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一步一景,望牛墩以墙为布画出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1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以墙为布,画美乡村。日前,望牛墩镇各处出现一幅又一幅美轮美奂又别出心裁的彩绘墙,标志性的水乡韵味文化元素,处处彰显着独具特色的“望牛墩风情”,活泼灵动的彩绘墙,为乡村注入文化新活力,在扮靓乡村面貌的同时,更提升乡村文明形象。

无

  在望牛墩镇中心金牛路附近,一幅长达40余米的彩绘墙映入眼帘,色彩清新、风格淡雅的彩绘画让人眼前一亮,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观赏。“以前这里就是普通的白墙,走过都是匆匆而过,如今多了这幅彩绘墙,大家经过都会停下来看看。”杜阿姨在望牛墩住了20多年,一边拿着手机拍摄一边称赞道,“原本毫不起眼的人行道好像变得生气勃勃了。”

无

  据介绍,今年11月,望牛墩镇采用手工彩绘方式,巧妙融入七夕文化,绘制了一幅大小近260平方米的巨幅壁画,充分展现了望牛墩镇独特的七夕文化风情,彰显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面貌,扮靓了乡村小景,也在潜移默化中向来往的市民群众传递七夕传统文化与文明理念。

  一墙一风景,一画一世界,满墙彩绘,生机盎然。如今,由七夕主题彩绘墙构成的生态宜居环境跃然眼前,美丽圩镇的新画卷已徐徐展开。

无

无

  在扶涌村,“旧貌换新颜”的墙体也成为村里全新的文化风景线。彩绘墙设计主要以“幸福水乡 和谐家园”为主题,通过多场景水乡生活——“树下乘凉”“聊天娱乐”“其乐融融”“种菜耕地”“丰收喜悦”等,将传统的水乡生活与现代元素结合,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态度和美学精神。

无

无

  “乡村墙绘壁画是践行美丽乡村,实现农村‘五个振兴’的主要宣传方式。”扶涌村委工作人员表示,墙绘壁画能以一种轻松活泼的方式触动公众,提炼乡村振兴主题,传递正能量。

  驱车来到李屋村的一河两岸,一条300余米长的河堤彩绘映入眼帘,让人眼前一亮。李屋村利用防洪河堤和民居墙壁绘制主题画,扮靓乡村环境、丰富乡村内涵,该村的彩绘采用“龙舟竞渡”“农耕文化”等元素,一幅幅自然、生动、栩栩如生、富有水乡特色的艺术手绘墙画,充分展现龙舟健儿百舸争流、农民插秧种禾、喜获丰收的场景。

无

  不少村民表示,该村把建设美丽乡村与丰富农村文化结合起来,不仅让一面面白墙“活”了起来,还有效地营造了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彩绘墙工程现在已成为村民津津乐道的一道亮丽文化风景线。

无

  今年以来,望牛墩镇开展“民生微实事”工作,人大代表深入群众了解诉求,以全镇居民的福祉改善为根本,补短板,提品质、塑特色,优环境、惠民生,全面促进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乡村内涵和颜值。作为“民生微实事”工作之一,望牛墩镇在提升人居环境方面,因地制宜引入专业设计团队,以彩绘方式推动“面子”工程提质,推动乡村环境品质提升,同时,以文化助推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文明注入新内涵,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市民群众感受到“文明就在身边”。

无

  (来源:南方+撰文 夏颖燕 张仕婷)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2022年第三季度“东莞好人”评选开始!快来选出你心中的“好人”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非遗有“礼”!首批东莞礼物背后的非遗焕新密码
·督导组:深化创建成果 加大监督力度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网上展馆发布上线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东莞近年选树843名“见义勇为好市民”
·文明城市创建日渐常态化,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专属”思政课进企业,东莞深入推动员工与企业同成长共进步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遍地开花
镇街动态
> 更多
·石碣3户家庭上榜2022年东莞市“最美家庭”
·企石持续加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宣传力度
·横沥:“红课堂”让红色故事“声”入人心
·温暖大朗的不只有羊毛衫,还有这样一群人在发光发热
·85年,我们从未忘记!大岭山举行公祭活动
·南城开展国家公祭日祭扫活动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寮步
·传统文化润童心!第四届“文化传承在东城”系列活动结束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