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厚街: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点亮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2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见义勇为的人间大爱,恪尽职守的奉献之爱,予人玫瑰的相助之爱……近年来,在厚街镇,各行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先后63人获评“东莞好人”,2人获评“中国好人”,“好人之城”建设正以“滚雪球”的态势形成良性效应。

  厚街镇委、镇政府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抓、两促进,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东莞好人”典型选树活动,营造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的良好社会风尚,关爱礼遇好人,厚街各行各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成为了厚街的道德典范和广大市民学习的榜样。

  多措并举厚植善意

  以“从小培养、全民参与”为理念,以“挖掘线索、注重储备”为探索;以“统一指挥、优化机制”为特点,打造“好人之城”,厚街多措并举,力求厚植善意。

  为提升“好人之城”建设的普及性,厚街注重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小”,一个是“全”。

  建设“好人之城”,厚街注重扣好未成年人第一粒扣子,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好人学堂系列公益活动,从小培养未成年人的好人意识。同时,通过评选表彰“新时代好少年”等各类校园文明之星,以榜样典型激励未成年人多行善举、厚植善意。

  全体动员、文明单位带头、企事业单位组织,厚街的“好人之城”建设提倡全民参与。厚街通过发动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此外,建设“好人之城”储备库也是厚街的有益探索。通过新颖有趣、适应当下生活方式的新媒体平台,厚街面向社会征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人好事线索,并将这些体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的事迹和线索分类归档,建立厚街“好人资源库”,为“好人之城”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如今的厚街,传播“好人精神”、褒奖“好人行为”、弘扬“好人品德”的“好人机制”已在孕育中成型。这一机制的形成得益于厚街积极督促指导各社区、单位推荐先进典型,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社区、单位好人资料收集工作,确立每月收集整理一批好人资料,每季度推荐一批“东莞好人”候选人并发布一期《厚街镇善行义举榜》,每年开展至少一批次好人表彰慰问的常态化工作模式。

  广泛宣传典型引领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树立典型、指引方向,“好人之城”的建设离不开理论武装、广泛宣讲,也离不开典型示范、引领方向。

  加强理论武装——厚街把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弘扬新时代广东精神等内容。厚街通过这一系列理论学习活动的集中开展,在党员干部中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得以形成,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转变的态势得以推动。

  加强基层阵地建设——为厚街好人成长提供充足的养分。在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中重点打造的十所岭南书院之一的鳌台书院中设立厚街镇道德讲堂,同时建立起社区讲堂、单位讲堂、学校讲堂等各类讲堂百余个,定期开展宣讲活动,厚街好人基层阵地逐步建成。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厚街以树立榜样、典型引领的原则建设“好人之城”,组织成立由历届“好人”和“道德模范”组成的厚街镇“好人”宣讲团,结合百姓宣讲活动讲述厚街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宣讲团成立以来已开讲近160期。尤其是2020年以来,厚街组织了一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先进人物加入百姓宣讲员,为市民讲述“抗疫”一线的工作情况和事迹,取得了极大的正面反响。

  为在全社会营造出“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厚街大力开展好人关爱活动,设立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帮扶关爱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此外,厚街充分利用媒体及公益广告宣传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好人巡礼、“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图片巡展好人事迹集中展播等活动,推动“好人精神”入脑入心。

  “好人”频现创建文明

  通过多措并举的创建,如今的厚街已形成“滚雪球”般的“好人之城”良性效应,先后涌现了63名“东莞好人”。

  因身受重伤,却勇斗歹徒,获得东莞市道德模范、东莞好人等荣誉的厚街民警的潘家扬;捐献造血干细胞,献血2万多毫升,积极为有需要帮助的人捐款,助学家乡贫困学生的民营企业家的陈志强;带领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从不到十人的规模到如今的五百多人,已考取厚街医院初级急救证书、美国心脏协会(AHA)国际认证急救员证书、广东省首批中国心肺复苏培训导师证的专业人士的志愿者卜莎莎……

  一位位“东莞好人”,一次次爱心善举,厚街好人正构筑起实至名归的“好人之城”。当前,厚街镇正全面推进省文明镇创建工作。未来,厚街镇将进一步充分整合“东莞好人”资源,讲好“东莞好人”故事,擦亮“东莞好人”品牌,努力让好人之德扎根厚街、文明之花开遍厚街,为东莞打造“好人之城、友善之城”奉献厚街力量。

  (来源:东莞+见习记者 李玲 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颜值up up up~东莞这些菜市场华丽丽升级啦!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东莞:文明创建成常态 成果实实在在看得见
·全国105座大城市名单公布,东莞进入前十,位列地级市第一
·市文明办通报2022年第三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
·致敬“城市美容师”!东莞向4.5万名环卫工派发爱心早餐
镇街动态
> 更多
·莞城罗沙社区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文明实践活动
·中堂好人为公交车驾驶员送上“特别关爱”
·弘扬文明新风尚!​万江不断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莞企打造“爱心妈妈小屋” 践行文明新风尚
·塘厦举办“崇德向善 榜样力量”身边好人故事分享会
·凤岗:举办课文朗读大会 传承红色基因
·横沥:身边人讲党课,“走心”更“入心”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东莞城96岁退役军人讲述动人故事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