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寒潮来袭,天虽冷,心中暖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日,受强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东莞气温骤降,并且伴随持续性降雨。从强度看,本次强冷空气较春节期间更强,近期东莞最低仅6℃。面对寒潮,东莞多家社工组织心系群众,开展探访慰问活动,将来自社会的关爱送上门。天气虽然寒冷,心里却是暖暖的。

  莞香花社工:

  心系困难家庭与医护人员、志愿者

  2月21日,为帮助困难家庭青少年及其家庭做好御寒保暖工作,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驻桥头镇团委社工在桥头团委的支持下,联合桥头镇公共服务办和“衣旧情深”项目机构,到服务对象家庭进行入户探访,助力困难青少年及其家庭安全度过寒潮。

  除了送去防寒物资,每到一户,莞香花社工都详细了解服务对象的生活所需,向其普及用电防火、使用燃气等安全知识,并告诉他们如有突发情况,可到附近的应急避护场所求助。鼓励他们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其中,有位青少年与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家庭生活困难。在收到一大袋御寒衣物和一张棉被后,老人家与少年都非常开心,拉着社工不停地感谢。

  橙色寒冷预警信号当前,企石镇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及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岗位,服务广大群众。

  2月21日上午,莞香花驻企石镇团委社工在企石镇团委的支持下,联合企石镇志愿者协会开展“寒冬送温暖,慰问暖人心”志愿者慰问活动,到铁炉坑喜宴楼疫苗接种点和杨屋村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看望慰问在岗医务人员及志愿者们,并送上热饮与面包,对在寒潮期间依然坚守的他们给予肯定和支持,表达感谢。

  大众社工:

  给困难长者送温暖和关怀

  近日,为扎实做好降温期间独居、困难长者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石排镇居家养老项目社工在石排镇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通过入户或电话等方式对石排镇居家养老项目214名失能老年人进行一一摸查,及时了解失能老人的防寒情况及需求,为独居、困难长者送去寒潮期间的关怀和温暖。

 

  项目社工通过逐一入户和电访的方式叮嘱失能老人雨天尽量不外出,还主动为老人提供代购代办服务。据统计,上周末两天内,社工提供代购代办服务共70人次。在摸查中,社工发现有2位长者家中存在轻微漏雨的情况后,迅速与其家属和村委会进行沟通报备,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房屋安全。

  大众驻石排居家养老项目社工表示,未来一周会持续关注214名失能老人的防寒情况和需求,并排查老人使用电暖炉等电热电器的安全情况,为独居、困难长者安全度过此次寒潮天气保驾护航!

  2月21日,大众驻火炼树社区服务中心社工联合社区妇联卫健部一起开展“关爱老年人,冬日送温暖”活动,共探访社区80岁以上长者44名。戴上社工送去的崭新手套与帽子后,社区高龄长者罗婆婆高兴地说道:“这天真冷,你们的帽子和手套来得真及时,好暖和,实在是太感谢了!”

  普惠社工:

  入户为18户独居长者送温暖

  为确保社区高龄、独居长者安全度过寒潮,2月20日,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黄江社工迅速开展“防寒冻 暖人心”入户探访活动,共探访辖区内高龄、独居长者18名,并送去大米和油等慰问物资,让他们在寒冷的天气里感受到一丝丝温暖。

  阴雨连绵,社工们冒雨穿街走巷送上问候。在走访的过程中,社工耐心询问长者们近期取暖、家庭和身体健康等情况,了解家中防寒物资是否充足,详细查看炉具、电暖器及电热毯的使用状况以及房屋是否存在漏雨等情况。同时提醒长者们特别注意用电安全,取暖时记得做好室内通风,地面要保持干爽,避免遇水湿滑摔倒,保证安全温暖过冬。

  走访过程中,社工们了解并收集长者的生活需求与健康状况,为后续服务开展做好准备工作。

  乐民社工:

  开展寒潮援助行动

  近日,广东受冷空气影响强烈,东莞气温大幅下降,并将持续阴雨寒冷天气。为了提醒村、社区内独居长者等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进行防寒保暖,东莞市乐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桥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社工开展寒潮援助行动,走访慰问辖区内长者,赠送棉被等防寒物资帮助老人度过寒潮。

  走访中,社工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陪他们聊天解闷,并细心叮嘱老人们在寒冬中记得添衣保暖,在家注意用电安全,出门注意防风保暖等注意事项。

  乐民驻桥头居家养老社工团队告诉记者,他们将严格落实防寒措施,为社区长者健康安全保驾护航,让长者温暖舒适安全地度过本次阴雨湿冷天气。

  (来源:i东莞记者 周悦维 通讯员 罗燕玲 香宝仪 陈思烨 陈映凤)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举行首场培训
·东莞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有真招、实招、好招
·打造“绿美东莞”2.0!东莞全力“备考”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凌晨跳河救起一对情侣,东莞又一位救人英雄现身
·文明家庭|陈键钊家庭:传递友善,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他人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助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他们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点赞!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长安
·东莞沙田企业文明联盟助力防疫,争当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横沥启动“红课堂”系列活动,掀起新一轮学党史热潮
·石碣:“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提高打工人的幸福感!
·莞城街道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焕然一新!虎门小捷滘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东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厚街
·南城开展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回头看”督查行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