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喜报!全国少先队最高荣誉花落南城这所学校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0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决定授予一批少先队个人、集体荣誉称号。其中,南城阳光第七小学少先队大队荣获“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成为全国600个受表彰的优秀少先队集体之一。据悉,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是经党中央批准,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少先队集体的最高荣誉。

  东莞市南城阳光第七小学(以下简称“阳光七小”)秉承“教育从心开始,体验求知,践行发展,让学校教育充满阳光”的办学理念,打造“阳光”品牌教育。近5年,学校先后荣获少先队全国、省、市荣誉近70项,获得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先进学校,广东省红旗大队、广东省2020-2021年度“红领巾奖章”集体四星章,东莞市2020-2021年度“红领巾奖章”集体三星章,东莞市红旗大队等荣誉称号;学校成为肇庆市、茂名市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在莞培训基地,近十年接待全国各地前来学习参观少先队工作的团队约100多次,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次,在省、市内外具有影响力。

  阳光七小少先队大队以少先队活动课程为抓手,通过各种少先队活动的体验实践,引导队员们树立远大理想,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行为规范。学校少先队大队积极推进“红领巾心向党”“民族精神代代传”“捐赠爱心压岁钱”“争当抗疫小先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活动,组织超1万名队员和家庭参与,受到广泛好评;近十年坚持组织队员参与捐献爱心压岁钱活动,为贫困山区的同龄人送去温暖和祝福,捐献金额约12万元;近3年,“书法学堂”红领巾小社团,坚持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春节送春联活动”,为社区居民送出春联3000多副,“福”字10000多个,东莞市电视台综合频道报道这一活动,收看人数达10万余人。

  早在2012年,阳光七小少先队大队就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独具特色的“积星星——换奖卡——做七彩阳光娃”争章活动。2020年,红领巾奖章行动实施开始,学校少先队大队将“积星星——换奖卡——做七彩阳光娃”的经验延伸拓展,是全市行动早、实施快,全面落实,全面铺开,全面执行的大队。2020-2021年度学校共有2个中队获得东莞市红领巾奖章集体三星章;30名队员获得东莞红领巾奖章三星章;3名队员获得广东省红领巾奖章个人四星章;大队先后获得南城街道、东莞市、广东红领巾奖章集体二星章、三星章及四星章。

  阳光七小少先队大队还针对队员的心理发展,开发实施“户外体验活动训练课程”,每中队每学期专门开设有2次4节“户外体验活动训练课”。通过实践体验,引导队员学会合作,学会自主管理,自觉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5名辅导员与学校少工委委员荣获全国奖项3个,省级奖项2个。

  阳光七小少先队大队通过调研,结合新时代要求,根据学校实际、队员特点,带领辅导员编写了《花开有声——主题队会课设计》一书,记录了阳光第七小学开展辅导员专业技能校本研训工作的过程与变化,以及辅导员工作的规律性特点和可规范运作的内容。通过5年有计划、有步骤、持之以恒地开展主题队会活动,形成了具有体验践行特色的少先队工作特色,实现了学校所追求的“面向全体、全员参与、全体受益”“让少先队员更喜欢少先队”的价值目标,在市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来源:东莞+记者 张理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市2023年兵役登记通告
·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元旦春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节目在全市引发强烈反响
镇街动态
> 更多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 |中堂: 设立共享药箱,传播友爱精神
·洪梅:“新风”拂面来 文明之花遍地开
·“画”说文明新风!亮丽墙绘点缀乡村美好家园
·中堂开展多形式文明实践活动
·南城这两项“全国最美”的金字招牌是怎样炼成的?
·6000多份!道滘镇“爱心健康包”已送达
·清溪:小“口袋” 装下民生“大幸福”
·传播文明理念!石碣上新一批文明健康公益宣传广告!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