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义路”探索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1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月27日下午,距离除夕仅剩4天,东城街道景湖春晓小区安全负责人索黄涛带着两名同事来到了附近一家名叫卓雅美容美发店打算理个“过年头”。 

  “你好,现在理发价格有所上涨,提前跟你们说一声。”听到店员的提醒后,索黄涛掏出手机,打开了东城公安分局开发的小程序,笑着告诉店员,他们都是社区的义警。“你们也是义警呀,老板说了义警理发不涨价,而且还打5折。” 

  义警在东城街道为何会有这样的优待?这种优待的背后,又折射出了哪些关于“东莞义警”关键词?沿着“5折优惠”这根引线,东莞将如何探索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东莞义警”队伍,从而让这支近27万人的特殊队伍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发挥“义”力量,做出“义”贡献。 

  

  群防群治新探索 

  “我来东莞已经20年,从一名小学徒到4家连锁店的老板,东莞留下了我奋斗的足迹,稳定的营商环境和充满人情味的城市文化,是支撑我在东莞立足的重要因素。带着店员加入东莞义警,即是回馈城市的赋予,亦是对城市正能量的接力,这是一种情怀。”卓雅美容美发店老板黄越峰如是说。 

  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东莞能组建起一支近27万人的义警队伍,与人们对城市的“情怀”密不可分。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数据显示,全市近27万义警共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受公安机关管辖指导的保安员、专职内保人员、物管人员、村社区治安联防队员等职责型义警,占比约为40%;另外一类则是出租屋二手房东、临街商铺从业人员、学生家长、教师职工等纯义务型的社会热心人士,占比约在60%。 

  “我们辖区的情况也差不多,前者我们可以与他们的所属公司、企业配合联动,明确要求、制定规范,将这股力量统筹起来,因为大家的利益和目标是一致的,但对于60%的纯义务型社会热心人士而言,如何将他们的情怀持续保质,是我们一道必答题。”东城公安分局局长宋百春说,截至去年底,东城在册“东莞义警”人数就达到了近1.5万人,其中保安员、专职内保人员、物管人员、村社区治安联防队员等职责型义警占比34%;出租屋二手房东、临街商铺从业人员、学生家长、教师职工等义务型义警占比66%。面对如此庞大的义警队伍,如何用好、管好义警队伍是基层分局必须要攻克的一项课题。 

  为此,东城公安分局积极创新尝试,在去年8月份开发了规范义警管理的“义战联盟”小程序,实现巡逻、安保、宣传等任务线上派单,义警注册登记后,可视情况自愿在线上领取任务,系统自动统计其服务工时并形成积分。“义战联盟”根据参加活动积分多少为义警进行排名并形成不同的级别,以此激发义警的斗志和荣誉感。目前,“义战联盟”已有6000余名义警注册,发起安保、巡逻、宣传等活动1292次,吸纳了包括商场超市、影院、理发、餐饮等53家商家加盟合作,为义警提供礼品积分兑换及折扣优惠。另外,分局还在辖区不同场所广泛设立“义警之家”和“义警驿站”50处,为义警提供休闲交流和学习培训的场所。接下来,东城公安分局将围绕提高义警的荣誉感和归属感,积极完善“义战联盟”竞争奖励机制,大力营造义警小组和义警个人之间争先创优的积极氛围;强化最小应急单元响应,对于拉动测试表现突出的义警小组和个人重点激励;继续广泛发动银行、商家、医疗、教育、通信等机构,为义警争取更多的优先优惠服务;全警结对定期参与义警活动,营造民警义警一家亲的深厚氛围。 

  除了东城公安分局外,全市的各个基层分局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按照市公安局的方针开展积极的探索。常平公安分局就是其中的典型之一,去年,该分局结合辖区治安特点,以出租屋管理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的“‘义警+’全民反诈探索”体系建设,通过“优秀出租屋”挂牌管理,带动出租屋管理人员积极参与义警工作,包括治安信息报送、反诈宣传预警等等。这种以高素质“东莞义警”建设为契机,通过“搭平台-抓队伍-夯阵地-建机制”的反电诈宣传工作,锚定构建格局、宣传阵地、预警劝阻三大板块,围绕“聚引联”“点线面”“时度效”三个维度,初步形成“3+3+3”反电诈防范宣传工作法。经过近半年实践,全镇群众防诈知晓率就从年初21.7%上升至86.78%,电诈警情同比下降33%,预警劝阻反馈率100%。“义警+全民反诈探索”案例还被推选参评全省公安机关警察公共关系建设案例评选,经多轮角逐,最终从一百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为2021年度全省公安机关警察公共关系建设十大精品案例奖。 

  

  义警效应渐显 

  “5折优惠”并不是偶然。这其中,固然有公安机关的牵线作用,但起到决定因素的还是社会面对义警的认可。 

  “让义警穿起马甲、亮起肩灯、吹响哨子,让‘平安守护、义警协助’的氛围充满大街小巷。”1月15日,东莞市公安局为获评2021年12月优秀东莞义警“先莞队”代表颁发《局长嘉许状》,登台交流的东城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岗贝社区警务室民警叶健宏说,去年11月份以来,队员主动开展治安巡逻防控100余次,同时,积极参与报送线索,及时、主动向公安机关报送各类社会治安线索,提供安全隐患信息等开展大量的工作。除此之外,队员们积极协助社区民警开展“一户一访”反诈宣传工作,先后40余次挨家挨户到商圈内的各商户进行上门宣传,大大遏制了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态势,去年12月份至今,星河城电诈警情零发案。 

  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辖区商场商户和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去年8月,东城公安分局创新开发了规范义警管理的“义战联盟”小程序,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发动辖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支持义警工作。一石激起千层浪,小程序推出后没多久,东城街道50多家商场超市、影院、理发、餐饮等积极加盟合作,为义警提供礼品积分兑换及折扣优惠。 

  实际上,东城分局“义警”队伍的成效,仅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东莞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理念,不断探索群防群治的“东莞模式”。2021年1月,在深入总结“全民创安·一呼百应”和“莞邑联防”等群防群治经验的基础上,东莞市公安局全面部署组建“东莞义警”队伍,将之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全警动员、全力推动。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有将近27万名热心市民群众报名参加了“东莞义警”,他们在社会面治安防控、安全防范宣传、抗疫救灾、扶危济困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平均每日参与巡逻防控的义警达6517人次,2021年全年,共协助抓获698名犯罪嫌疑人,涌现好人好事1570余次;广大义警积极投入春节、两会、高考、防疫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安保当中。如在建党100周年安保中,每天有近3.6万名义警参与义务巡逻;在“6.18”疫情处置中,每天有近2万名义警参与维护秩序,在“12.13”大朗疫情处置中,共组织发动义警43231人次参与秩序维护,运送物资,帮助群众,涌现好人好事900余宗,有力支援和支撑了公安业务工作。全市义警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全市公安机关共召开战时表彰会87场,送奖到岗238次,表彰“优秀义警”1553人,20支优秀东莞义警“先莞队”荣获《局长嘉许状》。群防群治,平安共建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机制体制支撑 

  基层分局的探索,并不是“一时兴起”而为。早在去年9月,市委书记肖亚非就带队为打造高素质“东莞义警”队伍进行专题调研,一个多月后的10月30日,打造高素质“东莞义警”队伍誓师大会召开;12月17日,东莞15个职能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设高素质“东莞义警”队伍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支“有组织、有形象、听指挥、敢斗争”高素质“东莞义警”队伍,将“东莞义警”打造成一支参与群防群治的“生力军”。包括充分发挥义警协会的平台和桥梁作用,形成义警队伍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保障的可持续发展运行机制;提升广大义警社会责任感和活动参与度,提升队伍整体社会知晓度和认同感;加强对义警队伍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发掘培育亮点、突出示范引领;激发广大义警积极主动参与应急响应、守望相助、宣传防范、交通劝导等群防群治活动,特别对义警中有维护社会治安职责的保安员、治安员等群体,能够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敢于且善于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方案》印发后,‘东莞义警’建设纳入到了群防群治工作考核,并列入到了各镇街、园区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东莞义警’建设提供人、财、物支持保障进一步夯实。初步形成了‘党政领导,公安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工作格局。”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政委赵寅说,《方案》的出台,不仅将东莞义警的建设工作摆在了高位组织推动,还进一步突出了机制建设,为接下来的队伍精细化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完成各镇街、园区义警协会注册审批的基础上,我们将尽快开展义警协会实体化运作;推动义警协会积极调动社会资源,用自有资金支撑协会的常态化运作。指导义警协会成立党支部,在各义警中队设党小组,逐步在公安派出所设立义警协会分会或工作站,在社区警务室设立义警之家、义警驿站或义警活动中心,在密集租住、居住区布建义警召集点,尽量将联络触角延伸到义警个体。我们还将积极发展社会责任感强、热衷公益的行业企业、社会组织为会员单位或共建单位,广泛吸收社会捐赠;争取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卫生、旅游、交通部门的支持,为义警开辟绿色通道;争取餐饮、百货、超市等第三产业服务类企业支持,通过积分兑换打折等优惠服务形式,为义警提供实惠便利。”赵寅说。 

  与此同时,东莞市公安局也正在加快“东莞义警”信息管理平台的开发与应用,将按照“边运行、边完善”的原则,落实义警申请、背景审查、义警小组管理、日常勤务管理、防范宣传、信息管理、服务积分、工作论坛、统计报表等工作,固化义警招募、退出、培训、交流、勤务、评价等流程,记录义警参与治安防控服务情况,传递安全宣传防范资料,量化义警服务效能,传播义警先进事迹,实现义警队伍的精细化管理。 

  “目前,东莞正在制定完善《东莞义警立功奖励办法》,下来将对敢于与违法犯罪作斗争,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安治理,表现突出或有特殊贡献的义警,申报立功奖励。为在应急处突特别是防范个人极端和恶性案事件中有突出贡献的义警申请重奖,并以战时慰问、送奖上门、寄送喜报等形式开展;通过‘优秀义警’个人和组织评选,积极推动奖励入户、子女入学等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为义警解决实际困难,解决后顾之忧,关爱好、保护好‘东莞义警’队伍。从而形成机制体制的闭环。”赵寅说。 

  

  执行与协作 

  “从情怀到完善的机制体制的升华,离不开高位推动的顶层设计,可以说《方案》非常完美地完成了顶层设计,下来就是具体的落地执行,这也是打造高素质‘东莞义警’队伍的关键所在。” 

  东莞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教授赵书山认为,《方案》不仅涉及了众多的职能部门,还包括发动吸引社会团体和组织聚力,要真正将《方案》中的各项设计“兑现”,考验的不仅仅是公安机关一家,而是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执行力,以及相互之间的联动协作能力。 

  “尤其是在基层,必须要将这项工作实实在在摆在镇街、园区党委政府的层面统筹推动,并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同时组建专门的协调办公室进行日常协调推进,就目前东莞的社会发展需求而言,这种力度并不过分。在2022年东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中,‘守护社会公共安全’项目居于首位,其中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打造高素质的‘东莞义警’队伍。”赵书山笑着说。 

  “实际上,我们从市委市政府锚定的美好蓝图里可以看出,未来东莞的平安建设的责任群体,并不是某一个职能部门,也不是某一类群体,而是将之上升至了千万市民的共同使命。” 

  来自公安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段学鹏认为,打造高素质“东莞义警”队伍,符合东莞未来发展的实情,也是未来东莞的时代必然。他说,“东莞义警”队伍,经过一年来的发展,全市就有将近26.7万名热心市民群众报名参加了“东莞义警”,他们在社会面治安防控、安全防范宣传、抗疫救灾、扶危济困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用时仅仅一年。东莞为何能如此高效?根本原因就是人与城之间的粘合度的不断提升,“城既是家、家既是城”的意识随着工作和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渐在大家的心里生根发芽。 

  “接下来,只要我们基层做好执行和协作,相信‘东莞义警’必定会成为东莞社会治理的一张亮丽名片,可以预见的是,在市委市政府的谋划和推动之下,随着东莞经济社会的持续快步发展,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必将逐渐成型,最终成为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坚实保障。”段学鹏说。 (文字:东莞日报资深记者 王子玺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蓝 学才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莞邑战“疫”,同心同行——致全市广大志愿者的一封信
·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在穗举行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每个你都了不起
·莞邑群众的幸福生活 | 文明在这里·广东东莞
·当文明实践遇上文化"IP" | 文明在这里·东莞茶山
·东莞:小乡村书写治理大文章
·东莞市文明办通报东莞今年第三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
·东莞: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责任落地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王伟中发表2022年广东省征兵电视动员讲话
·进击的“世界工厂”|这里是东莞
·半天1900件毛衣!“织城大朗”出手了!
·东莞战疫 | 同舟共济,筑牢防线!政协委员在行动
·东莞战疫|谢谢你,每一个东莞人!
·东莞近两万名医务人员奋战“疫”线
镇街动态
> 更多
·道滘:下足 “绣花功夫” 织就城乡美丽蝶变
·半天1900件毛衣!“织城大朗”出手了!
·东莞战疫|大朗28支党员先锋队牢筑疫情防控“红墙”
·东莞战疫|迅速行动!大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书香•书市2021寮步图书馆亲子书市活动在佛灵湖举行
·弘扬民法典精神!东城税务分局推出《守护者》视频
·万江首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揭牌
·强化国防教育!石碣领导干部开展“军事日”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