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接地气、润人心,长安镇基层理论宣讲揽下三项省级荣誉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日前,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2022年全省基层理论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的通报》,长安基层宣讲工作获得三项表彰。其中,长安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被授予“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来自长安镇文化服务中心的莞邑百姓宣讲员王钰珏获评“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由长安宣教系统职工陈建强、曾秋辉创作的微视频《三句长安顺口溜见证乡村逆袭路》获评“优秀微视频”。 

  “基层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长安镇委委员李若晖表示,近年来,长安镇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创新基层宣讲形式,着力打造“阵地”“队伍”“品牌”三大亮点,用好理论宣讲“一根针”,串起理论+文艺+故事“千条线”,让“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走进千家万户。

  据统计,长安镇近年来平均每年开展各级各类宣讲超过800场,参与受众超15万人次。长安镇“十百千万”党员志愿微宣讲品牌多次受到外界关注和认可,11名莞邑百姓宣讲员的宣讲作品先后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宣讲阵地覆盖全域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飞临长安并不是偶然。正是因为长安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吸引‘贵客’到来……”2022年11月上旬,在长安镇vivo全球总部,东莞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首场报告会讲述了长安的生态文明建设故事,吸引不少企业员工聆听。宣讲活动中,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长安镇文化服务中心融媒体组组长王钰珏在题为《向往的生活》宣讲中,以茅洲河的巨变和“绿道之城”建设为例,展现长安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交出的精彩答卷,鼓舞听众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长安镇宣教文体旅办主任蔡少霞表示,基层宣讲活动走进企业,让学习教育走心又出新,vivo等企业平台也成为推动长安基层宣讲工作走深走实的阵地支撑。近年来,长安镇积极筑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宣讲主阵地、实践站(点)为支撑、网络云学堂为补充的宣讲阵地体系,形成“1+13+200”宣讲网络,让宣讲阵地覆盖到全域、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辐射到手机端。长安镇充分发挥茅洲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陈列馆,霄边农会旧址,“三打将军山”战斗遗址,莲花湖绿道“两馆两址一绿道”文旅阵地的辐射效应,结合“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文化活动,积极创新宣讲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党史故事、发展成就编排成快板、歌曲、粤剧等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新思想进基层。

  长安基层宣讲工作还将“触角”延伸至社区,把宣讲会、巡展送到红色场馆、公园小区、工业园区和出租屋住宅区,定期组织理论学习、百姓故事、文明实践等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生活。

  网络云课堂的补充,则让基层宣讲工作突破了时空限制。近年来,长安镇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综合运用微视频、抖音、VR、H5等技术,把宣讲课堂搬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并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天天见”等活动,让理论宣讲有了新的抓手。

  宣讲形式丰富多样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长安镇着力打造多元宣讲队伍,构建“十百千万”党员志愿微宣讲品牌,确保宣讲“接地气”,取得良好效果。

  “你们知道吗?曾经全球5部手机里,就有1部是东莞制造。”2022年9月下旬,在长安莲花湖畔,王钰珏动情讲述了长安镇从海边农村向“湾区智造之都”演变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为了做好百姓宣讲工作,必须认真思索、换位思考,从听众角度提升宣讲内容,力争让听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乐于接受。”王钰珏表示,她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倡导多样化的宣讲方式,通过不断充实完善自己来提高专题宣讲的吸引力,让听众坐得住、听得进去。“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经常到基层采访调研,用群众的话去跟他们讲解党的理论和最新政策,引起共鸣,让听众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包括王钰珏在内,长安镇积极组织刘汉海、陈建强、余长寿、胡俊魄、刘会文等16名先进典型人物展开集中巡回宣讲,打造基层宣讲品牌。这当中既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也有“东莞好人”、长安镇“最美人物”,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

  与此同时,长安镇全力动员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党员群众参与基层宣讲,把话筒交给百姓,开展百家企业车间宣讲、千名教师课堂宣讲、万名党员群众志愿宣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

  去年国庆前夕,长安镇各中小学、幼儿园同步开展“同心爱国行共建好家园”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全镇10万师生同升国旗、同唱爱国歌、同上爱国课,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在校园营造出浓厚的节庆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

  如今,长安的“两新”组织党支部共计超过300家,“开工前十分钟”“三会一课”“书记讲党课”等宣贯活动成为不少企业的日常;宣讲课程融入长安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教书育人全过程,“星火莲溪、百年百课”系列宣讲以及红色班会、校长思政课等宣传教育活动入心入脑;59支长安的基层党组织宣讲小分队采用说唱、快板、歌舞等方式,走进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流动宣讲,宣讲活动的覆盖面不断扩大。

  宣讲内容贴合实际 

  构建起扎实的宣讲阵地、多元的宣讲队伍,长安镇还在宣讲内容上下足了功夫,贴合群众实际、深挖本土故事。

  近日,长安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走进涌头社区,涌头社区党委委员王德东变身宣讲员,在山水田园之间讲述该社区建设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开发示范区的历程。“随着建设项目顺利落地、开花结果,涌头社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党员干部更有干劲,群众对社区的未来也有了更多期待。”

  长安镇莞邑百姓宣讲团成员叶曼清则结合个人生活、工作的经历,生动地讲述了长安万科项目改造建设的故事,以此展现长安人民敢为人先、艰苦创业的奋斗史。

  讲好身边的发展故事,是长安基层宣讲工作的其中一个方向。近年来,长安镇广泛发动各行各业参与宣讲,注重讲身边人、说身边事,用小故事讲明大道理,积极运用多种形式,把宣讲会、巡展送到红色场馆、公园小区、工业园区和出租屋住宅区,讲好美丽幸福乡村故事、山河湖海生态故事、工业研学“智造”故事、乐享长安文化故事、魅力长安品质故事,通过“小切口”反映身边“大变化”。

  不仅如此,长安还充分挖掘本土的红色故事、企业发展与个人奋斗故事、平凡人的温暖故事,精心打造以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霄边农会故事及革命先烈蔡如平、蔡日新生平为主线的“革命故事我来讲”“英雄故事我来讲”主题宣讲活动,邀请vivo、OPPO、祥鑫、东阳光等知名企业高管分享企业扎根东莞发展和个人奋斗经历,动员“东莞好人”获评者讲出自己的故事,认真讲好身边的革命故事、奋斗故事、好人故事,生动地把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展示给群众,把干事创业的信心传递给群众,让理论宣讲“活”起来。

  “宣讲质量是基层理论宣讲的生命线,在做大基层理论宣讲增量的同时,持续提升宣讲实效才是根本。”李若晖表示,长安镇用小故事折射大时代,用家常话解读大道理,让宏大的理论有深度,让广大长安市民看到理论的活力,领略理论的魅力,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来源:南方+记者 何明强 )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中共东莞市委 东莞市人民政府致全市公安机关警务人员及家属的慰问信
·“平安回家”背后的城市温度
·奋进新征程,我们在行动|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
·各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深走实
·“平安回家 开心回莞” 返乡大巴1月11日正式发车
·东莞这些地方免费送春联!年味十足暖人心
·一盒“火柴”的东莞文化梦
镇街动态
> 更多
·道滘开展多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传递文明新风
·凤岗:党的声音进万家 文明实践润人心
·虎门:全方位发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穿越百年,国漫集结!国内首家“百年国漫馆”在洪梅正式开馆
·出租屋文明公约上线!南城街坊“约”定共建美好家园
·万众期待!2023年东坑“卖身节”要来啦
·洪梅镇2022年“星级文明户”公示
·9863份!厚街首批防疫“爱心包”已发出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