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麻三村: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日,广东新闻频道《文明观察》栏目走进麻涌麻三村,聚焦麻三村从“龙须沟”变成著名景区,到美环境带动“美丽产业”,再到引领乡风文明,走出乡村振兴之路的经验做法。

  

  繁华商业街  

    农村风貌提升

  2019年《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重塑乡村文化生态”。

  冬去春来,已经两载,如今一幅“产业兴旺 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 治理有效 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正在南粤大地上徐徐铺展。

  聚文明力量 谱南粤新章

  

   东莞市麻涌镇麻三村

  风景秀丽的岭南水乡,余音绕梁的粤剧声腔,这就是麻三村里的生活日常。而这些美好正是源于近年的一场治水之战,通过强力治水,华阳湖生态得到有效修复,也给麻三村带来一系列的新变化、新气象。从前只能在聂建洪家举办的粤剧私伙局,现在在华阳湖边上,就有一个“梅林曲苑”。

  

  东莞市麻涌镇麻三村红豆曲艺社社长聂建洪:“我们曲艺队就是,由于这边华阳湖环境变漂亮了。镇里面就搞了一个曲艺社在这里,所以我们曲艺队现在人员各方面都比较好的,所以大家都过来娱乐一下。”  

  麻三村紧紧抓住麻涌镇全力治理华阳湖这一契机,用美丽环境带动“美丽产业”。近几年来,麻三村加快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对华阳湖沿岸(南岸)的旧厂房,及低效益片区进行“三旧”改造,先后引进了华阳湖创客坊、原创坊、壹城、古梅广场等项目,获得收益约为1900万元每年,是改造前的6倍。村民萧建尧也被创客坊的项目吸引,返乡创业。

  

  “7茶”老板、麻三村村民萧建尧:“这间茶饮店是在2017年开业的,具体也花了很多心思,投入这家店的运营。其实经营到现在,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以前麻三村相对来说比较落后一点,所以之前都是在外面工作,后来就经过华阳湖的打造,改变了生活,人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加上旁边有学校, 现在又多了几条商业街,所以就比较集中, 现在环境好了,就回来这边开一家店。”  

  好了,产业发展了,腰包也鼓了,绿水青山化成了金山银山。一组数据也展现了麻三村的建设发展:2016年底成功摘掉了“欠发达村”帽子,2019年村组两级总收入2711万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1229万元,增长率82.93%,是2013年的6倍。

  

   萧建尧帮助客人进行下单

  

  “7茶”老板、麻三村村民 萧建尧 :“相对来说,主要是环境好了就带动了人流,主要是有一个华阳湖在这里,就比较多游客、客人来这边玩,也可以刺激消费。第二个主要是空气、水质 ,所有的东西都变化好大,现在漂亮了很多。”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在抓经济和环境建设同时,麻三村非常重视乡村文明建设,通过征集一批优秀家风家训,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活化祠堂” 等方式,打造“书香”品牌。

  

  麻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袁绍居:“接下来,我们以建设乡风文明为契机,提高村民的素质,进一步支持乡村振兴工作。”  

  以文明之风滋养乡村振兴之路

  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树得起文明乡风。新时代,新文明,新的一年,文明的种子将继续在乡村热土撒播,文明将在乡村振兴中遍地“开花结果”,也让咱老百姓的生活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更有安全感。

  (来源 :广东省文明办、广东广播电视台、麻美丽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在穗举行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每个你都了不起
·莞邑群众的幸福生活 | 文明在这里·广东东莞
·东莞:小乡村书写治理大文章
·莞邑战“疫”,同心同行——致全市广大志愿者的一封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元宵灯谜遇上垃圾分类,东莞这些镇街的群众玩嗨了!
·在高埗,有一种浪漫叫和你一起穿“情侣装”
·榜样力量!2021年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王伟中发表2022年广东省征兵电视动员讲话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进击的“世界工厂”|这里是东莞
镇街动态
> 更多
·道滘兴隆河:一河两岸改造 还村民美丽“后花园”
·央视舞台上亮绝活!东莞这支醒狮队做到了
·东莞社区的幸福生活:小小儿童公园带来的大欢乐
·道滘:下足 “绣花功夫” 织就城乡美丽蝶变
·这场直播够精彩!大朗非遗木偶戏带你玩转年味!
·半天1900件毛衣!“织城大朗”出手了!
·东莞战疫|大朗28支党员先锋队牢筑疫情防控“红墙”
·东莞战疫|迅速行动!大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