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莞城市桥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年来,莞城市桥社区以加强社区党建为思想统领,以构建平安、和谐、文明社区为工作目标,把提升末端执行力目标贯穿到社区治理、人居环境提升、服务群众等方面,稳步推进社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社区综合治理 促进基层管理创新发展

  谈到社区治理方面,市桥社区有着这么一群老人,他们在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每天身穿蓝白色马甲、身佩红袖章,带着满腔热情巡逻于社区楼栋之间,为努力建设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的文明和谐社区尽义务、献余热。

  据了解,市桥社区义务巡逻队成立于2010年5月,共有北正、松柏、新华、市桥、同德、登桂、草塘、兴贤等八支义务巡逻队,现有80多名队员。多年来,巡逻队每天都会在社区开展巡逻,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会第一时间通报到警务区,真正做到警民联防。不仅如此,他们还是社区的宣传员、监督员、调解员、护送员,在调解邻里矛盾、宣传社区工作、制止不文明行为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除此之外,每逢巡逻结束后,队员们还召开座谈会,总结巡逻问题,讨论居民所反映的诉求和意见,切实为社区治理“保驾护航”。

  在2021年,莞城街道以东莞市开展“民生大莞家”品牌工作为契机,先后收集10项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民生微实事”便民工程。其中,市桥社区义务巡逻队被纳入为优秀惠民项目展示,该便民工程为巡逻队建设了办公室,购置办公设备和巡逻装备。如今,小小的办公室成为队员们小憩和参与社区治理、交流心得的阵地。

  社区多措并举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直以来,市桥社区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推动人居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市桥河精品街整治前后

  加大整治力度。位于莞城新芬路的市桥河精品街,搭建方式主要以铁棚临时搭建而成,由于通道狭窄并接近居民住宅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市桥社区通过把“市桥河精品街路面全面修复工程”纳入《东莞市“双百工程”工作方案》项目,对市桥河精品街进行修复改造。目前,市桥河精品街已修复完毕。

  加大宣传力度。为全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桥社区通过派发传单、入户宣传、LED滚动播放宣传口号等形式面向社区群众宣传,让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人居环境治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加大环境提升力度。社区积极响应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在辖区推广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向社区居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社区结合“城市洁净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环保意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市桥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除了定期开展召开班子联席会议、三会一课等常规活动,通过把党建工作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积极贡献党员力量,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送爱心餐

  ▲送口罩

  在疫情期间和重大节日,社区联合“双百”社工通过线上电访、线下入户的方式,了解困难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日常起居生活是否受到疫情影响,并提供上门免费送餐服务,为辖区内的残疾人提供上门送口罩、防疫用品等服务,护卫他们的健康安全,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慰藉人心。同时,社区驻点党代表坚持每周开展落户走访,宣传防疫知识、巡查商铺安全生产、协助莞e申报等,倾听群众的声音,为群众排忧解难。

  自“双报到”工作实施以来,社区党委围绕社区中心工作及居民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党员的个人实际情况,通过增加服务项目、设置公益岗位,丰富项目菜单和岗位清单供党组织和党员认领,确保“双报到”工作在社区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共有14个机关单位、学校党组织,28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以“红色力量”推动社会基层治理,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莞城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有真招、实招、好招
·打造“绿美东莞”2.0!东莞全力“备考”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凌晨跳河救起一对情侣,东莞又一位救人英雄现身
·文明家庭|陈键钊家庭:传递友善,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他人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助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他们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点赞!
·东莞“95后”小伙捐造血干细胞救7岁重症患儿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沙田企业文明联盟助力防疫,争当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横沥启动“红课堂”系列活动,掀起新一轮学党史热潮
·石碣:“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提高打工人的幸福感!
·莞城街道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焕然一新!虎门小捷滘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东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厚街
·南城开展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回头看”督查行动
·大朗:朗豪儿童公园全面完工 将成为休闲“打卡”好去处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