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张柳媚家庭被评为2022年大朗黄草朗社区“十星级”文明户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走进张柳媚的家,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令人感到舒适自在。质朴整洁的家具,窗明几净的环境,映衬出这家人勤劳、节俭的美好品德。张柳媚的家庭被评为2022年黄草朗社区“十星级”文明户,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家规与家风。张柳媚常说:“没有完美的夫妻,只有适合的夫妻;不管你收入多少,不论你学历高低,只要我们一家人和睦相处,内心自然会感到踏实和幸福。”

  ■张柳媚家庭被评为大朗镇“星级文明户” 大朗供图

  相敬相爱是和谐家庭的基础

  “有人说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印象。”张柳媚夫妻从结婚到现在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两人自打结婚以来,从未红过脸吵过架,遇到矛盾,夫妻俩也是互相避让,等到火气过后,心平气和地协商解决,所以在孩子面前树立了很好的家长形象。张柳媚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忙碌工作之余,她的先生总是对她疼爱有加,经常对她嘘寒问暖,常常下厨亲手做美食犒劳妻子。

  相敬相爱是和谐家庭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生活中,张柳媚和爱人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他们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严于律己,为孩子们树立好榜样。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家中一儿一女孝顺懂事、勤劳上进。

  这几年,因为疫情两个孩子有时停课居家学习,而张柳媚还在外面工作。常常,白天张柳媚的父亲在家照顾孩子,为他们煮饭,叮嘱孩子居家学习。晚上,她的父亲会约上一两个好友到家喝茶看看电视,张柳媚会为他们准备上水果和他们喜爱的零食,两个小孩也懂得孝顺老人,他们会主动把洗好切好的水果端出去招呼爷爷们,有时候还会给他们表演讲讲故事,哄得外公和爷爷笑得合不拢嘴。因为疫情不能去深圳看孩子的爷爷奶奶,在三八妇女节婆媳两似乎心有灵犀,相互都给对方发了红包送上祝福。

  用心经营家庭 以身示范教育子女

  大朗疫情暴发的时候,张柳媚身为社区工作人员,她积极主动去申请做社区防疫员。家里人问她为什么要做这个选择?张柳媚说:“我希望能给孩子当榜样,让孩子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张柳媚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张柳媚的家公家婆也是对她关怀备注,也时常发来信息了解她工作的动态,时常打视频语音陪孩子聊聊日常,嘱咐她一定要做好防护,回家前做好消毒工作等。

  张柳媚和先生两人一起用心经营家庭。在孩子的教育上,两人也是用心用情去做好孩子的教育,在孩子读书期间,张柳媚自告奋勇做了班级的家委主席,每次班上的活动都会为其出谋划策,亲力亲为带动家长参与,家校共育、共促成长。张柳媚的无私付出也多次得到了学校老师、家长的肯定与认可。在担任防疫员期间,天天步行上万步巡街,早出晚归,张柳媚从无怨言,烈日当头照时,防护服里面都是汗水;刮风下雨时,防护面镜上都是一层雨水,她依旧坚持防疫一线。孩子们也非常懂得母亲的坚持与付出,在学习上总是主动,不需要母亲担心。有时候,张柳媚打个电话叮嘱孩子们要认真做作业,晚上回家也坚持和孩子沟通,互相分享一天的日常。

  在耳濡目染下,张柳媚的孩子们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大女儿就读黄草朗小学一年级,不论日常还是疫情期间,她都能很好地照顾弟弟,姐弟俩团结友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需要大人过于操心。经常弟弟吃饭都是吃最后,家里的公约谁吃最后谁负责洗碗,但是姐姐会帮忙一起收拾碗筷洗碗筷,弟弟就洗毛巾擦桌子;姐姐做作业的时候,弟弟也会在一旁陪着学习;弟弟个子不够高,晾衣服这事他负责把衣服套衣架上,姐姐就用衣叉晾上去,互相配合把事情做好。工作一天结束回到家,姐弟俩都会为张柳媚进行消毒,并且端上一杯热水说“妈妈,辛苦了!嗓子都沙哑了要多喝点水哟!”还会主动为她来个“全身式按摩”!一身的疲惫就这样消散了,他们都成为了张柳媚的贴心“小棉袄”。

  持续的疫情,让张柳媚明白,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平淡的生活,便是这世界上最美好的光景。“每一个文明的家庭都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元素。我们的家庭虽然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家庭,但是我们相敬相爱、积极进取、文明和谐,共同建立一个美满大家庭。”张柳媚说。

  (来源:东莞+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创新形式生动宣讲 让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迷途少年逆袭成材 寻找昔日恩人一起行善助学
·一群活跃在临时管控区的“志愿红”
·从“养老”到“享老”,东莞这样丰富长者文化生活
·文明创建常抓不懈,力求不留一处“死角”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走进多镇
·李书磊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洪梅
·盘活闲置地!虎门多个社区“四小园”亮相
·“临时家长”暖心带娃!大岭山核酸采样现场这一幕太有爱了
·“疫”线紧张,万江这家老少爷们齐上阵,真帅!
·家庭教育基地揭牌,凤岗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道滘扎实推进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计划
·文化进万家!长安文化惠民活动走进vivo
·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创共享,塘厦在行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