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五色花”“观”爱鸟类!谢岗镇第三届观鸟交流赛举行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广深莞惠城市间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联系,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11月6日,谢岗镇第三届银山湿地公园观鸟交流赛(大湾区)在谢岗镇银山湿地公园举行。活动以“五色花计划——‘观’爱鸟类 绿色有约”为主题,20支来自大湾区中小学的观鸟队,共80多名学生和家长在银山湿地公园一起切磋观鸟技能,共同探讨观鸟知识,彼此分享观鸟乐趣。

  东莞市文明办副主任邓珊珊,东莞市环保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刘丹,以及谢岗镇委委员黄景鹏,谢岗生态环境分局、谢岗镇宣教文体旅办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当天的比赛分为户外观鸟和观鸟答辩两个环节,参赛队队员们各自携带望远镜、长焦单反相机等观测设备,按照各自预先设计好的观鸟路线,认真辨别、记录路程中遇到的野生鸟类的鸟种和数量。

  在户外观鸟过程中,不少参赛队员纷纷表示,今天看到了很多以前在图片里看到的鸟类“真容”,同时还收获了关于鸟的基本知识,也意识到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今天虽然下雨,但是发现有些小鸟羽毛的颜色比晴天看到的还要鲜艳,孩子们也觉得挺新奇的。”深圳市红耳鹎队队员杨晓妈妈表示,孩子在观鸟交流活动中可以学到更多的鸟类知识,从而形成一种环境保护的意识。

  “我非常喜爱观鸟,今天收获很大,我认识了很多以前不认识的鸟。”惠州市闲云野鹤队队员陈满杰欣喜地说。

  “此次比赛是大湾区的一个观鸟比赛,参加的队伍除东莞以外,还有深圳、惠州等地。”东莞市谢岗中学赤红山椒鸟队老师苏敏娜表示,此次观鸟活动不仅加深了学生对鸟类的爱护心理,也推动了大湾区观鸟的交流。

  据了解,银山市级湿地公园是一个以涵养湿地、恢复自然生态、科普教育为目标的可供市民休闲游玩的场所。谢岗镇充分利用该公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并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湿地小小讲解员”陪伴成长计划培训课程,邀请东莞市的老师到场授课,通过专业培训,小小讲解员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开展基地环境教育资源讲解,将银山湿地公园环境教育理念传递给他人,做一个环保小使者;还会组织开展湿地知识科普课堂、水主题探究小实验、户外自然观察、志愿者观鸟培训等主题活动。

  此外,近年来,谢岗镇以“生态修复、水质净化、海绵城市、小鸟天堂”为建设目标打造银山市级湿地公园,以生态修复为重要抓手,筑牢绿色发展根基,随着银山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美,适合鸟类生存栖息的空间增多,被记录到的鸟类也越来越多,目前已发现鸟种8目22科41种。

  此次活动由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环保宣传教育中心指导,谢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谢岗生态环境分局主办,谢岗镇银山湿地公园环境教育基地、谢岗镇银山湿地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承办,东莞市大气环保体验馆、荒踪野迹自然教育工作室协办。活动以“思想引领+文化供给”为指引,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效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

  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活动裁判赵广胜认为此次活动不仅为观鸟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和切磋的平台,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项举措,希望能够长期开展此类活动。“这次观鸟比赛非常有意义,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

  “举办本次比赛主要是引导更多的市民去关注自然,爱护自然,增强大湾区青少年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同时让他们可以在自然中去接受环境保护的教育。”谢岗镇银山湿地公园环境教育基地负责人郭大庚说。

  (来源:山水谢岗)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奔跑吧,员工——莞版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观察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在东莞,文明触手可及
·为她点赞!东莞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00后”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巡礼| 东莞市:文明东莞 幸福之城
·东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弘扬好家风!2022年东莞市“最美家庭”名单公布
镇街动态
> 更多
·莞城开展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
·万江这个社区移风易俗,积极创建市婚俗改革实验区
·塘厦镇“敬老爱老·孝德满城”敬老月闭幕
·文明共享、赋能成长!麻涌企业思政课开讲
·清溪镇获颁“广东省园林城镇”牌匾
·大朗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活动
·引领文明新风尚,麻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
·黄江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首场企业思政课开课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