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大朗在各村(社区)打造“四小园”230个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2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年来,大朗镇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深入开展“四小园”建设,着力推动乡村面貌变得更加秀丽、生态环境变得更加宜居、群众生活变得更加幸福,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其中,犀牛陂、大井头、长富、水口、杨涌、松木山等村(社区)充分利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和“三清三拆三整治”清理出来的土地,通过见缝插绿种植花草树木、蔬菜瓜果等绿植,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包括小菜园、小游园、小花园、小公园)生态微景,成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松木山村房前屋后的小花园 大朗供图

  截至目前,大朗已累计打造“四小园”230个,直接投入资金总额超过500万元。接下来,大朗镇还将继续推动“四小园”与农村人居环境的有机结合,进一步鼓励各村(社区)建设更多更美的“四小园”,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让乡村环境变得更加美丽怡人,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加美满幸福,让乡村振兴新乐章奏得更加响亮高亢。

  实地走访

  不同主题 各具特色 各美其美

  错落有致的小花园、绿意盎然的小菜园和小果园、供人们闲话家常的小公园……近日,记者走访犀牛陂、大井头、长富、水口、杨涌、松木山等村(社区),发现“四小园”根据不同主题建设,各具特色,各美其美,不仅果香蔬鲜生态美,而且内涵丰富,极大提升了乡村“颜值”。

  走进水口村的旧村巷道,一幢幢带着历史韵味的房屋之间穿插点缀着一袭袭绿意,一棵棵翠绿的荔枝树与一道道斑驳的红砖墙交相辉映,让这里的乡村透出一片片生机勃勃。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水口村积极响应“四小园”建设,开始对旧村巷道的环境进行全面清理,并充分利用原有的荔枝树,在周边砌起围墙、铺设草皮并搭配种植不同的绿植,将其改造成为具有荔乡特色的小果园,让旧村巷道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

  在杨涌村和犀牛陂村,许多农户房前屋后的闲置地上都搭建起竹子篱笆,里面种植着不同的绿色蔬菜,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让人陶醉于“采菊东篱下”的田园风光中。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杨涌村和犀牛陂村充分发动群众力量,组织村民积极清理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并帮助村民重新进行整治装扮,还种上了一棵棵整齐的蔬菜,将其打造成为村民家门口的“菜篮子”,既满足了村民自给自足吃上绿色无公害蔬菜的需求,又提升了乡村整体环境质量,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松木山村的旧村区域,一个个小花园优雅别致,蓝紫色的花儿向阳而开布满整个花圃,让路过的人赏心悦目。松木山村是大朗镇推进老村旧区改造的示范村,为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松木山村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对老村旧区的路面、砖墙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其中就在房前屋后闲置地块上建设了小花园,让村民打开窗户就能看见花开。改造后的老村旧区显得格外整洁有序,厚重的老屋与鲜艳的花朵高低错落,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尽收眼底,令人流连忘返。

  美丽的乡村自然少不了孩童的乐土,长富社区结合居民生活需求积极打造以儿童为主题的小公园。为进一步丰富周边居民的生活内容,长富社区将其升级改造成为设施齐备的儿童公园。在新建的儿童公园里面,不仅有两个篮球场可供附近居民活动,还安装了儿童滑梯和成人健身设施,并对公园周边进行了绿化升级,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又让周边居民可以锻炼身体,成为亲子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建设“四小园”让乡村的环境更美了,但还得让“四小园”的内涵更丰富起来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在大井头社区就有一个以党建为主题的小公园。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大井头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内容、文明公约等融入到小公园建设中,着力打造集休闲、景观、文化于一体的党建“小公园”。

  (来源:东莞+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钟雨翘)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习近平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企业文明执行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市委宣传部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广东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者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世界粮食日|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让我们一起承诺!
·东莞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非凡十年|东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懈奋斗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城街道干部群众齐上阵 无偿献血83500毫升
·樟木头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东坑镇176户家庭获颁“星级文明户”
·非凡十年 常平答卷|乡村振兴绘就幸福底色,新景美景串珠成链
·凤岗举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企业思政课培训走进石碣
·企石镇开展2022年“敬老月”宣传服务活动
·东莞市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种子讲师思政课培训走进茶山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