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痛惜!莫家拳省级非遗传承人莫柏许因病逝世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1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对于莫家拳的爱,已经融入他的身体,每一个细胞充满莫家拳的气息,始终把发扬和传承莫家拳作为一种使命,收徒授拳从未停歇……他传承的不仅仅是一门武艺,更是一种精气神。近日,记者获悉,桥头镇莫家拳省级非遗传承人莫柏许于2022年2月14日21时,因病逝世,享年80岁。

  莫柏许生于1942年,是桥头镇大洲村人,12岁拜师学艺,先后师从莫金泽、莫照容,自拜师学艺以来,孜孜不倦,学而不厌,同时潜心研究莫家拳技艺,终有所成。2012年莫柏许被认定为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被评为东莞市优秀民间文艺家。

  他的离世令人深感悲痛。据桥头镇文化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落实桥头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健全非遗传承奖励机制、继续落实非遗传承人补贴及传统节日慰问、跟踪好传承人健康体检以及家庭医生配备工作、举办好非遗传承培训班和非遗进校园、社区活动,吸收更广泛的传承人群和从业人员,切实提升传承人群整体性的传承,努力做好莫家拳的保护传承工作,提高国家级非遗莫家拳的品牌影响力。

  

  12岁结缘莫家拳

  莫柏许深谙莫家拳心得,多年来拳不离手,一生广授众徒,为莫家拳的传承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被人亲切地称为“许叔”。

  从12岁开始他便与莫家拳结下了不解情缘,并且立志将莫家拳发扬光大。那年,许叔在父亲的支持下,终于有机会走进莫家祠堂正式拜师学习莫家拳。白天上学、干农活,晚上在煤油灯下跟着师傅、师兄弟推横马、扎马步,扎实学习莫家拳的基本功。他自制了3个小沙袋,挂在门框上,反复练习出拳的速度和精准度,利用石锁、石鞋、单支竹练习脚力和掌力,用木人桩、棍桩等多种辅助器材全面锻炼体魄。

  基本功的学习枯燥乏味,师傅对许叔的要求非常严格。因为爱好莫家拳,许叔什么苦都能吃,夜深了,他还在跟自己的影子较劲。不久后,许叔得知同村一位曾走南闯北的师傅回村居住,便上门拜师学艺。第二任师傅莫敬湖既会南拳又会北拳,轻功厉害,硬功过人,许叔跟他更加系统地学习了莫家拳的各种腿法、拳法、器械套路,学了不少真本事。

  许叔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拳法,赢得了师傅的赞许与肯定,莫敬湖师傅把自己收集整理珍藏的《莫家拳谱》借给他回家誊抄。《莫家拳谱》手抄本许叔珍藏了近60年。

  

  为传承和发展莫家拳不遗余力

  学艺成功后,许叔一直以农糊口,以拳养家。千禧年以后,他主动承担传承莫家拳的重责,十几年来,为莫家拳的传承发展发声出力。如今,桥头莫家拳不但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网络,还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如今,莫柏许的弟子,除了来自广东的外,还有不少人来自中国香港、澳门,更有来自马来西亚、英国、美国等海外国家的,使得莫家拳的美名远播四方。

  串花拳、穿心脚、后蹬脚,虎爪、鹤嘴……拳拳有力,脚脚生威,抬脚出掌自带威风,这都是许叔的独家拿手拳艺。他一生酷爱武学,曾先后在深圳宝安、茶山南社、企石莫屋、石排等地教习武功,后应桥头镇大洲村委会之邀,在大洲村传习所担任武术教练,负责教授莫家拳。他深谙莫家拳心得,多年来拳不离手,一生广授众徒,60多年来为莫家拳的传承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世纪80年代,莫柏许主动参与到原国家体委开展的“武术挖整工作”中,亲自参加拍摄,其亲手撰抄的《莫家拳棍谱》已保存60多年,皆是研究莫家拳的珍贵资料。莫柏许多次带领桥头莫家拳代表队在东莞、广州、惠州、佛山、香港等地参加武术表演及交流活动。

  另外,莫柏许从2009年起在桥头镇13所学校全面推动“莫家拳进校园”体育教学,近年来参与东莞市非遗进校园活动约三十场,并获评2018年东莞市非遗进校园之“十大优秀传承人”称号。

  2021年,他积极协助新编校园教材《莫家拳操》编写及《莫家拳传人传略》的出版。莫柏许全力配合镇文化部门走访调研、拍摄申报等工作,并于2021年成功申报莫家拳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身体力行助推莫家拳发展传承。

  

  莫柏许修炼拳术更修养武德

  一直以来,莫柏许时刻铭记着“发于防身、立于健身、搏于赛场、习于日常、载于武艺、归于武德”的莫家习武古训,在修炼拳术的同时,也不忘培养武德修养。

  1.拳法:莫柏许打拳时,手法紧密、攻防结合、刚劲有力、拳势勇猛、步法灵活、长短配合,充分诠释了“拳行如虎势,脚踢似龙威,身灵步活力,长短劲俱齐”的独有魅力。据乡间传闻,他练有一双异于常人好手,只要用手一捏,便能把粗壮的黑皮蔗捏成蔗渣,还有他那捏锁骨、扣肋尾更成了空前一绝。

  2.棍法: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他,尤其钟情于棍法。莫家前人在腿法与拳法的基础上灵活地融入了棍法和大钯,而如今传到他这代,莫柏许对拳术的梦想与追求,在生生不息地继承与风雨无阻地苦练和钻研的前提下,莫家拳的棍法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

  3.创新:他在棍法上有着别具一格的创新,将其传统的表演搬上舞台,使莫家拳的光彩更加熠熠夺目。一根4米的长龙棍,被他舞得出神入化,山呼海啸,其技艺之精湛,让众多早已自成一派的拳术传人自叹不如。

  4.独自编撰《跌打损伤药谱》。莫伯许自幼爱好学习,学艺以来,他坚持孜孜不倦,学而不厌,博采众长,学艺之余潜心研究医学,由他编撰的《跌打损伤药谱》是不可多得的民间专制摔伤、骨折以及舒筋活络的药方,共研制近80种治疗偏方,为附近镇、村群众和广大求医者带去健康和福音。

  5.武艺高强,功力深厚,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莫柏许保存《莫家拳谱》等手抄本有55年之久,现保存的拳谱有:《莫家拳棍谱》手抄本《莫家拳谱》手抄本《莫家拳太极十三剑》手抄本《莫家拳武术棍要》手抄本《莫家拳之跌打药方》手抄本。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袁健斌 通讯员 赖燕芳、莫小琼)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在穗举行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每个你都了不起
·莞邑群众的幸福生活 | 文明在这里·广东东莞
·东莞:小乡村书写治理大文章
·莞邑战“疫”,同心同行——致全市广大志愿者的一封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元宵灯谜遇上垃圾分类,东莞这些镇街的群众玩嗨了!
·在高埗,有一种浪漫叫和你一起穿“情侣装”
·榜样力量!2021年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东莞麻三村: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乡村振兴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王伟中发表2022年广东省征兵电视动员讲话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镇街动态
> 更多
·道滘兴隆河:一河两岸改造 还村民美丽“后花园”
·央视舞台上亮绝活!东莞这支醒狮队做到了
·东莞社区的幸福生活:小小儿童公园带来的大欢乐
·道滘:下足 “绣花功夫” 织就城乡美丽蝶变
·这场直播够精彩!大朗非遗木偶戏带你玩转年味!
·半天1900件毛衣!“织城大朗”出手了!
·东莞战疫|大朗28支党员先锋队牢筑疫情防控“红墙”
·东莞战疫|迅速行动!大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