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出租屋要评星级了!长安正在大力推动这件大事……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星级“平安出租屋”、出租屋变身“文明屋”……这样的利好不仅租住人员喜欢,而且对于社会治理有着莫大的好处。10月26日上午,长安镇召开“平安出租屋”创建暨实施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工作动员部署会,推动落实3年内创建6200栋“平安出租屋”及提升出租屋领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全面推动

  “平安出租屋”创建工作

  长安镇党委副书记莫沃佳指出,出租屋作为当前城市社会结构的神经末梢、基本单元,是市域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相关部门、各社区要深刻认识加强出租屋管理的重要意义,精心谋划,积极探索,重点推进,全面推动“平安出租屋”创建工作。要着力解决出租屋管理工作的突出问题,在信息采集、网格管理、科技应用、重点整治上求突破。要深化推进系列“平安细胞”建设工作,在做好“平安出租屋”创建的同时,也要加强推动“平安住宅小区”“平安企业”“平安交通”等其他创建工作,并作为强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长安镇党委委员李若晖表示,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从环境提升、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打造文明和谐、平安有序、健康有益的城市租住社区文明,以提高租住人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相关部门和各社区要坚持统筹谋划,全面把握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的重要内涵。要聚焦重点难点,深入实施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方案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多方联动,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通报了长安镇出租屋网格管理工作情况,解读《2022-2024年长安镇创建平安出租屋工作方案》,并就落实“平安出租屋”创建工作和实施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进行部署。

  评定星级“平安出租屋”

  实施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

  目前,长安镇有2.2万多栋(套)出租屋。根据部署,计划用3年时间,2024年底前全镇铺开出租屋星级评定活动,完成6200栋“平安出租屋”创建任务,并推动每个社区各打造一个示范出租屋小区。压实出租屋业主自管责任,加强和规范流动人员及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出租屋源头治理长效机制,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平安出租屋”创建工作中,长安镇主要结合“智网工程”出租屋管理分级分类要求,对全镇范围内被列入“宽管型”管理的出租屋(商品房出租屋不纳入参评范围),总体遵循“四要四心”原则:一是基层设施要配齐,让群众更放心;二是安全管理要到位,让群众更安心;三是环境卫生要整洁,让群众更省心;四是文明共建要齐力,让群众更宽心。按照申报、评审、公示、授牌的4个流程,进行治安、消防、卫生、文明等软硬件条件的综合评价,最终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平安出租屋”,并由网格部门结合出租屋分级管理协调落实动态管理,对“平安出租屋”实行动态准入和退出机制。

  按照东莞市文明委统一部署要求,长安镇将“平安出租屋”创建与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高度融合,计划用3年时间,组织实施8项重点工作,包括营造文明宣传氛围、制作派发“租住锦囊”、开展出租屋“一栋一公约”行动、开展出租屋文明焕新行动、引领租住社区文化潮流、征集传播出租屋暖心故事、发布租住文明指数排行榜、强化出租屋文明的法制保障,让来到长安工作的人爱上长安、留在长安,推动全社会关心、关注出租屋领域的精神文明建设,吸引年轻人广泛参与共建共享城市租住社区文化,助推出租屋变身“文明屋”,为推动全镇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来源:欢乐长安)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市委宣传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颜值up up up~东莞这些菜市场华丽丽升级啦!
·东莞:文明创建成常态 成果实实在在看得见
·全国105座大城市名单公布,东莞进入前十,位列地级市第一
·市文明办通报2022年第三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
镇街动态
> 更多
·厚街: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点亮好人之城
·76、474、2800!谢岗镇为这件事不遗余力
·虎门:美颜模式开启!墙体彩绘为社区环境增色添彩
·莞城罗沙社区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文明实践活动
·中堂好人为公交车驾驶员送上“特别关爱”
·弘扬文明新风尚!​万江不断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莞企打造“爱心妈妈小屋” 践行文明新风尚
·塘厦举办“崇德向善 榜样力量”身边好人故事分享会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