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万江这个社区移风易俗,积极创建市婚俗改革实验区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1月2日,万江街道莫屋社区37对金婚夫妇齐聚一堂,共同分享风雨同舟的家庭故事,携手拍摄浪漫金婚照,温馨甜蜜感染了现场的人。

  当天下午,万江公共服务办联合莫屋社区共同举办了一场“传承好家风好家训”金婚夫妇家庭故事分享活动,37对金婚夫妇穿着端正喜庆的衣服来到分享会现场,回忆50多年细水长流的岁月,共同分享生儿育女、相夫教子的家庭故事,传递好家风好家训。现场,工作人员还邀请了化妆团队和摄影团队,布置了喜庆的拍摄场地,为相濡以沫的金婚夫妇拍摄“金婚照”。

  “以前结婚哪有那么多仪式,从我家走到他家,走完那条小路,就嫁了。”兴姨与丈夫都是莫屋社区的村民,回忆起二十多岁结婚的场景,感慨万千。兴姨说,当时大家都很淳朴,五十多年了,她与丈夫的关系一直都很好,他们夫妻俩与街坊邻里关系也处得好。

  莫屋社区邻里和谐一直在万江被传为佳话。村里有条“和谐巷”,往年的国庆节,村民会自发举办“欢度国庆和谐邻里”聚会活动,村民们坚信,“人和则家和,家和则巷和,巷和则村和,一村和谐则村村和谐,村村和谐则社会和谐”。近年来,莫屋社区积极开展婚俗改革,深入推进婚俗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进一步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为弘扬时代新风,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莫屋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章程,健全了运行基本制度规范,明确宗旨目标、职责任务、履职要求、成员选任和罢免、运行规则等内容。理事会结合村民的经济条件,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工作纪律》《红事简办制度》《丧事简办制度》等从简办理的具体约定。约定中,对彩礼和人情随礼等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莫屋社区还积极深化家庭家风家教建设,通过寻找和表彰“最美家庭”,宣传好家风好故事,树立道德模范榜样作用,以典型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妇女是社会的“半边天”,更是一个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莫屋社区充分发挥巾帼力量,不定期组织社工、女网格员及巾帼志愿者向妇女群众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提升街道妇女家庭的法治意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目前,莫屋社区正在积极创建东莞市村(社区)婚俗改革实验区。接下来,该社区将广泛宣传贯彻“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和“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倡导喜事新办简办,整治高额彩礼、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同时加强尊老爱幼、夫妻互敬、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等好家风好家训的宣讲,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

  (来源:东莞+记者 张喜林 通讯员 黄美卿)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在东莞,文明触手可及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巡礼| 东莞市:文明东莞 幸福之城
·东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弘扬好家风!2022年东莞市“最美家庭”名单公布
·东莞多部门单位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莞多镇街(园区)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肖亚非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潮玩产业发展情况
镇街动态
> 更多
·塘厦镇“敬老爱老·孝德满城”敬老月闭幕
·文明共享、赋能成长!麻涌企业思政课开讲
·清溪镇获颁“广东省园林城镇”牌匾
·大朗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活动
·引领文明新风尚,麻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
·黄江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首场企业思政课开课
·文明共享 赋能成长 | 企业思政课培训走进石排
·常平镇“以美围家”扮靓美丽乡村“新颜值”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