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小圩镇,大魅力!企石跑出美丽圩镇建设“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1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空气好、风景好,健身设施、运动器材配套齐全……越来越多“颜值”与“内涵”并存的精品乡村在企石大地涌现,展现出“东江宝石 智造新城”的新时代乡村风采。

  今年,市委、市政府把美丽圩镇建设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企石镇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抓落实,持续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工作。

  企石镇将美丽圩镇建设工作分为动员部署、实施开展、实地验收、巩固提升四个阶段实施,结合各村自然禀赋、人文历史、发展基础等,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开展全面美化提升,通过建设农村“小四园”、口袋公园等,打造美丽乡村风貌带,串珠成链,串起企石镇的美丽乡村。

  整治提升环境卫生

  通过“扫干净、摆整齐”,“抓源头、强管理”,“微改造、小提升”,“同建同治、协同发展”等措施,整治提升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城乡环境秩序。

  宝石社区、企石村、铁炉坑村、江边村、南坑村、铁岗村等以美丽圩镇建设示范样板为目标不断加强打造力度,先后投入462.6万元打造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入158万元打造体育长廊儿童公园,并对秋枫公园、上洞草龙公园等约20个口袋公园进行升级改造。

  上洞村、江边村、铁岗村、南坑村等4个村将美丽圩镇建设与特色精品村创建相结合,其中,上洞村投入约190万元,江边村投入约2600万元,铁岗村投入约1400万元,南坑村投入约1313万元。

  江边村已经完成了古村旧村改造,完成8处“四小园”建设、特色彩绘涂鸦、旧村内巷三线埋管下地、提升环境品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全村整体风貌。

  规范停放秩序、“三线”改造整治

  通过“小微执法”和示范街打造工作提升“门前三包”成效,已完成振华路、振兴路、春城路、宝石路等统一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共315个,规范全镇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制定《2022年企石镇“三线”整治工作方案》,针对“三线”整治等难点,企石镇推行“运营商主体投入、村、财政按比例补助”的方式,通过两年时间对全镇20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三线”改造整治,今年预计投入资金399.5万元。

  微改造,小提升

  通过“微改造,小提升”,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今年以来,结合美丽圩镇行动和创建省园林城镇,企石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市政绿化提升项目,包括开展人行道畅通工程,推进人行道安全整治,落实东江大道、湖滨路沿线等区域开展了树池修整,升级绿化带,整体提升企石镇绿化景观环境,顺利通过省专家组的现场考评验收。

  下来,企石镇将围绕“东江宝石 智造新城”的定位,继续动员各村(社区)推进市政设施升级,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统筹利用东江绿道、电瓶车道、公园等方式,将东江体育长廊公园、江边古村、贝丘遗址、千年秋枫、东清湖湿地公园、“我的农场”等亮丽景点以点带面、串珠成链的形式串联起来,打造一条美丽乡村风貌带,充分展示企石镇文化生态资源优势和高品质美丽圩镇建设成果。

  (来源:印象企石)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2022东莞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出炉
·《行进大湾区·奋楫扬帆》8月20日广东卫视首播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东莞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
·东莞一女子欲投河轻生,外卖小哥狂奔救人
·东莞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热议: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镇街动态
> 更多
·厚街各社区越来越美,背后有妙招
·“五好”级!道滘连背街小巷都变美了
·莞城持续开展文明创建督导检查
·接地气有人气!南城“公园里的百姓大讲堂”持续开讲
·长安开展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督导检查
·凤岗“优享文化年”文化大餐又来了!
·黄江镇开展“爱我黄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道滘镇持续开展莞邑百姓宣讲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