口汇聚东莞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
·“公约热词”看文明|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东莞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公约热词”看文明|千万人的“相聚”,也是千万颗心“相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中央宣传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万江:万象“耕”新,共筑振兴
镇街动态
> 更多
·超800份爱心早餐送达!莞城开展慰问活动致敬“城市美容师”
·一份爱心早餐,送到千名道滘“城市美容师”心坎上!
·石碣开展致敬“城市美容师”爱心早餐派送活动
·“公约热词”进企石出租屋,倡导租户讲公德守文明 !
·360名长者欢聚一堂吃大餐!谢岗镇南面村持续为老年人幸福加码
·厚街为环卫工人送上3000多份爱心早餐
·道滘这辆便民“大篷车”太暖啦!
·暖心又暖胃!塘厦为2459名环卫工人送上爱心早餐!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