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莞港同心!内地香港人走上虎门抗疫一线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莞港同心、携手抗疫。

  “请间隔一米排队、请提前准备好‘核酸码’、请戴好口罩排好队……”不太熟练的普通话,在虎门龙眼广场的大型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不时可以听到。  

  3月3日上午9时,设在虎门龙眼广场的大型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来了9名“特殊”的志愿者。虽然穿着同样的天蓝色防护服,但他们的背上写着的“香港”两个字特别醒目。他们是虎门内地港人联谊会的会员,是暂时生活在内地的香港同胞。

  “香港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内地出动大量的抗疫医护人员驰援香港,内地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钱捐抗疫物资驰援香港。作为在内地生活的香港人,看到内地也在积极地开展抗疫工作,我们希望为内地的抗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在虎门内地港人联谊会工作群里发了一份通知,动员在内地生活的香港人,参加当地抗疫工作。通知得到联谊会会员们的积极响应,今天,就有9名会员报名来这里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虎门龙眼广场的大型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率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香港虎门同乡总会会长、虎门内地港人联谊会会长陈灿祺说。

  陈灿祺还告诉记者,看到全国都在支持香港人抗疫,作为一名香港人,他十分感动,现在他在虎门工作生活,看到虎门疫情防控形势也比较严峻,虎门的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特别辛苦,所以希望为虎门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在得知虎门大型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就组织在虎门的香港人到现场参加志愿服务。

  “莞港同心、携手抗疫。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陈灿祺说。

  新闻特写

  卢吴丽婵:

  尽自己最大努力回报内地对香港抗疫的支援

  “请间隔一米排队、请打开核酸码。”虽然她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但她不停引导着她面前一条通道上的群众,有序排队接受核酸检测采样。

  在虎门龙眼社区文化广场大型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这个穿着防护服,已经累得满头大汗的中年女性是一名志愿者,她来自香港屯门,名叫卢吴丽婵。  

  “我2020年初从香港回到虎门,因为疫情,一直没有能回香港,在香港,还有我的40多位亲人,香港疫情暴发,我很担心在香港的亲人。当我看到新闻报道内地大批的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入港,支援香港抗疫时,我十分感动。尤其和香港毗邻的东莞,更是为香港抗疫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支援,感谢祖国人民,感谢东莞乡亲。我现在在虎门生活,看到虎门也在积极抗疫,我希望为虎门抗疫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回报内地对香港抗疫的支援。”卢吴丽婵说。

  卢吴丽婵相信,有了内地的大力支持,香港会战胜疫情,香港的亲人们也会平安无事。虎门人众志成城抗疫,虎门疫情也会很快过去。

  黄巧玲:

  住在虎门就应该为虎门抗疫出力

  在龙眼文化广场,一位穿着防护服,正教一名上了年纪妇女手机提起核酸码的女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因为在她的防护服上,写着“香港”两个字。她也是志愿参加疫情防控服务工作的虎门内地港人联谊会会员。

  “我来自香港新界,去年12月回到虎门,香港疫情暴发,很多的内地人去香港支援抗疫。现在虎门也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在虎门生活的香港人,尽自己的能力支持当地抗疫,是应该做的,我希望虎门的疫情早点过去。”黄巧玲说。  

  古丽如:

  因为疫情,儿子从1.3米长到1.7米还没见到

  来自香港沙田的古丽如,也在龙眼文化广场的核酸检测采样现场进行志愿服务。

  “我是香港来内地投资创业的人,在东莞松山湖和东莞南城都有自己的店,我2020年初来东莞,因为疫情,一直没有回香港。离开香港时,9岁的儿子才1.3米,现在儿子都长到了1.7米,都没能回去看他,我十分想念儿子和其他家人。现在香港疫情形势严峻,内地都在全力支援香港抗疫,这减轻了我对家人的担心,感谢内地同胞对香港的支持。现在东莞也在抗击疫情,我希望为东莞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莞港两地的疫情都早日过去,期待与家人团聚。”古丽如说。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雷元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服务时长已超13万小时!同心战疫,东莞志愿者在一线!
·东莞: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东莞市文明办召开“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专项工作会议
·文明观察|农贸市场:部分摊主佩戴口罩不规范
·东莞全民齐心抗疫 ,暖心故事不断上演
·致敬!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东莞“抗疫夫妻档”火了!你被东莞人的浪漫戳中了吗?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多镇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劝导市民群众“罩”顾好自己
·大朗一残疾人因疫情生活困难 上午求助下午就得到救助
·“罩”顾好自己!常平开展“全民戴口罩”志愿服务行动
·绘制城市文明“风景线”!石碣更新6条主干道路交通标线
·筹集50000个口罩,石排援港抗疫物资发车
·暖心故事不断上演,常平大规模核酸检测很温暖
·温暖同行!大朗好心人帮忙照顾防疫人员孩子
·松山湖社区志愿者团队: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