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微改造换新颜,横沥六甲村建成60多个“四小园”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曾经的脏乱差小角落、闲置地,经过改造提升后,摇身变成小花园、小菜园……近日,记者从六甲村获悉,该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小生态板块,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提升,用“绣花功夫”点缀美丽乡村画卷。据统计,目前,六甲村完成了60多个“四小园”改造。

无

  走在六甲村的村头巷尾,随处可见创意独特的“四小园”,它们规模不大却紧贴群众生活,点缀在道路与建筑之间,构建起“出门见绿”的休闲村居格局,不仅刷新了乡村颜值,也成为了群众休憩、交流、娱乐的重要载体。

  安康北二路末段,有一片涉及29间危旧瓦房、破烂的猪圈和闲置地的区域。为推进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当地在不改变原宗地权属范围的前提下,通过清污清杂、场地平整,围设成多个小花池、小菜池和小树池,还把老果树保留下来,让脏乱差的小角落实现质的变化。

无

  据了解,在美丽圩镇建设中,六甲村通过清洁行动、见缝插绿、旧物利用、边角花园改造等行动,变“荒”为宝,化“乱”为整,使得房前屋后出现了一幅幅小而精的乡村画卷,共同构成一道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风景线。

无

  同时,六甲村的主巷道也从原来残缺不堪的旧房被画上了农耕文化、蔗寮场文化的墙体画,诉说着六甲村农耕发展的变迁。整条道路在保留巷道形状及农村青砖泥瓦的特色基础上,变成了一条古香古色的乡间特色小道,展现着地域风土人情。

无

  六甲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边角花园建设是横沥镇推进和谐善治,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增进邻里关系融洽发展相结合的一大尝试。六甲村以融和共建的社区基层治理理念,发动邻里一起参与,通过“三清三拆”、绿植种植和墙体绘画等,将旧村的闲置地、废弃旧猪栏、倒塌房屋以及村民家门口的边角等地改造成景观性、功能性更好的“四小园”。

无

  此外,为了巩固“四小园”花香果甜的建设成果,六甲村在管理上也下足功夫。坚持以党建引领落实常态维护,按照地理位置划分为三个责任区域,由村里的三个党支部分别认领。党员志愿者们在认领的边角花园责任区域内认真开展除草、浇水、修剪枝叶、清扫垃圾等行动。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四小园”项目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村民积极发现问题、共同改造身边的卫生死角、荒废老房、闲置空地。

无

  值得一提的是,六甲村还专门成立了美丽圩镇建设领导小组,以高标准投入环卫保洁项目,将村内划分成不同片区,落实保洁人员进行清扫保洁以及清运生活垃圾。目前已全面落实“普扫+巡回保洁”相结合的保洁模式,并定期对全村区域实行冲洗作业,实现环卫保洁无缝隙覆盖。

  (来源:南方+记者 刘远忠 通讯员 邓明敏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为社会治理注入“心”能量
·线上线下“出新招” 东莞防疫宣传“镇给力”
·礼让斑马线 让文明交通始终“在线”!
·东莞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
·“90后”视障女孩张倩昕荣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继续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镇街动态
> 更多
·凤岗:强化宣传引导 守护平安校园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虎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结硕果
·东坑小学生讲文明故事,倡导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谢岗镇谢山村
·企石多部门联合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增强企业员工获得感和归属感
·高埗镇开展出租屋文明共享大讲堂活动
·祝寿送关爱!企石为百岁“东莞好人”过生日
·虎门:“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系列活动进校园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