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茶山南社:用活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治理合力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7月29日,记者走进茶山镇南社村“智安小区”,看到的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在成熟的智能系统支撑下,该小区让群众有了更高的安全感、更满意的服务。据了解,“智安小区”是茶山镇成功创建“全省维稳工作示范点”和东莞市创新社会基层治理的亮点项目之一,为全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经验。近年来,南社村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基层治理末端执行力,通过创新制度机制和应用科技手段,解决“谁来治理”“治理什么”和“如何治理”等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基层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谁来治理?

  头雁引领、党员模范、全民参与

  7月29日,南社村党委书记谢柱成深入东莞市银冠旅行用品有限公司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检查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据介绍,南社村聚焦党建引领,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切实提升末端执行力,横向构建共治同心圆,纵向打造善治指挥链,着力形成头雁引领、党员模范、全民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该村切实按照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建思维、创新工作方法,真正把村委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选优配强“头雁”队伍,培育4名年轻干部进入班子队伍,同时加强后备人才培养,重点发掘和培养本村大学生村官、党建组织员、优秀青年,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治理打下坚强的人才基础。

  南社定期组织镇领导、村干部、党员深入一线走村入户访企,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共建”等活动,探索“党员楼长”“党建服务清单”等机制,建立“村级民声微信群”,全天候收集解决群众和企业的问题诉求。2021年至今共走访群众和企业492户,收集意见建议62个,诉求办理率和满意率均达100%。特别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由党员干部组成三人小组,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工作,今年以来共管理服务居家隔离对象1675人,抓细抓实防控措施,高质量完成市镇下达的任务。

  治理什么?

  借助科技力量,实现网格协同监管

  “现在小区治安搞得很好,各方面都很到位,如今基本没有发生过盗窃案。”群众王先生说。王先生口中的小区,就是南社“智安小区”。据了解,“智安小区”是南社原来的“鱼苗场”小区。该小区只有0.14平方公里大,却有数量众多的出租屋和商铺,外来人口集中,环境较为混乱,警情发生率一度占整个村的40%。

  “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我们必须创新思维,借助科技手段,推动基层治理进程。”谢柱成表示,该村选取“鱼苗场”小区为试点开展“智安小区”建设,在出租屋安装视频门禁、人脸识别、智慧安防等智慧社区系统,实现智能监管,让违法警情降幅达80%。目前,南社已推广在全村327间出租屋安装视频门禁系统,实现出租屋入室盗窃“零发案”。同时,落实全村1021间三小场所、291间工厂、574间出租屋和2间市场、2间超市场所码设置,场所码设置达100%。

  在此基础上,南社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整合网格资源,实现网格协同监管全覆盖。该村实施“全科网格1+5+N”精细化管理模式,以“1”个基础网格为单元,将驻点团队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管理员、专职安全员、镇级辅警员“5”类常驻人员,以及党建组织员、文化管理员、大学生村官、村(社区)党员等“N”类力量分别放入网格中,组成“一格多员”的网格党建协作组,南社村网格力量从原来的19人上升至54人以上,网格力量大幅增长,监管效能实现提升。该村在承接市下达的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17部门479项事项的基础上,根据镇的统一部署,将冷链冷库巡查、民营医疗机构巡查、“法治体检”服务、诉调对接等73项事项纳入智网二期工程,逐步实现“多网合一”,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如何治理?

  用活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治理合力

  除了用好科技力量外,南社还用活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基层治理的制度机制,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南社于宋朝立村,到现在已有八百余年历史,不仅仍保持较为完整的明清古村落,是东莞较为有名的旅游景区,而且文化底蕴深厚,“孝德”乡风民俗延绵至今。该村深入挖掘本村的历史人文内涵,围绕“孝德”做文章,盘活古村落资源,依托祠堂建设优秀文明家庭展馆,建设孝德主题广场,弘扬良好家风,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以“孝德”为核心,以明清古村落为载体,南社近年来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该村打造“一古建一特色”“一祠堂一文化”“一路线一体验”文化旅游品牌,把古村旅游升级为趣味传统文化知识获取和穿越式旅游体验的融合体。如今,南社明清古村景区全年接待游客量近百万人次,实现客流量十倍增长。

  南社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让党员、村民代表和干部积极主动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实施村务监督机制,每月定期组织监事会成员集中审单,确保村务监督到位。建立村民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民主协商平台,打造“流动的红凳子”“榕树下”居民议事品牌,实现民事民议、民办、民管。充分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机制,主动邀请警长、律师等专业人士不定期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健全矛盾化解机制,畅通投诉申诉渠道,升级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室,邀请党员志愿者、退休干部、乡贤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形成多元化、多角度、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网络。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李健武 实习生:何其蓉)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条漫|七夕,你秀恩爱了没?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肖亚非:凝心聚力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东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专题会议暨业务培训班举行
·欢迎多爆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明茶莞|夏日送清凉, 如何“凉”到心坎上?
·喜报!东莞这户家庭荣获全省十大最美家庭表彰
镇街动态
> 更多
·黄江开展多场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莞城街道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
·送喜报,暖人心!常平慰问“四有”优秀学员家属
·麻涌:昔日水乡古镇华丽蝶变,绘就幸福生活画卷!
·万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厚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题百姓宣讲活动
·清溪镇以家庭“小微治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南城:激活社区细胞 夯实文明基石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