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常平镇“以美围家”扮靓美丽乡村“新颜值”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0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加“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化绿色进我家行动,常平镇妇联以“家院美、家风美、身心美、生态美、乡风美”为创建标准,开展“家院环境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创建、文明家风培育”五项行动,深入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工作,引领全镇家庭争当绿色家庭、洁净最美庭院、建设最美村居,打造一批示范引领的精品点、特色鲜明的示范区,以家庭“小美”促村居全域“大美”,实现家内外“表里如一”,提升美丽乡村的颜值和内涵。

  家家户户齐参与

  以“斗美”大比武为切入点,发动家家户户主动参与建设美丽家园中来。2021年9月,常平镇妇联举办“2021年常平镇美丽家园评选活动”,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广受好评。

  2022年5月,2021年常平镇美丽家园评选活动在“试水”成功后拉开序幕,共收到镇内330户家庭参与美丽家园模范户评选申请。2022年10月,成立由镇美丽家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的评委小组,根据《常平镇“绿色进我家”美丽家园建设工作评选考核细则》中“五美”的评分标准,评比出星级家园。

  在全镇评选结束后,参评户分数达到16分及以上即一美,即可获得一颗星,成为一星级家园;获得三星即可评为清洁家园称号,奖励绿植1盆;获得四星即可评为文明户称号,奖励收纳箱一套、绿植2盆;获得五星即可评为绿色家庭和美丽家园模范户称号,奖励收纳箱一套、收纳推车一部以及绿植5盆,同时可获得镇妇联组织的绿植养护培训或庭院设计培训。

  落地开花重实效

  镇妇联紧密结合常平镇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步骤,对辖32个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综合研判,科学规划示范点建设,制定详细美丽家园推进方案,确定三个示范村(社区),试点开展五项行动。

  2021年4月,成立常平镇“绿色进我家”美丽家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镇妇女联合会、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农林水务局、文化服务中心教育管理中心、团委、经济发展局、生态环境分局、城管执法分局等部门牵头实施,各村(社区)具体落实的组织体系。

  在美丽家园建设工作实施过程中,镇妇联深入实地加强指导,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注重发挥广大家庭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群众愿参与、乐参与的活动形式,制定群众自管、自律、富有实效的管理机制,《“以美围家”——常平镇“绿色进我家”美丽家园建设工作规范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相继出台,极大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展。

  在美丽家园建设工作实施过程中,镇妇联创立了“135”建设法则,即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一个原则、打造一村一亮点;组建三支队伍,创新三种方法;遵照五美标准,创建五星家园。积极举办家院设计活动、墙绘大赛、种植活动等助推五项行动。

  “美丽乡村”更具魅力

  常平镇妇联按照“提档次、出亮点、抓常态”的工作要求提升家院环境质量,每年建立3-5个“绿色进我家”美丽家园示范村,到2026年全镇“绿色进我家”美丽家园示范村占比不低于70%,实现“三个一”的创建目标,即100%的村户达到洁净家园标准,其中25%达到文化家园标准;有一个家院景观精致、村情韵味浓厚的品位家园样板区;有一套可操作、有实效的家院管理长效机制。

  2021年,镇妇联在漱旧村率先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家园精品村,袁山贝、下墟、卢屋、桥梓、朗洲等村紧跟其后。例如:充满浪漫气息的朗洲村“爱情斑马线”婚恋主题公园、传承红色文化的桥梓村美丽家园、独具常平火车文化特色的卢屋村美丽家园以及传递生命教育禁毒反诈知识的板石村美丽家园等。

  跟着我们的脚步,来看看美丽家园示范村建设成果。

  1、创新精神文明建设 漱旧村美丽家园

  漱旧村美丽家园,作为首批美丽家园示范村,涉及改造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将年代久远的老人活动中心改造成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儿童之家、愉阅书屋、积分超市等多功能综合体;利用废弃坍塌的小屋,打造了“织月小院”等可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四小园”。

  2、诠释京九铁路文化 卢屋村美丽家园

  镇妇联选取了卢屋荔枝园进行改造,涉及面积约1500平方米,以“家风美”为创建重点、“火车文化”为创建主题,打造出一个独具常平火车文化特色的美丽家园,极大提升了该地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及幸福感。

  3、传承好家教好家风 桥梓村美丽家园

  桥梓村美丽家园选取了祠堂古建筑后面巷子进行改造,美化面积约600平方米,结合本村醒狮、爱莲文化的元素,在古色古香的青砖石瓦上进行墙绘,打造出家风文化巷,凸显了桥梓村浓厚的周敦颐文化、红色文化、耕读文化。

  4、共建共享平安街区 板石村美丽家园

  板石村美丽家园选取了南浦旧村街巷进行改造,通过禁毒与反诈为主题的创意墙绘进行美化,搭配上郁郁葱葱的绿植,打造出以“身心美”为主题的平安文化街区,助力乡村振兴风貌提升。

  接下来,常平镇妇联将继续扎实开展美丽家园建设的评比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姐妹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美丽家园建设中来,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改善我镇人民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和妇联组织的优势,以女性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生活的变革,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利用微信、宣传栏、媒体报道等途径对项目进行大力宣传,结合各村特色继续打造美丽家园示范点,实现以点带面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达到五美标准。

  (来源:东莞女性)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多镇街(园区)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莞多部门单位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肖亚非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潮玩产业发展情况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召开
·文艺志愿服务如何做?东莞这场讲座提供思路
·中国文艺志愿者先锋队走进东莞松山湖科学城汇演
·东莞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召开
镇街动态
> 更多
·引领文明新风尚,麻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
·黄江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首场企业思政课开课
·文明共享 赋能成长 | 企业思政课培训走进石排
·文明共享|不止企业员工!员工子女也能“共享成长”
·企石镇心理咨询志愿服务走进企业,提升技能人才综合素质
·横沥企业员工乐享“文化大餐”
·传递“好人”正能量!麻涌持续开展“好人进企业”宣讲活动
·讲述“打工人”的故事!南城深入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