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南城这两项“全国最美”的金字招牌是怎样炼成的?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0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文明新风吹遍千家万户,志愿服务活跃大街小巷,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南城,在群众心中发芽、开花、结果……

  白马社区“我为地球添色彩”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

  近年来,南城街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志愿服务为特色,以资源整合为抓手,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2019年初,东莞南城天安数码城园区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东莞唯一;2022年5月,白马社区也将这项“国字号”荣誉捧回南城。

  短短数年时间,南城文明之花梅开二度!两项“全国最美”的金字招牌是怎样炼成的?小编带各位走进天安数码城、白马社区一探究竟。

  01

  鹤发童颜 村民争当白马导赏员

  干净整洁的道路,幸福温馨的笑脸……漫步在白马社区,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这些都是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成果。”白马社区负责人如是说。

  近年来,白马社区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夯基固本、育人铸魂的基础性工作,党群齐心,全员聚力,运用“社区+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培育社区居民志愿服务队伍,搭建多元化志愿服务平台,联动各方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凝聚力,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让更多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儿童了解社区的历史,白马社区将文化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有效结合,组建文化保育志愿服务队,打造了“白马故事馆”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结合社区日常走访工作,发动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社区文化,并发掘老物件、传承优良风俗,积极挖掘相关文化内涵。

  社工与莞爱志愿者在开展岗前志愿服务培训

  白马社区还专门组织社区内了解社区历史的长者,特别是家中有历史建筑或老物件的长者担任定点文化导赏志愿者,参与社区文化重塑活化,为前来参观的人员介绍社区历史文化。

  年过六旬的李先生是白马社区的一名文化导赏志愿者,熟悉社区历史的他常常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一有空闲,他便来到李氏大宗祠或大井头水井旁,给前来参观的游客或社区内的未成年人讲述社区的文化和历史。“让年轻一代看到古老的宗祠和布满青苔的水井时,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历史,想起传统,这就是我们参与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李先生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白马社区还组织社区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白马故事馆”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让孩子们在听长者讲故事的过程中,深入了解社区历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孩子们也逐步发展为社区文化导赏员。

  02

  星光熠熠 社区汇聚两千志愿者

  在推进社区治理的过程中,为吸引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白马社区在注重培养本社区居民的同时,也着力整合外部资源,积极联动社区党建资源、网格资源、企业资源等,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各系统有机融合,邀请社区党员、共青团员、企业员工等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白马社区还通过广东“i志愿”系统招募不同领域、不同职业的人士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增强社区志愿服务氛围。

  志愿者提醒孩子一边观看一边思考

  庄东玲是广东科技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也是白马社区通过“i志愿”系统招募的“周末学堂”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每到周末,她都会和其他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来到白马社区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并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开设兴趣课堂。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兴趣课堂,他们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

  除了“周末学堂”志愿服务队,在白马社区,还有妇女志愿者在节假日制作美食,爱心探访社区里的老人;有麒麟表演队、曲艺社等传统文化表演队义务表演节目,并吸引社区内的未成年人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孩子们在寒暑假可以参加舞蹈、书法、篮球等兴趣培训班,老人们还能享受到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

  “迎新春,写对联,送祝福”白马社区对联接福活动

  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白马社区还专门制定了《白马社区星级志愿者评定办法》,根据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长和服务质量进行星级评定,志愿者获得星级志愿者认定后,由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颁发星级志愿者证书和徽章。值得一提的是,获得星级志愿者认定的志愿者还可获得优先参与社区举办的亲子、文化等活动的机会。

  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社区居民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扶老助残、关爱儿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化导赏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白马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2000人。

  03

  墙外开花 志愿服务走出“围墙”

  天安数码城是一座没有围墙的企业“公园”,也是一座产城人文融合的友善“公园”。走进天安数码城园区,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公益雕塑小品、公益广告,路口与服务窗口设置志愿服务岗,让行走在园区内的市民切身感受到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作为全市首批10家“友善企业”,近年来天安数码城积极围绕“友善立园、文化创园、创新促园”的运营体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园区文明气质,大力弘扬友善新风。

  清晨,身穿浅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手提着垃圾袋或拿垃圾钳,分组沿街捡拾沿途的烟盒烟头、塑料袋、落叶、果皮等垃圾及废弃物。原来,他们是在参加天安数码城开展的“清河青园亲东莞”环保志愿活动。据了解,该环保志愿活动已不间断开展了近8年,截至目前,已开展了近90期,参与志愿者13400余人,清理垃圾45吨。

  除了“清河青园亲东莞”环保志愿活动,园区还策划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举办超过300场。经过多年精心培育,部分活动已形成品牌效应。例如,将每年8月1日定为献血日,无偿献血志愿者超过3000人,8年总献血量达80万CC;“蓝丝带”共享出行志愿服务队为园区员工提供免费出行服务,引起了积极反响。园区企业家自发组成的扶贫志愿服务队,将“友爱之心”“亲善之念”融于企业发展,常态化组团开展扶贫、济困、助学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天安数码城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建园伊始,天安数码城就成立了一支76人的“转型升级志愿服务队”,免费上门为企业提供诊断、金融对接、人才对接、技术咨询等服务。2018年6月,志愿服务队扩容为友善天安志愿服务总队,园区企业纷纷加入,将“友爱之心”和“亲善之念”融于企业发展、区域平衡发展之中。

  此外,园区里先后海选出了10名科技创新领军人物、15名企业家精神代表人物,20名园区文明之星、30家创新成长性企业和一批园区友善大使。2019年,园区评选出十大志愿人物、十大志愿单位以及十大志愿行动,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成为第五届中国志交会重要参观点,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的肯定。

  (来源:东莞南城发布)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元旦春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节目在全市引发强烈反响
·文明创建“回头看” 督促整改不松懈
·非遗有“礼”!首批东莞礼物背后的非遗焕新密码
镇街动态
> 更多
·6000多份!道滘镇“爱心健康包”已送达
·清溪:小“口袋” 装下民生“大幸福”
·传播文明理念!石碣上新一批文明健康公益宣传广告!
·暖心敲门行动!中堂这些长者收到了新年健康礼!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大岭山
·一步一景,望牛墩以墙为布画出美丽乡村
·石碣3户家庭上榜2022年东莞市“最美家庭”
·企石持续加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宣传力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