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京莞两地“云祭拜”,缅怀爱国名将袁崇焕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今年是袁崇焕诞辰438周年。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受疫情影响,石碣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联合东莞市科技经济发展促进会,采取线上联系和袁崇焕祠墓祭拜的方式,开展在线祭拜活动。活动中,京莞两地“云相聚”,一同追思、缅怀爱国名将袁崇焕,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云献花”缅怀袁大将军 

  3月26日10时,在东莞市科技经济发展促进会会员开设的微信群里,举行了祭拜袁崇焕线上活动。东莞市科技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陈醒华及相关人员,在京莞籍学生,以及石碣镇委委员钟文伟、袁崇焕纪念园馆长彭劲松、镇相关部门人员和水南村乡亲等150多人进行了线上交流。 

  “大家上午好!今年是袁崇焕将军诞辰438周年。公元1630年至今,佘家人为袁大将军守墓已392年,经历4个朝代,跨越5个世纪,但佘家人守墓的初衷从未改变……”活动一开始,袁崇焕墓第十八代守墓人焦颖便发来了北京袁崇焕祠墓现场祭拜的视频。 

  焦颖表示,为了392年前的初心,为了佘家历代先人和父母为守墓所付出的艰辛,为了关注和支持这份事业的各界朋友们,将会尽其所能把精忠爱国、忠义忠孝、无私奉献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东莞市科技经济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黄建军在现场组织祭酒仪式,相关人员随后纷纷进行“云献花”,并发表了感言。 

  陈醒华发表了题为“清明祭英雄”的纪念袁崇焕文章。“‘清明祭英雄’活动,既是开展传统美德教育的有效载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又是挖掘东莞历史文化、凝聚乡情,激励在京莞人从袁崇焕身上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的重要举措。让我们以袁崇焕身上所具有的不朽的爱国情操,永远振奋我们的精神,昂扬我们的斗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他说。 

  其间,他们还分享了北京袁崇焕祠、北京东莞会馆等历史资料。通过袁崇焕爱国精神宣传和东莞会馆名人宣传,凝聚在京莞人的斗志,勉励大家不断努力进取,将袁崇焕精神发扬光大,建设保卫好国家。 

  “群聊”分享祭英雄诗文 

  线上祭拜结束后,在京莞人与东莞石碣乡亲开启了“群聊”模式,东莞名人容庚后人航天工业研究员容伊、东莞著名学者伦明后代伦志清、广州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会原会长潘家念、东莞东纵历史研究会原会长张方、东莞市科技经济发展促进会监委委员王耶迪、东纵后代张世光、国家一级作家陈永康等分享了祭英雄诗文,畅谈参加线上活动的感想。 

  在京莞籍学生陈法钧表达了对袁大将军的追思与敬仰。他表示,在抗击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交汇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学习袁崇焕的精神与人格,致力于学业,奋力于创新,努力于实干,努力用自己的所长回报家乡、造福社会。 

  “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东莞的乡亲今年不能到北京拜祭袁大将军,但是大家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的心情是一致的。石碣是英雄的故乡,弘扬袁崇焕大将军忠勇智廉的精神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心愿!”石碣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廖冬梅说,近日,民间文学《袁崇焕故事》入选东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是石碣在传承和弘扬袁崇焕精神作出的努力的体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讲好袁崇焕故事,传承英雄精神。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石碣镇将继续以线上教育方式开展“清明祭英雄”活动,包括“崇焕故园线上清明祭”“英雄故里颂英雄”中小学生故事演讲比赛以及“顶硬上”精神本土先进人物事迹宣传海报推广等,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袁健斌 通讯员 胡素雯)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在莞港人发挥优势作用 为东莞战疫贡献力量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蔡晓峰:“激光大炮”承载了基层员工创新梦
·风雨无阻映志愿初心!他们冒雨奋战抗疫一线
·暖心故事|防疫“夫妻档”
·这些“小人物”,在阳光下也闪闪发光
·曾经的战友到夫妻 最美的誓言是“与你并肩作战”
·险!东莞一女子不慎落水,热心市民开快艇将她救起
镇街动态
> 更多
·石碣水南:投入超3000万成功创建市级“特色精品示范村”
·一起守护家园!长安数百商企齐参与,百万口罩免费领
·为期一个月!凤岗百万口罩赠市民
·石龙:志愿服务“母子档” 成抗疫一线的美丽风景线
·姜汤、糖水……石碣爱心人士和团体为防疫人员驱寒送暖
·沙田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活动
·“地面+空中”“线上+线下”,南城全方位宣传全民戴口罩
·出钱出力出物资!各界爱心汇聚松山湖战疫暖流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