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穿越百年,国漫集结!国内首家“百年国漫馆”在洪梅正式开馆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唤醒城市记忆,穿越国漫百年经典。1月6日上午,中国首家“百年国漫馆”开幕暨洪梅文化驿站揭牌仪式在洪梅市民中心举行,馆内展出的上千余件经典动漫作品以及现场沉浸式互动体验让市民感受到动漫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国漫迷们新添了一个打卡胜地。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副市长叶葆华,水乡党工委书记、洪梅镇党委书记赖健伟、水乡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荣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蔡国康等出席了仪式。

  据了解,“百年国漫馆”是我国首个以“中国动画百年”为题的动漫陈列馆,位于洪梅美术馆,建筑面积1500余平方米,是一座集展览、数字媒体体验、IP开发、研学旅游为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目前,馆内呈现了百年来中国动漫发展脉络、风雨历程,共展出和收藏千余件经典动漫作品,还有大量历史文献、老刊物、老照片、手办和模型,其中不乏孤本手稿。

  经典动漫作品和沉浸式互动体验让人陷入“回忆杀”

  走进“百年国漫馆”序厅,《三毛流浪记》《西游漫记》《大闹天宫》等多部经典作品资料展示,以“瞬间百年”为主题的巨幅沉浸式环幕,为市民带来“元宇宙”时代的全新数字媒体体验。随阶而上,“百年国漫长河”跃入眼帘,是现代国漫开山祖师丰子恺、张光宇、叶浅予、张乐平等名家的作品展示。

  在临展区域,是“百年悟空大展”,囊括了从《大闹天宫》到《三打白骨精》等数十部、逾200幅同一主题作品,每一个孙悟空的“粉丝”都可以在此找到自己心仪的悟空形象。

  而在专题展区,则将触角延伸至港澳台与国际,汇聚了全球顶级经典动画漫画作品,是广大动漫爱好者分享中国原创、了解世界动漫的一扇亮丽窗口。

  《东莞红色火种——莫萃华》连环画系列作品首次亮相

  馆内还特设莫萃华展区,陈列着艺术家陈东精心创作的《东莞红色火种——莫萃华》连环画系列作品,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重现了革命前辈莫萃华的烽火人生。这是该作品的首次曝光,旨在纪念莫萃华“敢为人先、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从而让更多人了解党史,传承革命先烈精神。

  “百年国漫馆”旨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建设,打造现代动漫潮玩制高点,多维度满足市民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百年国漫馆运营负责人表示,在动画百年这一历史交汇节点,立足岭南,放眼全球,用动漫式的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其建立将以动漫产业为孵化器,依托东莞潮流制造业产业基础,带动东莞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具有引领作品的平台效应。未来,该馆将启动多维立体的“岭南水乡动漫节”系列活动,吸引全国的动漫创作人前来东莞发展,促进本地区动漫产业合作与人文交流,为人民群众和海内外游客打造高品质的文化旅游大餐。

  洪梅文化驿站揭牌

  活动上,洪梅文化驿站正式揭牌。据悉,洪梅文化驿站是洪梅镇首家高品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筑面积约788平方米,设有邻聚书吧、文汇客厅、泊心书社、读客书咖、仰云雅院等多个新形态阅读空间,藏书量达10000余册。

  该站依托舒适的阅读环境及完善的配套设施,共同构成了一个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为一体的“书+”基层文化服务综合体,为擦亮“文化洪梅”“书香洪梅”名片再添一个公共文化服务新地标。

  当前,东莞正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持续提升文化公共服务水平,百年国漫馆、洪梅文化驿站的建成正是洪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东莞打造文化强市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生动实践,为市民提供了多样的公共文化空间,方便更多市民就近享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马逸林)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一盒“火柴”的东莞文化梦
·全国首个!“百年国漫馆”正式开馆迎客
·文明观察|特别的包裹 给特别的你
·广东唯一!“东莞非遗进校园”入选全国十大优秀案例
·东莞多镇恢复举办迎春花市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镇街动态
> 更多
·出租屋文明公约上线!南城街坊“约”定共建美好家园
·万众期待!2023年东坑“卖身节”要来啦
·洪梅镇2022年“星级文明户”公示
·9863份!厚街首批防疫“爱心包”已发出
·真情关爱暖人心!石排发放7883份“健康爱心包”
·横沥:安全标语“上墙” ,文明交通“上心”
·喜报!全国少先队最高荣誉花落南城这所学校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 |中堂: 设立共享药箱,传播友爱精神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