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虎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结硕果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年来,虎门镇全面贯彻东莞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统筹推进各社区环境改造、全方位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王敬新

  “串珠成链”生态宜居环境助推城市更新步伐

  人居环境的提升,擦亮了美丽虎门“底色”,为产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城市更新步伐,环境也成为了当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最新的规划中,虎门将与滨海湾新区合力打造未来城市中轴线,通过统筹滨海湾大道与虎门大道沿线功能开发,将虎门高铁TOD、虎门新中心、新区中轴线、威远岛国际交往中心等重点平台“串珠成链”,合力打造成未来城市新中轴。在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利好辐射下,虎门凭借自身的地理优势,吸引了众多开发商青睐,纷纷落子布局虎门,进一步加快虎门镇城市更新的速度。

  绿树相迎,繁花错落。在虎门镇中心生活圈,一个崭新的高品质楼盘吸引了许多虎门本地居民乃至全城市民的关注。记者了解到,该楼盘所在地块位于虎门镇博涌社区,周边有卢联市场、卢屋荔枝公园、虎门公园、虎门第四中学、滨海湾中心医院等生活休闲配套,可以满足日常生活需要。此前通过“三旧”项目备案,备案名为和府。该项目是由东莞市创裕实业集团及首铸(广东)集团有限公司联袂打造,建设中始终坚持高品质开发理念,以独具岭南风格的建筑和园林造景,凸显虎门作为生态宜居城镇的亮丽底色,这也正是虎门镇近年来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坚持统筹推进社区环境改造的又一真实写照。

  东莞市创裕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尔龙:“我是土生土长的虎门人,很了解虎门。从老城扩大到整个虎门,发展到今天不是说有房住就行了,还要追求品质,今天呈现出这种园林效果,我是非常满意的。打造一个理念很好的,在生活上、应用上各方面很融合,适合居住的地方,共同去提升虎门的人居环境,提升虎门人的生活品质。”

  统筹推进各社区环境改造

  据了解,近年来,虎门镇先后制定了《虎门镇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3年安排1亿元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专项工作奖补资金,分别对创建“特色精品村”“工作突出社区”“社区特色项目”“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奖励和补助,力争通过3年时间,全域提升虎门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目前,虎门29个社区已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20个社区已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其中,大宁社区成功创建东莞市2021年“特色精品示范村”,是全市50条示范村之一。居岐社区正在抓紧创建东莞市2022年“特色精品村”。

  图/王敬新

  全方位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虎门还注重在美丽宜居环境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洁净生活区、洁净如厕空间、洁净示范点、美丽田园和交通沿线美丽廊道。在打造洁净生活区方面,聚焦社区道路、集贸市场、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严格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制度,集中治理街头巷尾、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在打造洁净示范点方面,着力开展“魅力虎门?绣丽家园”3个“十共建”行动,打造精品示范点,并通过扎实推进净化环境卫生、美化绿化环境、规范摆卖秩序、规范交通秩序等方面工作;在打造美丽田园方面,虎门镇成立了田间窝棚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打造交通沿线美丽廊道方面,积极推动域内9条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大力打造优良公路通行环境。

  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虎门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截污次支管网体系、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推动雨污分流改造,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目前,宁洲污水处理厂二期、宁洲一期提标及海岛提标工程已完成并实现运营,接驳宁洲、海岛污水处理厂截污主干管网检测和修复工作已完成。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谢慧龙)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线上线下“出新招” 东莞防疫宣传“镇给力”
·礼让斑马线 让文明交通始终“在线”!
·东莞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
·“90后”视障女孩张倩昕荣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继续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东莞地标建筑集体亮灯!致敬广大志愿者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坑小学生讲文明故事,倡导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谢岗镇谢山村
·企石多部门联合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增强企业员工获得感和归属感
·高埗镇开展出租屋文明共享大讲堂活动
·祝寿送关爱!企石为百岁“东莞好人”过生日
·虎门:“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系列活动进校园
·桥头共建30户“模拟家庭” 让独居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谢岗:1092人参与无偿献血,汇聚36.68万毫升“暖流”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